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融一声叹息:好好的中华,怎么就被贱卖给了德国宝马?

2021年09月01日 21: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9个月之后尘埃落定,曾经不可一世的华晨中华,落进了德国宝马的口袋。

信息显示,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的议案已经全部通过,宝马中国将会以16.33亿的价格收购“中华”汽车品牌,数据显示,“中华”汽车品牌相关生产资产为12.33亿。

也就是说,宝马用4个亿,购买了中华的相关生产资质以及相关名誉价值。

​历史的年轮往前推1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华晨中华有着不可一世的地位,凭借着一台中华骏捷,华晨中华将自身的品牌价值做到了最强,这台2006年登陆市场的老牌车型,一经推出之后便受到了市场热捧。

数据显示,在当年骏捷的销量,能够达到8000台每月。

中华品牌,是华晨集团最早,也是最具有支柱力量的自主品牌,华晨集团除了中华品牌之外,还有金杯系列车型做辅助支撑,在当年的乘用车市场中,华晨集团俨然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华晨宝马的项目,其实要更早一些,2003年项目落地,成为集团当之无愧的利润奶牛,在当时与其它汽车集团不同的是,华晨集团并不单独依靠宝马合资项目,其自主品牌同样如日中天。

有人说,“中华”二字响当当,背负着“中华”二字的中国汽车品牌。

早期的华晨,亦或者说是仰融时代的华晨集团,是足够有实力以及有震慑力协调整个集团的,毕竟宝马的引入,与仰融也有着巨大的关系。

​但仰融出走,华晨似乎就陷入了自主品牌各种碰壁阶段,虽然华晨也尽力推出新的汽车品牌,试图利用合资反哺自主的方式壮大自己的事业,但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华还是华颂,失败都已经成为了事实。

2020年,华晨汽车集团宣布破产,当年华晨中华年度销量不足万台,无法继续正常在市场中运营。

可以说是时运不济,也可以说是战略失误,但华晨中华在市场中渐行渐远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华晨汽车集团唯一能够盈利的汽车品牌,反倒成为了当年引入的合资项目。

​在当年的仰融看来,中华才是华晨集团的魂,华晨宝马只是华晨集团的利润奶牛,壮大自主板块是未来核心的发展方向。

这些年来,华晨宝马业务愈发壮大,成为了集团内部绝对具有话语权的品牌,自主板块话语权不足,多个项目折戟市场,成为了拖累业绩的累赘。

2010年之后的乘用车市场进入腾飞期,华晨中华虽然也有一些新产品推出,但很显然重心依然不在自主板块,全力推动宝马在华业务的发展,似乎成为了整个华晨集团的主要工作。

​​重​合资,轻自主,加快了中华品牌的凋零。

事实上,中华品牌边缘化多年,今天再提这个品牌,再聊起华晨集团,所谓的自主品牌印记已然消失殆尽,更多的形象是一种宝马代工厂的意思,市场对中华以及华晨集团,似乎连最后的叹息都没有。

但此时,听到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消息之后伤心的恐怕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亲手创办中华,引入宝马,希望宝马哺育中华的执行者以及推动者,仰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