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混改广汽埃安,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吗?

2021年09月06日 11:55:1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品牌独立9个月后,传闻已久的广汽埃安混改拆分独立上市的消息,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8月30日晚,广汽埃安公众号发布消息,广汽埃安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广汽埃安将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需求适当时机上市。

此次官宣透露了广汽埃安未来混改几个关键方向:一是广汽集团旗下部分研发业务将转至广汽埃安,助力其发展成为“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公司;二是广汽埃安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将开展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在广汽埃安的混改官宣后,广汽埃安副总肖勇在朋友圈表示:“一场对广汽,甚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深远影响的变革,就此展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最大的国企之一,很显然,广汽埃安此次动真格了。

1、

事实上,自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埃安宣布品牌独立以来,关于其混改、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

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作出回应称:“未来广汽埃安新能源怎么走,是采取分拆上市融资来发展,还是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投入到埃安,这两种道路都未尝不可,至于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我们还在研究中。”

经过近一年的深思熟虑,广汽集团最终做出了广汽埃安启动混改并择机上市的决定。

其实,车企混改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广汽埃安之前,已经有包括北汽、一汽上汽东风等等国有汽车企业加入到“混改”浪潮。

就在8月27日,吉利旗下的极氪完成了Pre-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5家企业投资。据悉,融资完成后极氪汽车当前估值约为580亿元人民币。

与其它车企混改不同的是,此次广汽埃安混改是在其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背景下,再进行的混改,这也意味着其未来发展确定性要更高。

2、

那么,广汽埃安为何在此时开展混改?

首先,从整个市场大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爆发前夜。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0.4万辆和147.8万辆,超过去年136.6万辆和136.7万辆的年产销量,预计今年销量有望超过200万辆,创历史新高。而且,在整体汽车销量中占比已经达到10%。业内人士指出,新车销量占比达到10%,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迎来拐点,接下来产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超出想象。

另外,根据国家规划,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以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2531万辆粗略估算,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265万辆,市场将增长近十倍。

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这块“蛋糕”变得愈发诱人,那些手握充沛资本的各路“玩家”,开始了疯狂的收割与抢夺。从新能源产业链的源头锂矿、钴矿、盐湖提锂,到中游的电解液、碳酸锂,再到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最后到新能源车企、废弃锂电池处理企业等,上市公司市值普遍飙升了三到十倍。

其次,钱,已经成为当下第二波造车的核心。

无论承认与否,造车始终是一项最为“烧钱”的竞赛。在“烧钱”尚未为自身拿到更大突围可能性的过程中,谁都不敢确保,自己就是最后的大赢家。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国企造车普遍都以全资为主,上汽东风一汽、广汽等都建立了全资子公司。原因很简单,国企不缺钱,也不缺资源。

但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日趋深入发展以及一系列新能源利好政策的出台,汽车圈的格局正在重塑,资本赋予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新动力和无限想象空间。以“蔚小理”为例,它们的总市值分别为661.63亿美元、339.73亿美元和310.65亿美元。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市值从去年6月底700亿元飙涨至目前接近6000亿元,市值已经超过通用、宝马本田日产等全球一流车企;比亚迪的股价从2020年上半年的40-60元一度突破300元,市值逼近万亿;即便是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股价目前也达到27港元/股,近一年跑赢恒指70%,市值达到2641.76亿港元。

反观广汽集团,虽然集团收入利润稳定增长,但埃安月销过万的战绩并未让广汽集团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红利:A股股价从2018年至今仍在20元下方徘徊,总市值为1993亿元;港股市值仅849.16亿港元,与自身实力不符,也远远落后于前面的几家民营车企。

日前广汽埃安混改的风声一出,广汽股价就开始一路走高,埃安混改对广汽市值的意义可见一斑。

最后,广汽埃安本身就是个“香饽饽”。

事实上,广汽埃安通过4年运营,已经具有了完整的、成熟的体系能力,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组织文化等方面创新变革,创造“埃安现象”——2020年广汽埃安成为行业最快达成累计销量10万台的新能源车企,今年5-7月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朝着年销10万台的目标加速迈进。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广汽埃安这个“香饽饽”自然被多方投资人盯上。据接近广汽的人士称,很多机构和新能源产业链条上的公司,已经多方调动资源,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混改的进度条。

另外,广汽埃安不同于“蔚小理”之处在于,它毕竟还有背景强大的国资“兜底”。因此,相对于其它造车新势力来说,广汽埃安显然更靠谱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启动混改的当天,广汽埃安发布“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此前3月发布弹匣电池“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km的纯电车型AION LX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尽管目前广汽埃安还没到“缺钱”的地步,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日益激烈,传统车企纷纷瞄准高端市场寻求突围,产品、技术、研发、人才、战略等均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撑。而借助混改,广汽埃安有望进一步市场化,获得更多的资金、新思维和资源,助推广汽埃安早日做大做强。更何况,广汽埃安单独融资意味着短期内改善广汽的业绩报表。所以,多方收益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3、

有接近广汽埃安的投资人表示,今年广汽埃安有望完成不低于100亿元的A轮募资。有了钱,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第二波造车中,取得了“抢跑”的权利。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

毕竟,在过去几年多地的混改实践中,不少传统车企都曾经历经不同形式的混改,但却收效甚微。

比如,广汽蔚来、长安蔚来、大众江淮,爱驰-江铃等等。这些混改项目中,爱驰已经悄然退出了江铃控股,蔚来也退出了广汽蔚来、长安蔚来两个项目,大众江淮,已经彻底沦为代工厂。至于,上汽智己、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则还是个未知数,它们的混改能不能成功,有几分成功的把握,尚有待观察。

所以,对于混改的企业而言,“混”是第一步,是一种手段,“改”才是关键,转机制增活力才是最终目的,否则只是虚于形式而已。

所幸的是,从广汽的公告当中我们能看到,引入战投之后,埃安仍将是广汽的控股子公司。这意味着在引入战投之后,广汽和埃安仍然是掌握话语权的一方,这能有效防止江淮式混改。那么,战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呢?混改后的广汽埃安前景如何?会改变国企混改尚未成功的囧境吗?这一连串的疑问,也只能让时间和市场来验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