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振山能否带得动奇瑞捷豹路虎?

2021年09月09日 15: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淡出公众视野半年之久的马振山,如今将以奇瑞捷豹路虎中方一把手的身份回归。

【汽车维基】了解到,原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即将履新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同时兼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的有关职务。

同样这也意味着,空缺超半年之久的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一职将迎来接任者。但问题在于,奇瑞捷豹路虎当下的窘境,马振山一人能否改变,笔者尚保留意见。

无愧营销老将

先来大致了解马振山的工作履历。

公开资料显示,马振山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后获得吉林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硕士学位;2000年2月加盟一汽-大众,担任市场部市场研究员;2006年升任产品战略部部长,2016年升任华中销售事业部总经理,2020年升任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5月起,担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振山担任华中区总经理期间,华中区的销售服务满意度、运营评价等方面在一汽-大众全国六个大区中排名第一,大幅提升了华中区市场份额及渠道运营水平。

在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不仅推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量增长,还历经了大众品牌SUV产品线的从无到有跨越式发展。

去年5月,马振山全面负责一汽-大众品牌销售、营销工作后,2020年一汽-大众全年累计销量216.19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5%,是国内唯一一家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成为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领头羊。

当然,这一份大功劳,是要记在2020年底换任的前任高管们的功劳簿上。马振山就是其中之一。

但经历了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和销售公司集体人事调整之后,马振山就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起因一汽-大众高层调动

关键时间点在2020年12月,一汽-大众进行了一轮高管调动,潘占福接替升任集团副总的刘亦功,成为一汽-大众新任总经理,而超期服役的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则被此前并无营销经验,一直在人事方面工作的郭永峰代替。

彼时业界认为,即便郭永峰初来乍到,一汽-大众的营销体系一时间不会改动。毕竟此前的营销老将副总马振山在7个月前也就是2020年5月份才升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全面负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售和营销工作。

然而,就在郭永峰履新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后的一个月,2021年1月份,业内就开始传出有关马振山调离职位的消息,彼时的马振山还曾公开辟谣调动信息。

但就在随后的2月26日,马振山自己在媒体平台表示已经调回一汽集团工作,但是并未说明其职务,官方也无相关通告。

与此同时,关于马振山会前往奇瑞捷豹路虎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按照常规高层调动而言,正式的工作调动会有官方发布相关声明,而非调动人自己在个人平台说明,此种涵义令人深思。

总之,不管一汽-大众内部究竟是何种原因,马振山还是应了此前的传言来到了奇瑞捷豹路虎

奇瑞捷豹路虎有待振兴

众所周知,自今年2月26日,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正式离职去往FF中国,至此以来,该职位已空缺超过半年。

而马振山的到来,也即将面对陈雪峰出走FF后留下奇瑞捷豹路虎的一系列困难。

可以说,在奇瑞捷豹路虎成立的这近九年时间,可谓是经历跌宕起伏。有2017年创下国产后超8万辆的销量巅峰,也有2019年跌至5.3万辆的低谷。

在整个二线阵容来看,无论是国产后的沃尔沃还是林肯,都展现了咄咄逼人气势,这让奇瑞捷豹路虎相形见绌。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林肯在1-8月累计在中国区销量突破57000辆,同比增长达到了80%。同期,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售出122691辆,同比劲增28.1%。

奇瑞捷豹路虎今年1-7月才累计销售31986辆,同比增长仅11.3%。显然,奇瑞捷豹路虎林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车品牌仍有不小的差距。提振奇瑞捷豹路虎在二线豪华阵营的地位以及加速电动化,是马振山的首要任务。

2021年初,捷豹路虎发布“重塑未来”全新全球战略,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表示,中国是捷豹路虎全球战略执行的先锋部队。

据了解,捷豹将在2025年起成为纯电动品牌,路虎品牌将在未来5年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向电气化转型成为捷豹路虎未来发展主要抓手。

但目前捷豹路虎仅有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插电混动和路虎·揽胜极光L P300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两款混动车型,推进奇瑞捷豹路虎电气化进程也将成为摆在马振山面前的一道难题。

自然,笔者也很是期待履新后的马振山会给奇瑞捷豹路虎带来怎样的营销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