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斯巴鲁傲虎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1年09月06日 09:27: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时至今日,斯巴鲁傲虎依旧独领着轿跑SUV之外的那一类跨界SUV——旅行车和SUV的“结合体”。在继承了斯巴鲁优异的机械素质下,修长的车身比例和轿车般的驾控感受都是斯巴鲁傲虎的杀手锏。那么采用斯巴鲁SGP模块化平台打造的2021款傲虎,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是否也有所进步?

测试车辆:斯巴鲁傲虎 2021款2.5i 探享版 Eyesight

官方指导价格:31.2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斯巴鲁傲虎提供前门无钥匙进入功能。携带智能钥匙将手伸入车门把手内侧便可解锁,而锁车时只需轻触车门把手上方的触控区,日常解锁和落锁过程十分顺畅,实测并没有出现失灵或是卡顿的现象。

外后视镜调节位于驾驶员一侧车门上,采用旋钮与拨杆组合的设计,使用时通过旋钮选择好需要调节的一侧外后视镜,然后通过拨杆调整即可。实测旋钮和拨杆的响应灵敏,没有出现延迟或卡顿的现象,且外后视镜调节范围比较广,完全可以满足不同身高的驾驶员需求。功能方面,测试车型外后视镜配备了电动调节、加热和电动折叠功能。

发动机舱盖的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先扳动开关,然后从车外解锁发动机舱盖前端的锁销抬起即可,开启稍显费力。实测发现,2021款斯巴鲁傲虎的发动机舱盖采用单侧手动挺杆支撑。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斯巴鲁傲虎主驾座椅支持10向电动调节,而副驾支持8向电动调节,前排带有座椅3挡加热功能。另外,车辆的座椅采用防水合成材质,更易于打理。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车辆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6cm,行程较长,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使用。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实际测试后,上下可调节角度为11.8°,伸缩长度为6cm,优于同级平均水平。

车辆后排配备了三个头枕,均可以进行上下调节。三个头枕内部填充物较为柔软,其中两侧头枕面积较大,乘客头部枕靠在上面较为舒适。相比之下,中间头枕面积小了许多,舒适性略有缩水。

前排中央扶手尺寸不大,且不支持调节,正常扶握方向盘是不能起到支撑作用的。扶手表面采用皮质面料包裹,枕靠舒适性尚可。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斯巴鲁傲虎在整合了之前的空调显示屏后,中控屏扩展至11.6英寸。所搭载的车机系统响应灵敏,显示也比较细腻,只不过在UI设计和功能上实在是太“传统”了。你很难想象在当下,依旧可以有全新换代的车型不具备车联网功能,而这套系统甚至连导航功能都没有配备,只能凭借手机映射来扩展功能。

收音机通过屏幕中的广播选项进入,收音机界面简洁易懂,可以自动搜索电台形成列表,并可通过长按收藏位来替换收藏的电台,该系统共支持12个电台的收藏。另外,系统还支持自动存储电台,系统会根据搜索电台依次存储12个电台。

车辆全车提供了4个USB接口和1个12V电源。其中前排中控台下方设置1个USB数据接口和1个充电专用接口,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还提供了2个USB充电专用接口。而全车仅提供一个12V电源接口,在后备厢右侧。

这套车机系统并不提供导航功能,所以只能通过手机映射来使用导航功能。好在系统提供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华为WeLink三种映射方式,不过三种映射均要求有线连接。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没有个性但却最个性 试驾2021款斯巴鲁傲虎》,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2021款斯巴鲁傲虎全车提供了17个储物空间(除杯架外),可以说相当丰富了。前排储物空间位置较多,而且还都比较合理。前排门板除了常规储物格外,还带有可以放置手机的拉手储物格;副驾前方长条储物格底部带有防滑设计,可以放置手机;副中控台右侧也可以为副驾提供手机储物空间;扶手箱采用了分层设计,上层可以防止票据证件,下方的储物空间也有不错表现;前排杯架虽然没有限位器设计,但是内部深度足以固定常见的水瓶,同时车辆还提供一个可移动“增高垫”,安置在杯架底部方便拿放易拉罐或小水杯;唯一比较遗憾的是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尺寸较小,且内部形状也并不太适合放置手机,合理性稍差。

后排储物空间比较常规,门板上依旧设计了可以放置手机的储物格,而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还提供了限位装置。

车辆后备厢比较规整,右侧通过网兜分割出独立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支持6/4比例放倒,放倒之后能与后备厢形成几乎纯平的地台,实用性非常优秀。在扩展之后,车辆的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1726L,非常惊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后备厢的感应开启更加人性化,感应器隐藏在六连星车标后,只需要携带钥匙通过手肘靠近车标即可开启,相比传统脚踢模式更加人性化。

对于车辆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115cm;开口宽度为93cm;后备厢进深达到107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3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53cm,优于同级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960cm,同样优于同级平均水平。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斯巴鲁傲虎两侧后视镜面积整体表现不错,两侧后视镜均采用了单曲率镜片。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4.9°、右侧16.7°,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当中,左侧后视镜视野范围处于平均水平,右侧后视镜视野范围稍逊于平均水平。

2021款斯巴鲁傲虎仅配备了后雷达,在雷达感应测试环节中,倒车雷达共计三段,各段距离间隔掌握不太均匀,不易于驾驶者作出判断,最远探测距离为130cm,可探测距离一般,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5cm。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车辆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5cm,与经验值稍有出入,在实际倒车过程中要多加留意,控制好车距。

车辆仅提供倒车影像,白天的显示效果就不太清晰,夜间效果恐怕会更不理想,不过并且随动转向的辅助线和距离标识线都有配备,在倒车中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参考。另外,傲虎在后风挡内侧还设计有一个数字显示器,在倒车时可以显示与后面障碍物之间的距离,通过车内后视镜可以看到,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倒车作用。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实测,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为5.4米,大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车辆4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综合来看,2021款斯巴鲁傲虎依旧潜心于其驾驶乐趣的提升。在实用性方面,车辆除了增加手肘感应后备厢外确实没有明显提升。总体来看,在储物空间的设计方面可圈可点,并且凭借跨界风格拥有非常不错的前/后方视野,不过其两侧视野表现并不太好,车机系统也过于“传统”。对于斯巴鲁傲虎来说,斯巴鲁的真爱粉依旧是它的主要受众群体,对于他们来说,2021款车型还是有进步的。不过相比主流中型SUV来说,斯巴鲁傲虎配置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