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开放超充网络布局充电市场,特斯拉胜算几何?

2021年08月31日 18:2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特斯拉掌门人埃隆·马斯克在其个人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站网络。

当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超过2500座超级充电站。一旦对外开放,将对全球充电市场格局产生不小的影响。

V3充电桩国产化,

特斯拉加速布局国内充电网络

今年2月份,特斯拉在上海的投资达到4200万元人民币的超级充电桩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其可以实现年产1万根特斯拉最先进的第三代超级充电桩(V3充电桩)的产能,打破之前国内超充站需要从美国进口V3充电桩的掣肘。V3充电桩是特斯拉目前最先进的充电桩设备,充电15分钟最高可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

从数量来看,自2014年特斯拉在国内建设超级充电站,其在国内的超充站已经超过900座,超过6900枚超充桩。为了达到最好的超充效果以匹配V3充电桩,但凡车主将目的地设为特斯拉的超充站,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就会慢慢为电池升温,以使得车辆在充电前就能达到最好的充电状态。

根据特斯拉之前发布的信息,目前上海工厂生产的充电桩将全部供应中国市场,暂时没有出口计划。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意味着特斯拉在国内的超级充电网络将会极大地扩张。如果再结合特斯拉希望对其他品牌电动车开放充电网络,其在国内布局充电市场的野心已经显露无疑。

开放超充网络,特斯拉一举三得

对于特斯拉来说,超充技术,尤其是V3超充技术,带来的充电体验已经和燃油车没有太大的差异。从充电功率来看,特斯拉的V3设计的最大充电功率达到250kW,而小鹏只有180kW,蔚来只有120kW。

所以开放充电网络,能够让更多的其他电动车品牌的客户能够感受到特斯拉超充技术带来的便利,无疑能够为自己做上一个大大的广告。即便特斯拉之前一直口口声声说,其主要竞争对手是燃油车,但是如果能够通过更好的充电体验,特斯拉自然也不会拒绝其他电动车品牌消费者转投自己门下。

当然,充电服务也是一门有利可图的业务。根据搜索到的相关信息,特斯拉超充站每度电的费用在2-2.6元,远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对于很多充电业务吃不饱的超充站来说,更多的电动车来充电,将能够为特斯拉带来一笔可观的收益。尤其是随着特斯拉在国内已经开始国产化V3充电桩,也就意味着日后特斯拉在国内的充电站建设将不再受到硬件资源制约,加速布局国内充电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此外,资源的有限性,也需要特斯拉通过开放相关的充电网络,来获得更多政府在土地以及用电容量方面的批准。众所周知,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市中心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往往寸土寸金;在国内配电网络不会进行较大规模升级的情况下,用电容量的限制更是成为充电站布局的最大限制。

如果特斯拉能够对全行业其他车企开放充电设施,也有利于政府从推广电动车的角度,放松对于特斯拉相关充电站建设的审批。

V3 Vs换电技术,你会选谁?

由于配电网络这样基础设施的限制,特斯拉未来即便可以在实验室内开发出V4甚至V5这样的超充技术,但能否真正部署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当然,我们也要看特斯拉的超充技术是否已经够用。

正如同我们一直说,NEDC 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并不实用。一方面会极大地推高整车的成本,降低车辆的性价比;另外一方面过大的整车重量,会导致整车百公里电耗数据较高,推高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所以以V3现有的参数来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已经足够了。

和超级充电分庭抗礼的是蔚来以及不少其他国内车企推动的换电技术。以蔚来的换电技术为例,仅仅需要3分钟就能更换电池的换电技术,的确比特斯拉的超充在时间上更具优势。但其对主机厂最大的一个负担在于电池的产权都掌握在主机厂手中,客户以电池租赁的模式来使用电池。

对车主而言,这样可以让车主在初期购车门槛大幅降低,也避免了后期因为电池出现各种问题,导致电动车的二手车保值率大幅下降。所以说,推动电池租赁或者换电业务,成为促进蔚来终端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却让蔚来陷入到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资产运营。如果蔚来现金流较为充裕,销量和毛利率都能得到保证,这种投入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蔚来一旦陷入困境,那电池租赁业务也会成为蔚来沉重的负担。

开放超充网络,更多实际问题亟待解决

特斯拉开放超充网络,目前来看还是特斯拉一厢情愿的事情。虽然现在在充电接口硬件上已经可以统一,但和其他车企达成一致,开放相关的充电协议,才是能够让特斯拉超充技术在国内推广的必要条件。

但以特斯拉如今在国内一骑绝尘的态势,其他车企,尤其是国内新势力车企是否愿意和特斯拉合作,目前来看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换言之,如果没有办法得到其他车企的积极响应,那特斯拉开放自己的超充网络将变成一厢情愿的事情。

当然考虑到特斯拉在国内的保有量已经达到40万台左右,而且依然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所以当前特斯拉在某些热门区域的超充站,已经出现了排队等待的情况。所以开放其他品牌进入超充网络,尤其是在特斯拉销量较大的城市的市中心超充站时,会否引起特斯拉车主的不满也是一个需要特斯拉考虑的问题。

特斯拉希望在国内乃至全球超充网络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野心已经显露无疑。但超级充电技术,不仅受到研发进度的制约,同样也有我们反复强调的配电网络这样的基础设施的约束,难以凭借特斯拉一己之力就加以解决。

当然在各种条件的支持下,特斯拉也需要抛出更多的想法,来吸引其他品牌的车主进入特斯拉的超充站来充电。也许之前特斯拉AI DAY上展现的Tesla Bot机器人会是以后超充网络仅有的工作人员,亦或是凭借各种策略,特斯拉的超充站的充电费用能够比一般充电站要低很多,就像现在一直降价的Model 3和Model Y一样。谁知道,说不定埃隆马斯克会有他的奇思妙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