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自动驾驶方面左右逢源 江淮汽车搭上的不止华为

2021年08月17日 11:04: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虽然几次重申不造车,但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存在感确实越来越强了。从代售赛力斯SF5到为极狐品牌提供自动驾驶方案,再到引起上汽集团的“灵魂or身体”争论,华为出现在汽车行业中的频率越来越高,以至于更多人开始关心汽车企业是否与华为有合作。

8月16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江淮汽车发问,“江淮汽车跟华为有合作吗?”江淮汽车董秘回应称,公司与华为在HMS、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MDC、智能座舱等方面全面、深入展开合作。这也意味着,华为的鸿蒙OS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可能呈现在江淮汽车旗下的某款车型中。

事实上,华为与江淮汽车早有联系,早在2019年末,江淮汽车就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企业信息化、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不过,江淮汽车并不被华为独宠,包括智能化及自动驾驶方面,华为同样与长安、广汽、北汽等汽车企业有深入合作关系。

但同样,江淮汽车也不是“老实人”,在智能化及自动驾驶领域也有别的合作伙伴,与华为四处撒网一样,江淮汽车在汽车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也左右逢源。

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左右逢源

在与华为就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形成亲密联系的同时,此前江淮汽车也在寻求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今年4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地平线”)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将推动双方在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深层合作。

江淮汽车公告指出,公司将于2021年市售车型中使用搭载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芯片的产品,实现高级辅助驾驶(ADAS)及智能座舱交互功能,此举将对公司智能化汽车的推广产生积极意义。

事实上,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地平线同样比较有优势。公开资料显示,地平线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2019年,地平线推出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2021年,地平线推出“征程5”车载芯片,号称该芯片性能要优于特斯拉使用的芯片,可满足L4级自动驾驶计算需求。与此同时,地平线同样也得到了如理想汽车、亚太股份等企业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与地平线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更容易把“灵魂”握在自己手中,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曾在解释放弃Mobileye转向与地平线合作的原因中表示,Mobileye的方案也不错,但是因为它是一个封闭的系统,理想汽车能够参与的研发部分相对较少,因此自动驾驶部分的核心能力无法积累,所以选择了更加开放的地平线。

商乘并举,智能化、自动驾驶也能带来助力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老牌车企,江淮汽车留给人们的印象一直是“商强乘弱”,甚至至今这种标签也难以撕掉。但智能化趋势以及自动驾驶概念的逐渐普及却给江淮汽车带来了助力。

此前,江淮汽车发布7月产销公告,2021年7月,江淮汽车销量为3.9万辆,同比上升6.57%;1-7月累计销售32.4万辆,同比增长31.7%。其中,江淮商用车7月销售1.6万辆,1-7月累计销售18.2万辆,同比增长9.1%。江淮乘用车7月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80.8%,1-7月累计销售14.2万辆,同比增长79.1%。数据可见,江淮汽车乘用车仍显弱势,但7月销量增速却十分惊人。

消息面上,6月底,搭载由地平线自主研发的征程2的全新产品思皓QX正式上市,产品配备了视觉与语音融合感知的多模态交互功能,可根据用户偏好进行智能场景的快速迭代进化,在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极尽豪华,尽管思皓QX销量暂不可查,但从时间上看,其对江淮乘用车销量的增长或许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此外,汽车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并不一定只用来服务乘用车,商用车一样需要。去年以来,东风、解放等品牌相继宣布将加码商用车智能化,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强化各自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属性,可见汽车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对商用车同样重要,相继与地平线、华为等企业形成密切联系对于江淮汽车巩固商用车地位或许也有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