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业务陡增76亿 巨头博世还有难题?

2021年09月07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 IAA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外界将关注点聚焦在车企的首发新车时,有一家零部件企业却能在背后,决定车企的量产车能否顺利大规模交付。

这不是大言耸听,这家“幕后”企业就是博世集团。它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力有多大?日前,由于马来西亚疫情严重,博世因芯片缺货引起断供的消息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仅博世一家企业,或将对中国市场8月近90万辆汽车的生产造成影响。

汽车之家

正逢汽车业面临来自新冠疫情、芯片短缺、以及零碳出行的三重挑战。在2021 IAA车展上,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就芯片现状问题向中国媒体进行了阐述。同时,新技术正在颠覆着原有的汽车体系,博世也将化机遇为挑战,不断地在未来出行领域开拓新战场。

芯片工厂能否遏制“缺芯潮”?

“我们正与客户和供应商一起合作,尽最大努力应对芯片短缺,包括加速落成德累斯顿晶圆厂。”在一年一度的IAA车展上,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开篇中直接就芯片问题做出展望。

此前,由于意法半导体位于马来西亚Muar工厂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线将关闭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影响,一度处于断供状态。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在朋友圈调侃表示,“缺芯”重大压力下,甚至想带着领导“跳楼”。

调侃的背后是博世的无奈。据悉,中国几乎所有车企的一把手都蹲在博世要芯片,在短短一个月中,徐大全与这些高管的见面次数比平时一年还多。

自然灾难、暴风雨等是造成芯片短缺的一大因素,但芯片断供的情况早已在去年疫情中暴露。在2017年,全球市场还未出现芯片供应危机时,博世就未雨绸缪,规划德国萨克森州德累斯顿的晶圆厂。

汽车之家

该工厂的落成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博世自身在汽车及消费电子领域的芯片需求,但目前仍缓解不了全球汽车芯片危机。“新建晶圆厂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要逐渐满足市场供需。”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坦言,“马来西亚Muar工厂即使重新开工,也会带来一段时间差,当面的局面仍然严峻,博世正一步步接受挑战。”

沃尔克马尔・邓纳尔预计,未来3-4个月,半导体供应链仍会有动荡,需要到2022年才能逐渐恢复。另外,芯片价格的上涨,也给博世芯片的定价带来一定影响。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渗透率逐渐提升,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长期存在。

电气化的艰难转身来自员工?

芯片将汽车产业链按下了暂停键,但汽车未来出行的变革速度不会变得缓慢。全球都提出了激进的汽车零碳转型目标。比如,荷兰、西班牙分别提出2030、2040销售乘用车全部电气化,挪威提出2025年销售的乘用车和轻型货车全部电气化,英国提出2030年停售燃油乘用轿车和厢式货车,日本提出2035年在新车市场停售汽油车等。

汽车之家

对于此,博世很早就针对电气化做准备,从电动自行车到载重40吨的卡车,从碳化硅芯片到预集成的电桥模块。没有一家公司能和博世一样提供如此全面的电气化产品。

得益于此,博世的电动出行业务增速是市场的两倍,且2021年将创造十亿欧元(约合76.6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销售额。据预测,到2025年博世电动出行业务的销售额将增长五倍。

电气化将是博世的一大核心业务。在2021 IAA上,博世新推出了一款便携式的电动车充电线缆产品。该充电线缆采用了集成控制、充电安全技术以及可用于Type 2和家用插头的适配器。另一方面,博世基于云网络的充电服务可为车主提供遍布欧洲20多万个充电点的选择。

汽车之家

除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博世也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上进行投资,并已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积极开展客户项目。目前,采用博世技术的首批燃料电池商用车已在中国投入使用。

对于电气化的挑战,邓纳尔认为,博世比较担心员工方面的转型。如果博世在柴油机业务上需要10名员工,在汽油机上只需要3个,而在电动车上则只需要1个员工。博世需要积极开展培训,帮助他们顺利转型。

汽车之家

『博世车用燃料电池』

自动驾驶能否继续跑赢市场?

除了电气化,博世业务增长领域也包括自动驾驶,且集团共有约5000名工程师从事各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在驾驶辅助领域,博世以40%的增速跑赢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L2级辅助驾驶70%的市场份额都被博世把控,原因在于其整车的集成能力,从域控制单元,传感器,到人工智能,博世的产品组合涵盖了自动驾驶的所有组件。

在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博世也在积极部署。“仅2020年,博世就新增了约1000项专利申请。”邓纳尔称,“自动驾驶在未来的一大重心将是在物流中的应用,无人驾驶卡车在配送中心穿梭往来的场景将成为可能,而日常自动驾驶将从自动代客泊车起步。”

汽车之家

实际上,早在2019年7月,博世和奔驰在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获得了全球首个特别许可,当新款奔驰S级正式发布时,这套泊车系统技术更加完善,可通过智能手机向车辆发出指令,无需驾驶员监督,即可指引车辆停在指定的泊车位。邓纳尔称预计,至2025年,全球将有1000多个停车场支持这一自动代客泊车功能。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博世也提供智能汽车不可或缺的创新软件。邓纳尔以车载娱乐电脑作为案例,至2025年,车载娱乐电脑的计算性能和软件复杂度将翻倍,来自第三方的集成式软件占比将高达90%。“在这一领域,从现在到2025年,博世将实现25%的年增长率。”邓纳尔称。

汽车之家

博世能够确保不同的软件模块之间实现可靠操作。在本届IAA上,博世展示了能支持软件组件更新的全新eBike Flow应用程序。目前,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的近半数研发人员为软件工程师。

人们经常把传统企业比作大象,它的转身和起步虽然很慢,但一旦认真奔跑,就会速度很快,且能量惊人。作为零部件巨头,博世正展现出全力奔跑的姿态,其创新技术正在为可持续、安全、智慧出行铺平道路。(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