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划重点:宝马16亿拿下“中华”也就是3500辆5系的事儿

2021年09月02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9个月后,华晨汽车破产重组后有了进一步的消息。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传出宝马以16.33亿元购买华晨中华资产。假设以宝马5系平均45万元的价格计算,宝马汽车以大约3500辆的5系就可换得华晨中华。此消息一出,短时间就冲上微博热搜榜头名。

这也是继2018年宝马汽车扩充华晨宝马股份至75%后,再次吃下华晨汽车资产。华晨多年依靠的大树,正逐渐撤去阴凉。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本次会议通过了三项议程:《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资产变价方案》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关于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

同时在8月3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公司发公告称,去年年报及今年上半年年报受重整影响发布继续延迟。但如果宝马入手华晨中华成行,华晨汽车重组很快会取得实质性进展。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今年6月底具有资本运营经验的沈铁冬履职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辽宁方面或已做好了变卖华晨中华资产的打算。

有内部消息称,宝马购得中华汽车资产后,将用相关资质生产宝马产品,而“中华”汽车品牌将皮之不存。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华晨汽车集团控股公司旗下拥有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并在海外建立了多家KD工厂,现有员工4.7万人。而此次宝马要收购的“中华”汽车资产也只是华晨汽车集团的一小块业务,未来其它业务如何重组预计不久后会水落石出。

据了解,公开资料显示华晨汽车负债总金额是资产评估市场价值的2.5倍。截至8月19日,600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的债权,金额大约为542亿元,此外预计职工债权及未申报债权大约120亿元,累计负债超600亿元。负债累累的华晨汽车,已到了退市边缘。

事实上,华晨汽车集团业务布局较为完整,以整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汽车售后市场业务为主体,也涉足汽车金融、新能源(风电等可再生资源)等其他产业。企业旗下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全领域。

伴随着汽车产业变革,市场格局的变化,华晨汽车集团自主汽车品牌逐渐掉队,2015年至2019年,除去华晨宝马业务,累计亏损35亿元,而华晨宝马期间累计贡献利润达269亿元。2018年,华晨汽车集团被宝马拿走25%股份,华晨汽车内外褒贬补一,当时仅有63%的股东赞成。但也有人认为,华晨汽车以350亿元的价格卖掉25%的股权,同时华晨宝马获得30亿欧元的投资,是笔划算的买卖,更为关键的是宝马承诺在研发、制造、质量和销售环节,全面支持中华汽车品牌发展。

理论上中华汽车在当时获得了短暂的重振窗口期,但目前来看,华晨汽车几无翻身可能,华晨汽车集团重组业务也正在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