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车标值10万?续航265公里的Q2Le-tron,卖22万多割韭菜失败了

2021年08月23日 08:43:01
分享到:

要说起豪华品牌“割韭菜”的能力,我相信大家都有耳闻,在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作为技术和品质的定义者,同时拥有定价权,所以我们看到豪华品牌,尤其是一线豪华品牌的很多车型价格都很高,但由于这些一线豪华品牌的认可度更高,所以整体销量还是很不错。不过随着豪华品牌也进入电动化时代,对于BBA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而言,也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产品普遍销量低迷,包括奔驰EQC奥迪e-tron、沃尔沃XC40纯电等车型。而这种其中,让我们对豪华品牌自我定位感到惊奇的一款车,就是奥迪Q2L e-tron

奥迪Q2L e-tron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一款小型纯电SUV车型,车辆长宽高为4237/1785/1548mm,轴距为2628mm,官方售价为22.58万元—23.73万元。如果单纯从级别、尺寸、品牌等层面来看,奥迪的小型SUV车型售价22.58万元起,不算是很贵,毕竟奥迪是一线豪华品牌,而且奥迪新车的终端优惠也很大,所以这款小型纯电SUV优惠后的售价不会超过20万元,看起来价格也算是“公道”。

但是作为一辆电动车,奥迪Q2L e-tron的核心“素养”就有些过于拿不出手了,这款电动车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只有265公里,如果按照日常驾驶的话,可能真实续航里程也就200公里多一些而已。对于一款起售价高达22.68万元的纯电SUV车型,这样的续航里程在续航体验上,表现就太差了,说得难听一点,在这样的价格下,提供如此短的续航里程,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可能还不如花了不到4万买一辆续航170公里续航的五菱宏光MINI EV。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这是一台奥迪的纯电车型,所以价格相对偏高也是难免的。

当然,奥迪Q2L e-tron的销量也表明,市场对于奥迪这种相对高傲的定价逻辑和较为鸡肋的产品设定并不买账,虽然终端优惠不算小,但依然难以这款车的销量,上半年,奥迪Q2L e-tron的总销量为2617辆,最高月销量为864辆,最低月销量为206辆,对于奥迪20万级别的车型而言,这样的销量可以说相当差,毕竟同等价格的奥迪Q2L,上半年的销量是27870辆,是奥迪Q2L e-tron的10倍还要多一点,最高月销量达到7066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是奥迪的品牌撑不起10万级别的小型车型,而是奥迪Q2L e-tron的产品力实在太一般,连奥迪这样的品牌都撑不起来。

即使在核心产品力已经非常不足的情况下,奥迪在这款车上依然没有放弃割消费者的韭菜,大家知道,对于几乎所有2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来说,搭载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标配,但是在奥迪Q2L e-tron上,即便是定速续航这样的基本配置,用户也需要花1000元进行选装,自适应续航更是高达9500元,当然入门车型的倒车影像选装价格为2500元、自动泊车入位2500元、电动天窗8000元,如果想要这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纯电SUV在配置上不那么寒酸,消费者可能还是需要多花一笔。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包括奥迪Q2L e-tron在内的豪华品牌电动车都存在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明明自身产品实力一般,还要卖高价装“清高”。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在相关技术方面和特斯拉、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但是这些豪华品牌压根就看不到这方面的差距,或者说有意去忽视这些差距,所以在电动车的产品定价方面,依然高高在上。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豪华品牌们为了在燃油车领域不丧失品牌的格调,只能在电动车层面硬撑,因为以现在很多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整体实力,一旦按照产品力定价的话,可能就是同级燃油车的一半,比如奥迪Q2L e-tron,按照续航、配置等要素来看,就算是加上奥迪的品牌效应,正常市场价不会超过15万,其中奥迪的车标至少可以折价10万,但是奥迪Q2L e-tron如果卖15万,那么Q2L、Q3、A3等一众燃油车该怎么定价,跟着降价,显然不现实;不降价,同样尺寸的电动车都降成啥样了!所以这些豪华品牌只能在电动车的实力不如人的情况下硬撑,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电动车性价比极度,销量一个比一个难看,市场和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信仰”,在电动车上完全坍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