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在谈“用户思维”,实力全面进阶的2022款UNI-T有什么不一样?

2021年08月27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十九世纪中期,英国菲尔德百货公司创始人马歇尔·菲尔德,以及后来塞尔弗里奇百货的创始人塞尔弗里奇,共同提出了“顾客总是对的”这句话。后来,大家普遍认为商业金律——“用户就是上帝”即发轫于此。如今,几乎每一家以“用户思维”造车的主机厂都把这句话放在了嘴边。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可能“蔚小理”这类造车新势力做的更出彩,但事实上以长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更懂消费者之所需。

8月12日,长安引力APP上开启了一场“超能驾趣科目挑战赛”:

由用户出题,选择UNI工程师要挑战的项目,针对2022款UNI-T进行严苛测试,通过场景化评测,直观、公正的解读新车背后的技术实力,最大限度化解用户用车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真正实现“共创共享”,让消费者买的安心、用的放心,当一回长安汽车的“上帝”。

动力进阶,超凡性能直面挑战

就拿消费者最关注的动力性能为例。2022款UNI-T所处的15万级SUV市场,绝大多数车型都采用了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箱组合,这一套动力的优势在于涡轮爆发力强,双离合换挡效率高,起步快、加速猛,但是源于双离合的物理结构问题,不少车型动力调教的不够平顺,急加速极易出现顿挫,开起来不舒服。

为了打消用户对2022款UNI-T的使用顾虑,UNI工程师们分别进行了0-40起步、80-120区间超车来检测新车的动力匹配。结果也没有令人失望,0-40起步环节,2022款UNI-T爆发力强、加速顺,几乎没有顿挫和动力迟滞;在80-120区间的高速超车环节中,2022款UNI-T超车很稳,后劲十足,加速超车游刃有余。

能做到这一步,一方面得益于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低转高扭”的特质。将其和福特1.5T和本田地球梦1.5T发动机进行对比,不难发现这台1.5T发动机不但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超越同级,而且1500转即可爆发最大扭矩,更宽泛的扭矩输出平台能提供更好的起步、爬坡和加速性能,加上使用了电磁控制式涡轮增压,可以在0.05S内响应油门做到快速输出,减少涡轮迟滞,提升用户的驾驶愉悦感。

与之匹配的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相较于市面上多数同级SUV搭载的干式双离合,其性能更加稳定,且综合传递效率高达94.3%;加上长安一流的调校,2022款UNI-T这套黄金动力起步快、加速顺、超车稳。

操控进阶,驾驶乐趣游刃有余

作为一款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15万级SUV,2022款UNI-T除了日常通勤代步开起来舒服外,还得满足年轻人偶尔玩车、劈弯的需求,这就对整车底盘调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蛇形绕桩环节中,2022款UNI-T需要连续变线绕过桩桶,这既考察了轮胎在行驶过程中的抓地性,也检测了整车底盘的操控性能,新车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驾控品质。

不出意外,2022款UNI-T在UNI工程师手中,变线迅速、转向灵活、精准过弯,稳稳通过蛇形绕桩。一方面是2022款UNI-T应用了新技术,底盘调校在操控和舒适之间达到了平衡,比如搭载了多段阻尼避震器,能够在大幅降低路面振动和冲击的同时,保留清晰的路感,兼顾操控和舒适;与此同时,2022款UNI-T独一无二的造型设计也功不可没。

目前市面上主流A级SUV均主打大空间舒适性,尺寸都尽可能地放大,而2022款UNI-T通过短前悬的设计,在营造不输同级大空间的同时,还压低身姿,其车身高度仅有1565mm,明显低于探歌(1582mm)和缤智(1605mm),低趴的身姿带来更低的重心,降低风阻系数,除了能提升燃油经济性,还能营造更出色的操控性能。

安全进阶,实力座驾全面护航

再者是行驶安全性。跑的快,还得刹得住、刹得稳。

为此,UNI工程师们进行了一场百公里制动测试,从100km/h紧急制动,当天测试最佳成绩为34.5米,这一水平称得上优秀,要知道车身更轻的探歌、缤智百公里制动距离都在38米以上,2022款UNI-T将这一成绩缩短了4-5米,对于消费者而言,关键时刻能更好的守护驾乘人员的安全性。

能达到这一成绩,最大的功臣是2022款UNI-T搭载的马牌高性能轮胎,它为缩短制动距离提供了强大的抓地力;还有精细的ABS调校,能以200毫秒的时间快速介入,防止轮胎抱死,出现安全隐患;再有车身设计,从轮胎到刹车系统再到底盘调校,整体的均衡适配、合理的载荷分布,才实现了2022款UNI-T比肩奥迪Q3奥迪Q3 45 TFSI quattro 豪华型最佳制动距离35.8米)这类豪华SUV的百公里制动距离。

智能进阶,丰富科技智联生活

最后是当下年轻用户越来越不可或缺的智能化应用了。

虽说现阶段中国品牌在智能化领域大幅领先于合资,主流国产SUV均配备了人机交互、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整体水平稂莠不齐,有些车型看起来应有尽有,实际表现却差强人意。

比如说车载大屏,开机慢、操作卡,2022款UNI-T是否存在这一问题?挑剔的用户提出了以智能手机为参照物,拿车机和手机比开机速度。结果2022款UNI-T在5秒内完成开机,系统APP首次“冷启动”只需1秒,开机速度、整体操作流畅度丝毫不逊色于智能手机。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操作响应的快慢与否,和其芯片的性能、算力密不可分,车机也是一样。2022款UNI-T搭载了"SuperFast" 高能芯片,为用户带来了更快的启动速度,和更酣畅的交互体验。

再比如很多新手和女司机们常遇到的停车难题。尽管不少国产SUV开始普及自动泊车技术,但多数仅仅是个摆设。2022款UNI-T搭载的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不同,在工程师们的实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操作简单,车上一键启动或者在车外利用inCall手机APP遥控即可;另一方面覆盖场景多,针对垂直、平行、斜列不同角度车位这套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都能精准识别,配合低速自动紧急制动辅助,有效防止驾驶者因制动不及时而造成碰撞,让新手和女司机们无惧泊车难题。

此外,2022款UNI-T还配有360全景和透明车身,在拥堵的城市道路通勤或者山区自驾游,都能全方位观察周边驾驶环境,避免剐蹭的可能,确保每一位用户安心驾驶。

总 结

自去年6月正式上市,截止今年7月底,长安UNI-T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月均销量接近万辆,对于一款全新车型而言,在强敌环伺的15万元A级SUV市场能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这背后既是长安一以贯之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产品力不断进阶,让消费者买的安心,也是UNI-T标新立异的设计和不输合资的性能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