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自主汽车品牌的造车平台,咱们其实也有黑科技

2021年08月29日 19:2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新一轮造车热潮正在席卷而来,众多互联网企业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试图抢占市场,谋求新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传统车企也没闲着,几十年的造车底蕴也不是唬人的,而采取的战略则是借鉴国外大厂的经验,大力研发新的造车技术平台,夯实造车基本功。

何为造车平台?简单理解就是制造汽车的一个原始模板,依照模板进行完善得到最终的产品,这一类产品的底盘和车身结构通常具有相似性,但又不完全相同,比如大众著名的MQB和MLB平台、沃尔沃的CMA和SPA平台等。汽车制造平台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方面同一平台的产品采用通用化的零部件和总成,可以大大降低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一个平台上有了新的技术突破,就等于这个平台所搭载的所有产品实现了技术突破,降低了研发费用。

既然汽车制造平台优势这么明显,那为什么自主品牌没有从一开始就大力开发呢?原因很简单,费钱!打造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造车平台,研发费用动辄上百亿,哪有车企敢轻易冒险?随着时代的发展,研不研发新汽车平台已经不是选择题了,变成了是非题,不研发就意味着被淘汰,今天咱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自主品牌造车平台的现状。

长城是当下最擅长做营销的车企之一,爆款车型一个接一个,爆款的背后是长城技术研发实力的大幅增长。在去年七月份,长城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柠檬、坦克两个车型平台以及咖啡智能一个智能化架构平台。光看名字似乎有点奇奇怪怪,让人摸不着脑袋。柠檬平台的主要特点:1.轻量化+“全面安全”理念;2.高兼容性:兼容高效燃油、混动、混电动,氢能四种动力方案;3.全球超强FCEV动力、先进的BEV纯电动系统;4.全球首发混联DHT;5.模块化设计,超高拓展性。说几款代表车型或许更有助于理解,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欧拉白猫等都出自该平台,以上车型的成功也证明了柠檬平台的成功。

坦克平台则致力于智能专业越野,这是长城的一大杀手锏,该平台的主要特点:1.三种动力形式:高效燃油(ICE)、HEV、PHEV;2.多种悬架形式:双叉臂、整体桥式等;3.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箱;4.超强越野能力;5.模块化设计,高延展性。无需多言,坦克300就是出自于此,排队抢购甚至加价抢车,足以说明它的成功。此外,WEY品牌全新旗舰摩卡也于前期上市,作为首款搭载咖啡智能的车型,即使拥有接近20万的起售价,销量也有不错的表现。长城,未来可期。

长安是近年来销量增长最为显著的企业之一,与长城的策略有所不同,长安汽车按照“模块化、平台化、家族化、通用化”的产品研发策略,在整个产品线中形成P1、P2、P3、P4四个乘用车产品平台。目前长安在售的所有PLUS车系几乎都出自于P3平台,而动力总成则是来自于独立的蓝鲸NE平台。前段时间,长安联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及平台——CHN,预计明年就能和大家见面,值得期待。

吉利是最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造车平台的国产车企,在收购沃尔沃之后,逐渐形成了AMA\BMA\CMA\SPA四大平台,每个平台各具特色,AMA:吉利研发、专攻新能源车型市场,代表车型:帝豪新能源;BMA: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全新模块化平台,代表车型:2022款帝豪;CMA:沃尔沃主导,与吉利联合开发的紧凑型车型平台,代表车型:领克大部分车型,此外还有从CMA延伸出来的DMA负责中型及中大型车开发;SPA:沃尔沃研发,与领克共享平台,高端旗舰车型开发,代表车型:沃尔沃XC90领克09。

吉利不仅在造车领域有着老道的经验,在行业生态方面更是布局广泛,甚至有人寄希望于吉利能够成为中国的“大众”。无论如何,以长城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在未来或将会引领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跨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