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孩们的奢侈品,试驾Husqvarna 401系列

2021年09月10日 20:23: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这次试驾会已经是我和Husqvarna 401系列的第二次亲密接触了,只不过这一次我们试驾的是最新的2021款车型,相较于老款有细节上的提升。也许有很多消费者有疑问,既然Husqvarna Vitpilen 401和Svartpilen 401(白箭401&黑箭401)就是源自KTM 390 DUKE平台,那我直接买一台390 DUKE不香吗?的确多付出4000元还是并不会让你在性能上获得更多体验,但Husqvarna的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与“胡思乱想”成真,显然让多付出的钱有了回报,毕竟在Husqvarna品牌下,401系列是消费者最容易入门的车型。

“less is more”化繁为简

白箭401&黑箭401在的外观看上去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高级感,没错5万多能让你买到自带高级感的车,怕是只有Husqvarna一家。虽然2017年的米兰车展我们就一睹其真容,但这种超前和“less is more”的极简设计似乎永远不会过时。

白箭401和黑箭401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稍微对复古摩托风格有所了解的消费者,都可以看出白箭营造出的Cafe Racer风格,而黑箭401是Scrambler风格,外观的差异也让他们的骑乘姿态有小幅区别。

许多网友关注白箭401与黑箭401之间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车把是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其次是轮圈、座垫、配色等细节部分,下面我会详细用图片对比。

圆形大灯是两款车401系列的标志性特点之一,虽然圆形能够让人轻易的联想到复古,但它的大灯设计却又凸显出一种未来感,环装日行灯和LED光源的结合产生了独特的视觉效果,贯穿大灯的Husqvarna标识也分割了远近光区域,这种设计几乎奠定了未来Husqvarna公路车型的设计思路,701、901皆是如此。

油箱的贴花和配件的差异化让两款车在风格上的区别进一步凸显,白箭401的油箱增加了古铜色条纹来提升运动感,同时油箱两侧的401字体也采用了高对比度方式来呈现。

座垫细节同样展现了两款车的差异,白箭401为一体式座垫,黑箭401则为分体式座垫,但造型上并没有显著差异,但是这种极为平直的设计显然是为了外观服务,关于它的810mm座高,我们放在文章后面说。

另一个关注比较多的重点就是白箭401和黑箭401的轮圈问题了,相信之前许多人已经在网上看到过海外版照片,但是海外版为辐条圈,国内销售版本为铝合金轮圈,辐条圈作为改装配件供应,这样做的原因可以看做是压缩成本的考量,对外观有进一步需求的消费者可以考虑花钱改装,但平心而论,五辐和八辐铝合金圈的外观也不错。

排气管部分同样通过难以发现的细节来展现两款车的差异,就比如黑箭401的排气管增加了防划外壳,而白箭则没有这个配置,所以简洁的排气管身也看起来更加运动。

虽然KTM,但更Husqvarna

仪表的科技感实际上和390 DUEK相比差了那么一些,毕竟现在是大尺寸全彩TFT屏幕的时代,白箭401和黑箭401固守了传统经典复古车的圆形设计,但全液晶显示还是能够将行车信息更直观的提供给驾驶员,挡显、转速、油量、水温等功能一样不少。

最能够突出辆车差异的就是操控把,白箭401作为以Cafe Racer风格为取向的车型,采用了直连减震器的分体式设计,给人的感觉也更像是一台跑车;黑箭401的车把采用一体式变径把,不仅角度更高,而且中央的横杆更是能给人一种安装护胸棒的冲动。

减震系统是国内与海外版本差异比较明显的部分之一,两款车均采用了前43mm WP APEX渐进阻尼悬挂,虽然不具备调节功能,但足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驾驶需求,差异点是悬挂行程,海外版本为142mm,国内销售版为120mm,减震行程降低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座高由835mm降低至810mm。

后悬挂系统则同样由WP提供的APEX系列,直连后摇臂让它的驾控感变的更加清晰,预载调节功能的加入可以根据体重和载重进行调整。与前减震器一样,后减震行程同样将行程缩短至120mm。

白箭401与黑箭401原封不动的继承了KTM 390系列上的刹车系统,前刹车采用320mm大直径盘与BYBRE对向四活塞卡钳组合,后刹车系统采用230mm单刹车盘与BYBRE单活塞卡钳组合。

图片

双箭齐发,谁是你的菜?

两款车的810mm座高几乎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国内驾驶员需求,甚至是女生也能轻松驾驭,但通过坐姿可以看出,两款车的差异很大。

白箭401与黑箭401搭载的是KTM 390系列发动机,虽然标识“401”,但这台单缸水冷发动机的实际排量为373cc,动力参数更是与390 DUKE一致。它的最大功率为32kW(44马力)/9000rpm,最大扭矩可达37Nm/7000rpm,配备了滑动离合器来降低换挡时的拖拽感。

由于之前体验过黑箭401,所以此次试驾重点将放在白箭401之上。其实白箭401也是我认为最能体现驾驶员个性的一款车型,无论是外观还是骑行姿态,绝对能够激发你的战斗欲望。

先说结论,如果你经常在城市代步且不怎么进山下赛道,那么你驾驶白箭401除了能够获得路人羡慕的眼光外,更多是驾驶姿态带来的疲劳感,但你想获得更激进的驾驶体验,那白箭401能够将390 DUKE的平台挖掘的更加彻底。

在此次山路体验中,这台373cc单缸发动机带来了不错的速度体验,与390 DUKE截然不同的驾驶姿态让人车合一的感觉更加强烈。当你趴下去时候,那种更为直接的加速感与驾驶390 DUKE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震动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哪个单缸车型也不能幸免,但在体验上,黑箭401的体感震动要小于白箭401,这可能与车把安装方式有所关联,毕竟白箭401的手把是直连减震,路面反馈和发动机震动的传递更直接,而黑箭的车把连接下方有一层胶垫,能够缓解这种震动感。

两款车都继承了 390 DUKE的紧凑特点,重心集中化和车身的轻量化是让一台车拥有出色操控的两个必要因素,显然白箭401与黑箭401在这一层面都能获得高分,虽然驾驶体验上它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KTM,但在Husqvarna的光环照耀下,又让你不能轻易承认它们之前的相似度,这种心里作用也一直伴随着我的试驾骑行过程。

白箭401和黑箭401都标配了快速换挡系统,但在试驾过程中换挡时机并不是那么好掌控,所以这个配置我们暂且忽略掉,先来说说Supromoto模式。

Supermoto模式听上去很硬核很高大上,实际上就是单独关闭后轮ABS系统,让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够通过后轮抱死的滑动,来完成滑胎动作,这项配置在390 DUKE上也有,这项配置能够大幅提升你的驾驶乐趣,但仅限于对老手们来说。

总结: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你无法从白箭401和黑箭401获得比390 DUKE更强的性能体验,甚至仔细对比后会发现390 DUKE的配置反而更高一些,选择黑箭和白箭401无非是为了Husqvarna的品牌和设计买单。另外根据官方介绍,白箭401和黑箭401是Husqvarna转向公路探索的重要产品,所以依托390 DUKE平台打造也无可厚非,虽然有一些小遗憾,但Husqvarna第一次离我们如此之近。如果你认为390 DUKE不能满足你独特的个性,那么选择Husqvarna准没错,它绝对能够让你找到那种独一无二的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