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被骂太天真,特斯拉机器人遭外界群嘲

2021年08月30日 09:48: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特斯拉在“AI日”(Tesla AI Day)上发布了超级计算机Dojo、自研AI训练芯片D1、自动驾驶纯视觉方案的最新进展,以及特斯拉机器人。

这是特斯拉自2019年“自动驾驶日”、2020年“电池日”后举办的第三场技术发布会。

尽管在几天前,美国政府部门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展开了正式的安全性调查,但特斯拉仍旧在AI日上展示了全新AI神经网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感知和决策等最新进展。此外,特斯拉还发布了自研的AI训练Dojo D1芯片和超级计算机Dojo,并推出了一款AI机器人——Tesla Bot,将于2022年推出原型机,未来有量产的可能。

机器人遭群嘲

整个发布会上,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Tesla Bot。据介绍,这款机器人身高约1.7米,重量约55千克,可以举起20千克的重物,最快移动速度是每小时8公里。此外,机器人面部将有一块屏幕,用于信息展示,整个身体采用轻量级材料制作,手部可以实现“人类手部等级”的操作。机器人头部拥有用于导航的摄像头,通过神经元网络计算系统来驱动身体。机器人四肢使用40个机电推杆进行操作,有两只脚,并有力反馈感应,以实现平衡和敏捷的动作。马斯克说,Tesla Bot的原型机将于明年推出。

不过,外界质疑和批评的声音随即接踵而至。知名科技媒体The Verge发表了一篇文章,名字叫作《别想太多,马斯克的Tesla Bot就是个笑话》。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一位讲师表示,“说它是‘放屁’都算客气了。我不是说马斯克不应该做这样的研究,而是这种宣传是夸大的。”

知名学术期刊IEEE Spectrum也对特斯拉的机器人进行了一番批判。有着发表过6000多篇相关领域文章经验的资深编辑埃文·阿克曼表示,马斯克似乎将人形机器人想得太简单了。“马斯克在火箭和电动汽车等领域获得成功确实值得赞赏,但人形机器人大不相同,而且要复杂得多。马斯克似乎天真的认为,他能完成前人都没有做到的事情:构建一个有用的通用人形机器人。他似乎在暗示,通用人形机器人其实没那么难做,只要有更聪明、更勤奋的人,投入更多资金,这项技术就能被攻克。”

《纽约时报》指出,在机器人领域,波士顿动力在研发“阿特拉斯”和其他两足机器人方面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发的阿特拉斯(Atlas),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足机器人。但波士顿动力称,自己的产品只是研发工具,阿特拉斯只是推动机器人前沿技术的一种方式,但尚未接近商业部署。在波士顿动力看来,“让机器人在人类的环境中自由行动,这是一个超级难的问题。”

彭博社分析,马斯克常常在仅有原型的时候就公开产品——基本上是在一个想法成为实际产品前就售卖它。2017年11月,特斯拉公开了他们的Semi卡车,但该车最快要等到2022年上市,部分原因是制造更大的电池面临挑战。华尔街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知名分析师Gene Munster表示,“马斯克有远大的愿景。对投资者来说,特斯拉机器人是他们可以发挥想象的新事物,D1芯片更具有实质意义,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却很无聊。”

每辆车都是测绘车

据《汽车新闻》报道,在激光雷达成本日渐降低的当下,特斯拉在AI日上依旧强调了他们不会使用激光雷达。在马斯克眼里,既然人类驾驶员凭借眼睛和耳朵就能完成开车工作,那么对于自动驾驶系统一定也可以做到。

据介绍,特斯拉的全新AI神经网络技术可从头开始学习,并利用了多头路径,其中包括摄像机校准、缓存、队列和优化以简化所有任务,这使得特斯拉车型能够在行驶时有效地实时绘制地图。

此外,特斯拉开发了名为“矢量空间”(Vector Space)的技术。这个技术可以通过特斯拉车上现有的8个摄像头输入的数据为基础,绘制3D鸟瞰视图,形成4D空间和时间标签的“路网”以呈现道路等信息,帮助车辆把握驾驶环境,更精准地寻找最优驾驶路径。

也就是说,道路上行驶的特斯拉车辆都是特斯拉的道路“测绘车”。这也难怪,在中国已经有部分企业或者路段禁止特斯拉汽车驶入,特斯拉的技术已经影响到了道路信息安全。特斯拉Autopilot软件主管阿肖克·埃卢斯瓦米表示,行驶中的车辆能够“重组”道路上的场景,更快的标记技术也使得车辆更加安全地巡航。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已帮助特斯拉在FSD和Autopilot套件上摆脱了雷达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