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马告别中国市场,铃木、菲亚特、欧宝,还能回来吗?

2021年09月01日 12:4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几天都被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刷屏了,包括朋友圈也有不少人慨叹,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没想到一汽马自达这么一个边缘的车企,暗地里的拥趸如此之多。说明国人对车这个东西确实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看来只要是好好造车的企业,大家始终还是铭记的。

其实一汽马自达虽然没有了,但长安马自达还在呀,一马的一些资源也基本都会整合过去,可以说马自达的"血脉"尚存。但像铃木菲亚特欧宝这样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牌,却因为种种原因再也不见。

它们为何会从中国市场消失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小车之王"铃木,是固执也是无奈

2018年9月,铃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这家1984年就开始向中国导入技术的车企,在经历了25年的沉浮之后,选择了彻底淡出,而是是撤走的干干净净。

在八九十年代,小车在国内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铃木的奥拓、雨燕、北斗星这些车型,一度都是非常火的,也为铃木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尤其是一些修车的老师傅,对铃木的品质简直可以说是痴迷,确实是好开、省油、省心。其实即使是十几年前,这些A0级的小车也还是非常火。因为价格便宜,使用费用低,很受国人的青睐。

但随着消费升级,大家越来越倾向大空间的三厢车和SUV。朗逸、H6这样的车逐渐成为主流,而且价格也不贵。并不只是铃木,包括日产的骊威,标致206这些名噪一时的小车,也都因为没有跟上时代的需求,最终被淘汰。作为"小车之王"的铃木,自然是首当其冲,被市场彻底边缘化。

其实铃木也不缺乏技术,以它的超级维特拉为例,在当时绝对是同级别最硬核的SUV之一。纵置发动机平台、全时四驱系统和中央机械差速锁四驱,还有低速四驱扭矩放大功能,作为SUV前后轴重比做到了50:50,而且超级维特拉还连续多年直接拉着素车去跑环塔拉力赛。这样一款神车,铃木的宣传却乏善可陈,除了极少数的汽车"极客",大多数人甚至搞不懂它有什么特别的,还要卖二十万。只有粉丝知道它的好,可真等粉丝们手上有钱了,可能就又看不上铃木了。

这是铃木最被动的地方,一直坚持小车的它,被打上了廉价的代名词。虽然是最早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之一,但却被很多人认为品牌影响力还不如国产车。高端上不去,低端被消费升级逐渐淘汰。

不过似乎是距离产生美,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反而有很多人开始高看铃木一眼。最典型的就是它的吉姆尼,之前铃木还在中国的时候,平行进口卖十三四万无人问津。

退出之后引进,被炒到了近30万,就这还受到了很多越野圈层爱好者的追捧,连带着还把二手车的价格也炒起来了,简直是匪夷所思。

(2)"二进宫"的菲亚特,太个性也是错

相比铃木,同样是国际巨头的菲亚特,入华之路可以说更加艰辛。它曾经两度牵手国内厂商合资,但最终都是黯然退出。

1999年4月,菲亚特南汽集团达成了协议。当时国人对汽车的认知,正在从奢侈品向日常家用车转型,非常需要便宜、好开的车型。菲亚特这时候进来,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

菲亚特也不含糊,引进了派力奥、西耶那等几款车型,起步价只要六七万。要知道当时的桑塔纳、捷达、富康"老三样",价格基本都在十万以上,因此初出茅庐的菲亚特还是很受青睐的,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但好景不长,随着福美来、凯越、伊兰特等车型的崛起,它们成为了汽车市场上的"新三样"。派力奥们的竞争力就显得不足了,菲亚特要求导入最新的车型和技术,但南汽不愿意增加投入。最终随着上汽集团收购南汽菲亚特的第一次入华就此终止。

菲亚特看来,第一次入华失败是因为自己没有把最出色的产品拿进来。于是它找到了广汽,在2012年卷土重来。这次一口气推出了菲翔、致悦等几款全新车型。

其中菲翔的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它的外形相当动感,有意大利车型的独特气质。在当时来说,这个设计是相当前卫的,即使拿到现在也不错。菲翔的长宽高尺寸为4679*1850*1471mm,轴距为2708mm,相比当时的同级紧凑型轿车,它的尺寸也是算大的,这让它有相当不错的气场。但空间优化做的不算太好,除了看上去更加大气之外,它的后排空间并不突出。

从内部设计来看,菲翔也十分个性,有股子欧洲车的浪漫气质。1.4T-Je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经典,在当时来说也算是性能强大,5速手动变速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匹配的也算不错,功夫汽车开过它的手动版本,换挡非常顺滑,油门响应也比较好,不需要深踩就能有比较好的动力反馈,转向感非常清晰。而且车轮抓地力强,行驶过程非常沉稳。

但很可惜,它的优点其实是国人没有那么看重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买车,好不好开也看不出来。虽然看着大,颜值高,但实际空间又不大。而且由于用料扎实,它的车重很大,油耗也是同级别比较高的。

而且菲亚特的产品更新也非常慢,宣传又跟不上。这样一来二去,菲亚特的"二进宫"又宣告失败了。

(3)太精致的欧宝,只剩下回忆

欧宝其实是德国的一家百年汽车品牌,但很早就被通用收购了,虽然是作为通用在欧洲窗口存在,但也保留了德国血统。

欧宝1993年就进入中国了,虽然因为体量的缘故一直都比较小众,但实力其实也是不弱的。欧宝是一个非常注重设计的品牌,它所有的车型都给人一种浓浓的精致感,是那种早期德国车的味道。而且它的车身刚性非常突出,安全性一流,同时操控性也相当出众。正因为如此,欧宝虽然营销不多,但凭借着口口相传的口碑,依然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像雅特、英速亚这些车型,曾经在国内的能见度还是比较高的。

但随着通用开始整合资源,通用自己的车型也开始用上了欧宝的平台。最典型的就是君威和英朗,它们和雅特、英速亚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像君威直接就是欧宝的欧洲研发中心设计的。

一个是国产,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别克,一个是小而美的欧宝,在这种"错位竞争"的情况下,欧宝是没有竞争之力的。它唯一的出路,似乎就是寻求国产,但这条路被通用直接堵死了,因为它不可能在同一个汽车市场布局两个如此相近的品牌。

在销量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欧宝无路可走,最终选择推出中国市场。不过万幸的是,它在欧洲市场依然混得不错,虽然从通用到了PSA,依然还是把它当做"亲儿子"看待。

总体来说,之前的中国市场,还接受不了太多的个性车型。像铃木的小而省,菲亚特的个性,欧宝的精致但是贵,都没能生存下去,但它们在国外都生存的挺好的。

目前的市场形势,相当于是"少数服从多数"吧,大多数人要空间大实惠的车,压倒了菲亚特 铃木们的生存空间,但也剥夺了一部分用户选择它们的权利。随着国人开始买第二辆第三辆车,大家对于汽车的认知是逐步提高的,不会一直是跟风,更懂自己的需求,这些个性品牌还是有机会重返中国市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