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规范行业发展,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

2021年09月02日 14: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2日消息,昨天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

一.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严格落实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项许可”,做到“平台持证经营,车辆持证载客,司机持证上岗”。要立即停止招募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在驾驶员新注册时,对于无法提供许可证件的不予注册。

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不得排除和限制竞争,不得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特别是不能以虚假宣传诱导驾驶员加入,更不能把经营风险转嫁给驾驶员。

三.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科学制定平台派单规则,保障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规范定价行为,降低抽成比例,主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抽成比例等。

四.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畅通驾驶员表达诉求渠道,强化驾驶员背景核查和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五.保障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未征得用户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户个人信息。各平台公司在用户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环节,要依法建立相关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已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8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宣布,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就网约车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李华强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但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

为此,交通部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网约车市场及驾驶员群体开展四个方面的权益保障工作。

一是指导和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更多采取劳动合同制用工方式,落实驾驶员权益保障责任,合理确定平台和驾驶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地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保障驾驶员的合理休息权益,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切实维护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益。

不难看出,五部分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是对此前部署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