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造车,更造精彩生活

2021年09月04日 20:03: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日产以技术驱动安全价值链升级

作者 | 纪 昕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7月30日,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在中国SUV市场上再度投下一枚重磅棋子。

这款车秉承“Best In One”的理念,开发历时5年、累计投资190亿元人民币,是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项目,号称“超级奇骏工程”。

在安全方面,除了常规项目外,这款车特别在智能安全方面进行了升级,搭载全新版本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EAPM油门误踩纠正、IEB预碰撞智能刹车等12项主动安全科技,覆盖所有行驶场景,全方位守护安全。

这些代表了东风日产未来产品安全的发展方向。

在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中,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首个以整建制形式落地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它设立了启辰造型中心,致力于创新性满足本土汽车消费者的技术体验和审美需求,还在深圳成立了新技术分院,聚焦汽车核心技术的资源整合及软件创新。

这背后,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坚守自主化创新,以技术驱动全产业链升级与发展的缩影。

在承接日产全球同步开发的同时,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也基于本地化的优势资源,致力于新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开发,研发能力实现了从国产化阶段,到共同、自主开发阶段,再到创新开发阶段的提升,实现了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技术革新,已具备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

既拥有全球化的视野,也有能深耕中国的资源——东风日产拥有按照中国技术、提供中国方案的机会点,正在朝着世界级研发中心布局,争取更多资源,把本土化的技术推向全球,最终发展为强大的向上力量。

眼下,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正按照规划稳步推进,乘着汽车新五化的东风,加快自主研发的前进步伐,在移动互联、自动驾驶、绿色环保、驾乘体验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东风日产成为日产全球智能化中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智能、自动、绿色、环保的移动出行体验。

其一,规划NEW Nissan主动安全技术路线。

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是东风日产基于日产全球先进的智能科技,整合形成的一套独具特色的安全防御屏障。这套系统旨在以全面、智能的主动安全技术为支撑,导入最新的智能科技,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普及,达到提升交通效率、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的目的,最终实现零碰撞的安全目标。

它以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为核心,搭载了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人性化安全配置,犹如防护盾一般,以智能预判、纠错、洞察等特点,为驾乘者提供全方位守护。

▲FEB预碰撞刹车辅助系统

作为“防护盾”的核心技术,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针对可能发生碰撞的情况进行预警,甚至在紧急情况下强行制动,这是这套“防护盾”的防御利器。当车速为10~80km/h之间、前视摄像头监测到前方有行人或车辆且可能发生碰撞时,FEB将通过3D平视显示屏发出警示和蜂鸣声。如果驾驶者没有做出相应反应,FEB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最大程度地避免冲突、降低损害。

与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相辅相成的,是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这是“防护盾”的重要辅助系统。当驾驶员对危险没有做出反应甚至误踩油门踏板时,系统会自动制动,以避免碰撞。

备受新车手青睐的还有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它堪称“防护盾”的眼睛,能即时洞察周边信息。它集合了4个超广角摄像头的监视影像,合成车辆周围实境鸟瞰图,使驾驶者在泊车时可察看周围360°环境,轻松泊车。

▲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

此外,还有LDW车道偏离预警、BSW变道盲区预警、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DAS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等在内的一系列预警系统。它们共同发力,将车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当前,日产逐步在全球普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未来,以NISSAN i-SAFETY安全技术作为基础技术支撑,东风日产将根据消费者实际需求,积极导入最新的智能科技,推动日产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普及。

其二,规划NEW Nissan 被动安全技术路线。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逐年攀高,消费者对安全出行的需求在悄然变化。与此同时,在国家标准的引领下,汽车安全性能近年来显著提升。走在这股浪潮前列的C-NCAP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评价标准,用更有代表性的工况评价更多的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客观的参考。

面对行业变革和客户需求升级的变局,东风日产紧跟行业发展步伐,结合中国国内交通事故的研究成果,以日产“Nissan Safety Shield”安全体系为基石,积极布局被动安全领域,规划NEW Nissan被动安全技术路线体系,在全球汽车产业颠覆式转型的大变局中,逐步实现零事故伤亡的安全愿景。

在汽车行业的变革浪潮中,电动化是对被动安全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方向,各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标准近年来不断出台,C-NCAP即将在新版规程中加入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评价。东风日产被动安全开发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行业发展的风向,通过先行开发,研究在新能源汽车各种碰撞工况下的开发策略,现已完成针对C-NCAP新版规程中32km/h柱碰的被动安全性能实现方案。

在此基础上,被动安全开发团队依托日产面向全球的被动安全开发经验,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深入开发面向更高速度和不同撞击位置等更严苛工况下,新能源汽车被动安全性能的实现方案。

▲全新一代被动安全装备

紧跟C-NCAP及世界其他NCAP的发展路线,东风日产力争在最前沿的被动安全发展趋势中,走在行业的最前端。

目前,被动安全开发团队正在面向Far-side(远端乘员保护)、MPDB(Mobile Progressive Deformable Barrier,移动渐进可变形壁障)、行人保护APLI腿型以及后排动态鞭打等即将成为评价标准的工况,构建全新的NEW Nissan被动安全技术路线性能开发能力矩阵,逐步把主动预紧式安全带、儿童遗忘提醒、膝部气囊、全新Far-side气囊以及新式动态锁舌安全带等新一代车载安全装备,导入旗下未来各款车型中,一步步地向实现零事故伤亡的安全愿景迈进。

“作为合资头部车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汽车安全行业学术会议和工作组,协助制定和更新各类汽车国家安全标准,分享自身在被动安全领域的开发经验与研究成果,为中国汽车安全行业发展贡献来自NEW Nissan的力量。”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负责人表示。

安全,是所有汽车企业赖以发展的基础与核心价值。

18年来,东风日产秉承“质量优于规模”的经营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全价值链品质管理体系,让员工、全价值链体系伙伴将安全放在首位,形成独特的安全体系力,为消费者生产高品质、更安全的产品。同时,致力于推广“大安全”理念,推动全社会共同努力,提升交通效率、解决交通安全问题,最终实现零事故伤亡的愿景。

“不止造车,更造精彩生活。”这是对东风日产人最真实的心灵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