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证年审无法通过,竟是因为一张“扣0分罚0元”的罚单!

2021年09月02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网友蔡先生发帖子反映:他2019年驾驶中型货车上路时产生了几条违章,在网上进行处理时,其他几条扣分罚款的违章都处理完了,唯独其中一条“罚款0元,扣0分”的违章没办法直接在网上处理,说是需要到交警大队现场处理。

他嫌麻烦,想着反正也不用罚款不用扣分,不就等于没罚吗?没必要跑这一趟吧,就没有管了。结果今年,驾驶证到期需要办理年审,交警告诉他没法办理,因为有一条违章还没有销掉,他才又想起这回事来。

小编翻了一下帖子下的留言,发现收到过这种罚单的车主还不少,有的也是抱着跟蔡先生一样的想法,觉得既然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是不是可以不处理这类违法了?

还有一些人以为是系统出了什么问题,没把分和罚款算进去,暗自窃喜捡了个便宜。

小编认真地告诉你

NO NO NO

必!须!去!处!理!

否则,后果很严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

“扣0分罚0元” 其实是一种“警告”处罚,是行政处罚措施的一类。它的作用在于指出违法行为的危害,促使当事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

警告是国家对行政违法行为人的谴责和告诫,是国家对行为人违法行为所作的正式否定评价。所以应与罚款记分的罚单以同样流程处理,必须和正常处罚一样办理。

“警告”罚单不处理有什么后果?

办理汽车年检、驾驶证年审前,车主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如果不处理,则此条违法记录会一直存在,车辆年检将不能通过,驾驶证年审、驾驶证到期换证等业务也不能办理。

另外,警告次数积累太多,也有可能会被扣分罚款。比如非严管路段时间违停,会先做警告处罚,重复违反3次,对不起,交罚款吧。

警告类违法不能直接在网上处理!

和普通的扣分罚款的“违法”不同的是,警告类违法是不能直接在网上进行处理的。

需要带好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违法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前往违法地或车辆登记所在地的交警大队或车管所服务窗口按规定处理。

经过调查、告知、听取陈述和辩解程序后,由交通警察制作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当事人签字并当场交付,处理完毕后,警告交通违法记录就会显示已处理。至此,才算处理完这起“扣0分罚0元”的罚单了。

这过程看起来挺麻烦的,不然怎么长记性呢?

哪些违章会判处“扣0分罚0元”的警告?

一些轻微超速、情有可原的违章常会用到警告处罚。

比如说,在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超速10%以下、低于最低时速20%以下、在其他限速低于60的道路超速50%以下、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等等,都有可能收到这种罚单。

除此之外,一些不符合规定,但是情有可原的行为,交警在现场判断之后也会进行警告处罚。

比如说驾驶员没挂车牌开车,但是车主能证明自己的车牌,真的是因为意外情况(如被偷了、被水冲走了)弄丢了,不是故意遮挡号牌的情况。

最后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可以定期查一下自己有没有交通违法记录,如果有,及时处理,以免耽误年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