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Acura Watch看广汽Acura如何定义安全

2021年09月02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现阶段,随着5G、AI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愈演愈烈,汽车产业也不例外。天风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汽车智能化时代,车企的核心竞争力由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下半身”机械类零部件,转移到新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及智能网联服务等“上半身”电子/软件类部件。目前,这些品类已成为产业发展新的风向标。

智能化浪潮到来之际,车企各显其能。据发改委预测,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渗透率达82%。面对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不同的车企综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布局情况等因素,配备了不同程度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但不少产品仅仅是在做“配置堆砌”,很多功能的使用逻辑非常复杂,且灵敏度低,难以真正为消费者日常用车保驾护航。

在豪华品牌上,这些点无疑被放得更大。由于本身的定位和特性,其自身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用更高的标准去执行,当然其中也包括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在此方面,除了要求豪华品牌车型更精确,适用范围更广之外,用户体验是否友好,是否和车辆自身融为一体等方面更是提出了新的挑战。

自动辅助驾驶成为新的风向标

自动驾驶行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招银国际表示,短期内,安全性及便利性需求会带动高级辅助驾驶(ADAS)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长期来看,交通运输业的降本需求以及整体交通效率的提高会使得自动驾驶向 L4+进军。在减少路面拥堵、提升出行效率的同时,整体交通碳排放量也随之降低,间接为中国 2035 碳达峰、2060 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从需求端来看,在现今汽车硬件适度冗余的条件下,汽车功能基本满足大众对于日常出行的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说就会追求更多的 “体验感”,其会对安全性、便捷性和高效出行有较高的要求。为了提升车辆差异化的竞争力,汽车厂商们逐步增加在驾驶辅助系统ADAS方面的投入,提升自动避险刹车、自动泊车、道路领航等能力,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立足当下,一整车企业自动驾驶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从整车企业的设计开发端来看,目前的量产车都停留在L2或L2+的辅助驾驶阶段。从自动驾驶相关的零部件成本来看,30万元以内的量产车,单部件成本基本都控制在一万元以内。这意味着,豪华品牌对自动驾驶的成本投入更高,车型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更完备。

从豪华品牌出发,不管是BBA,还是其他国产豪华品牌,自动辅助驾驶已然成了标配。常用的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驾驶员的疲劳与压力,尽可能规避人类作为驾驶员时犯下的很多错误,提高驾驶安全。

在这一众品牌中,以广汽Acura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显然更加严谨。科技以人为本,更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广汽Acura便展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态度,以及对未来汽车智慧出行的思考。

广汽Acura的主被动安全性能有多强大?其最新一代的ACE™先进承载式双向保护车身结构、激光焊接和全球首款内/外双层热冲压成型门框设计以及先进的辅助约束系统,这些赋予了驾乘者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如果用证据说话,搭载Acura Watch的多款车型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碰撞测试中,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皆获得“Superior”最高评级,RDX和TLX更是获得了“Top Safety Pick+”的总分最高评级,位居全球最安全的车型之列。

Acura Watch致力于安全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自动辅助驾驶事故频发,甚至部分事件已导致人员伤亡。“目前,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技术的不成熟。”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近年来发生的自动辅助驾驶事故多数都是追尾导致的,很大可能在于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没有及时启动。如此重要的功能尚不能100%启动以保证乘客安全,是现存的一大问题。

当然,现阶段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过度信任”也会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车企不能要求每一个消费者都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在智能驾驶技术仍然做不到安全之前,不应该争分夺秒地把这些不完善的技术大肆宣传。

而Acura Watch系统在研发之初充分考虑到了上述痛点,其采取的人机协作操作逻辑也更为靠谱。其主要运用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来监测和预防驾车安全隐患,同时整合了车道保持、侦测感知、高精度定位等系统,各项技术间环环相扣,为用户带来安全智能的用车体验。

具体来看,Acura Watch集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等8大主动安全系统于一体,让车主无论是在市区道路、山区公路还是高速公路上驾驶,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安全守护。

举个例子,当一辆搭载AW系统的车型行驶在高速路上,车主可以通过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来跟随前车进行加减速,并配合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可缓解长途行车带来的疲劳感。如果前车出现变道,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开始派上用场,继续保持直行,并与新的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而且在高速上面对常见的弯道时,车道保持系统也可以顺利过弯,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工干预转向。

若前方车辆发生意外情况,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CW)会及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这个时候驾驶员如果在开小差,没有采取必要措施,碰撞缓解制动系统(CMBSTM)将主动介入并采取有效制动,为驾驶者保留足够的安全空间,及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发生。

在城市上下班路上,驾驶员开启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后,车辆在洞悉周围路况的前提下,通过对前车进行安全距离的加减速跟随,让驾驶员在高拥堵的路段消减烦闷情绪。当然,如果周围出现意外情况,前面所提及的一系列辅助系统能提前告知驾驶员,或自动预判后采取相应措施,保证驾驶路途平安。

结语:

当然,广汽Acura的主被动安全不止上文提及的这些,其搭载的Acura Watch能够全面应对消费者日常用车场景,让安全时刻伴随消费者左右。在《U.S. News &World Report》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安全的汽车品牌榜单中,Acura常年上榜,在豪华品牌中也跃居前三。而这些数据并不代表Acura对于安全的把控会止步于此。

智能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明天技术会带来怎样的更新?自动辅助驾驶又会迎来哪些新突破?作为局外人,我们都不清楚。不过,作为局中者的Acura心中却很清晰,其一直在用行动助力豪华品牌、乃至整个行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向前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