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必胜!中美博弈胜负已分?拜登对华策略连续失利,美国当下有“六大急”

2021年09月06日 15:0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美博弈至今,美方已经底牌尽显,而中方只进行了针对性的反击,并没有拼尽全力。随着美方打压中国不断加码,双方的博弈也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本来,国际社会对于拜登的上台,似乎还抱有希望,期盼着他能够改善中美关系,修复特朗普为两国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

然而,实际上拜登上台后,不仅没有能够撤销特朗普对华的错误政策和行动,反而还企图拉拢自己的盟友,形成一个共同的反华联盟。自从拉拢各国的手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后,拜登又改变了说服的理由,近段时间,美国总是打着共同价值观的旗帜,企图将中国排除在国际体系之外。

不过美国现在国力空虚,内外交困,尽管拜登已经全力打压中国,可是至今也没有对中国产生严重的影响。 虽然目前中美博弈中双方的战略态势依然是向着对峙方向发展,但是随着国家力量平衡逐渐打破,并重新建立,未来博弈胜负恐怕早已确定。 这其中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

美国面临的国内危机

中美关系发展过程,颠荡起伏,既有20世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末期的蜜月关系,也有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紧张对峙。不过美国开始真正重视并着手打压中国,还要从奥巴马时代开始算起。

当时,中国国内经济发展量变过程已经接近尾声,很多行业普遍开始进入到发展瓶颈期,一场新的改革势在必行。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新的理念被提了出来。整个社会都在向着集约型转变。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开始进行调整。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计划。 然而同美国不一样的是,美国引发的大量钞票,实际上是用来满足自己的贪婪欲望和奢侈生活的,而中国却不同,大量的人民币被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从而带动了国家工业的发展。

奥巴马上台后,不仅看到了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而且也感受到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迅速提升,因此开始着手考虑直接介入亚太事务,这就是美国提出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

特朗普上台后,开启了中美博弈的全新时代,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人,特朗普在做任何决策时,仅能够从美国经济利益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根本不顾及政治。 因此,其对华悍然发动的贸易战,直接升级了两国博弈的烈度。 特朗普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至少那时候,美国的国家信用还没有受到严重影响,所以美国还是可以通过国债等方式向世界各国借钱发展的。

不过,等到拜登上台后,情况一下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国力透支严重,资本主义制度的劣性表现无遗,又恰逢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导致国内问题频出,而且各个都是非常棘手的。

首先,经济方面,美国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极高的债务危机风险。众所周知,自从二战后,美国主导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秩序,自己就开始挥霍无度,并且一直利用自身的特殊优势,薅全世界各国的羊毛。只要自己没有钱了,就直接加印钞票。

实际上,以往,由于美元的全球流通性,美国可以通过国际贸易等方式将自身的通胀压力转嫁到别国中,然而这一次,因为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各国停工停产,没有国家能够为美国提供足量的商品充盈市场,从而抵消通胀的风险。这样一来,美国就遭遇到了反向输入型通货膨胀。

此外,以往美国通过自身的强大国力,以及在科技领域超强的创新能力,可以向全球各国借钱,而且也可以向国内民众借钱。 不过现在,一方面美国自身的信用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创新能力下降,无法用借到的钱创造出超额价值,加之新冠疫情背景下,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很困难,没有哪个国家敢或者有能力拿出一笔巨额款项来购买美国国债,所以美国恐怕将会面临极高的债务违约风险。

一旦通货膨胀变成恶性,或者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的经济必定会受到严重打击,甚至有可能崩盘。而没有了经济基础,恐怕那些上层建筑很快就会全面崩塌。这也是拜登政府现在面临的最大危机。

其次,政治方面,贫富差距过大,种族主义问题严重,造成了国内社会的不稳定。美国的历史很短,只有240多年,因此政府并没有治理国家的经验。此外,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就决定了美国政府的政策不仅实际意义不强,而且还极端强调个人主义,加之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在政治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多年发展下来,美国没有集体主义,又任由资本发展,这必然导致社会上阶层严重分化,贫富差距极大。在这种情况下,百姓没有了归属感、安全感,而且一直处于十分不满的状态。

这就给右翼势力滋生提供了温床,一旦遇到导火索事件,整个社会必定会爆发严重对立。例如,佛洛依德之死直接引爆了全美种族主义大游行,这个矛盾被极度放大之后,无论作为少数族裔还是多数族裔,人民都会感到自身的安全感下降,因此就会引发全美社会撕裂,人人自危,社会极不稳定。

最后,政党派别冲突严重。 美国是一个多党派轮流执政的国家。 众所周知,目前在美国最大的两个党派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 多年来,双方围绕着国家权利进行了不断的剿斗。 其实在两党核心观点不同的背后,是他们所代表的阶层的不同。 民主党是代表着少数族裔以及白人阶级和中产阶级,而共和党则是大资本家、企业家的代表。

因此,不仅在两党之间存在斗争,即使在党内也依然有不同的派别。在这种情况下,很显然美国的政治延续性和稳定性会遭受严重冲击,国家整体规划的制定、实施遥遥无期。这就是拜登政府现在所面临的国内危机。

美国的外部环境发生改变

不仅在美国国内,政府遭遇各种危机挑战,即使在外部,美国也依然困难重重。美国的战略目标非常简单,就是要维护其霸权地位。为了这一目的,美国扰乱中东、打压中俄,搞印太战略。在美国人眼中,没有一个国家是值得完全信任的。所以,在对外政策中,美国就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秉持着错误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处处树敌。

特别是特朗普执政的这几年,把盟友都得罪光了。他不仅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而且还无差别地攻击了其他美国认为做了损害自己国家利益的事的对象。即使自己曾经说话的话,做过的事都开始完全不承认了,还不断肆意退群,这严重影响了美国的国家信用和国家形象。

于是美国开始逐步丧失了全球领导力。 也就是说美国说的话,别人不再完全听信并顺从了。 这里我们可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那就是美国的西方传统盟友——欧盟。 以往,欧盟紧跟着美国的脚步行事,特别是在对抗俄罗斯这件事上,更是权利支持,不仅因为自身有需求,而且也是给足了美国面子。

然而,随着美国领导力下降,对欧洲的控制能力也开始衰落,欧盟现在更多考虑的是要建立自己的政治、军事、外交能力,要摆脱美国对自己的影响。在这样的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看到,中欧之间谈成了中欧投资协定,德国和俄罗斯也不顾美国的制裁威胁,继续推动能源合作,特别是前一阵,作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和法国领导人还提议举行俄欧领导人峰会。这就充分说明了拜登任内的美国,领导力严重下降,连自己传统的没有都已经纷纷开始与自己做切割了。

此外,对中国战略的接连失败,也是拜登现在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美国一直想要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这不仅仅是拜登这一届政府的想法,也是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共同的想法。然而,无论是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舆论战、法律战等,最终都没有对中国产生太大的影响。

甚至美国的一些极端行为,为中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比如说,美国不断在台湾海峡搞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成为了中国空军定期巡逻台海的最好借口;再比如,美国在南海海域不断举行单国或多国联合军演,那中国就自然可以在该地区兴建更多的军事化岛礁。

面对非直接军事对抗手段之外的所有办法用尽的情况,拜登现在非常着急,越是着急,就越有可能犯战略性的重大错误,从而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当然,中国的反击也让拜登应接不暇。中国不像美国,我们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只想好好专心发展,所以中国对美国的反击都是有理有利有节的。不过,虽然中国的反击不像美国做的面广,但是却十分精准而且力度很强,可以说是招招见血。

就拿突破美元霸权封锁这件事来说,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核心地位,不断对中国金融市场进行干扰,诱导资本撤离中国,从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反击则是直接命中美元霸权的根基——石油美元。

通过跟伊朗签订的25年合作协议,中国有了石油现货市场,此前,中国在上海已经开通了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再加上央行不久前宣布放弃长期的人民币目标,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独立化,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以人民币为核心的国际原油交易体系。

总之,美国现在面临的国内、国际问题都非常严重,还要拖着病体来跟中国搞对抗,甚至有人叫嚣要跟中国搞全面性冷战,真的是自不量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