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政部:出台政策及资金支持新能源行业

2021年08月18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近日,财政部正牵头起草《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充实完善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引导和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整合现有环境保护税、成品油消费税、煤资源税等研究开征碳税。

汽车之家

财政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284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目前正通过多项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主要包括:

一是为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化应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央财政对光伏、风电等发电上网按发电量和固定电价给予补贴。

二是通过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充电桩基础设施奖励、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三是支持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公共建筑节能等。

四是支持做好工业节能标准、节能监察等工作。

五是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不断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能,释放先进产能。

六是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区域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氢氟碳化物销毁处置等,在减少大气污染物的同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也得到减排。

七是通过林业草原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促进提升森林、湿地、草原碳汇能力。

八是通过相关部门预算资金,支持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能力建设等。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并强化监督指导,推动地方科学规范安排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编译/汽车之家 邢月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