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闻”到酒精连火都打不着,长城发布“酒精锁”,彻底杜绝酒驾?

2021年09月13日 08:28:05
分享到:

随着国内对酒驾行为的惩处力度越来越大,因为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的案例数量得到了大幅度缩减,但是我们还是很不幸地看到,依然有很多司机酒后驾车,酿成事故甚至是悲剧。所以在海内外,很多层面都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来彻底杜绝酒驾,其中一个比较有实现价值的方式,就是在车辆上普及酒精检测仪,也就说,在车辆上普及灵敏度极高的酒精检测仪器,如果司机酒后驾驶的话,车辆将通过切断电源、阻止启动等方式来方式司机酒后驾车。之前在美国参议院就在审议一项议案,计划强制车企使用一些技术,用于检测司机是否醉酒,并防止醉酒的司机启动车辆。

当然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在新技术方面最热的市场之一,国内汽车厂商也已经有相似的技术和构想了。日前在2021数博会上,长城汽车发布了能够阻止驾车人在酒精浓度超过安全标准时启动汽车,从而保障行车安全的“酒精锁”。所谓的酒精锁,就是“酒精气敏点火自锁装置”,也就是在车辆内部安装一种设备,司机在驾车之前必须通过吹气检测,如果酒精含量大于安全值,那么车辆将不会启动。

尽管“酒精锁”的原理很简单,实践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还是会有一些BUG存在,比如如果司机已经饮酒,但是没有喝酒的同行者帮助通过酒精检测,是不是也能启动车辆,所谓的酒精锁,还是难以摆脱司机们的投机取巧。长城方面给出的方案是酒精锁装置会在随机时间内触发检测,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代吹”现象,驾驶员如果没有通过测试,内置芯片就会自动报警。不过这样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司机的负担,因为需要不定时进行吹气检测。

在我们看来,配合酒精锁,现在很多车辆搭载的面部识别摄像头,倒是可以和酒精锁联动起来,过程很简单,那就是每当有新的司机出现在驾驶位上,车辆通过面部识别摄像头进行识别,并且提醒驾驶者进行酒精检测,而在本次驾驶的过程中,不再进行酒精检测;如果出现中途更换驾驶员,那么面部识别摄像头将再次激活并识别新的驾驶者,提醒驾驶进行检测以开启酒精锁,同样在该驾驶员本次驾驶的过程中,不再进行酒精检测。那么这样一来,既能有效杜绝酒驾,又不会给驾驶者造成心理负担,而且有些时候,司机正在通过一些比较难走的路段,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这时候要求进行随机酒精检测,也非常容易让司机分神。而我们提出的方案,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毕竟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是不可能进行驾驶员互换的,而且面部识别也能检测到。

从海外一些国家的经验和当下酒驾治理的现状来看,“酒精锁”是一个很不错的思路,能在很大程度上从源头杜绝酒驾,但是也同样存在一些BUG,需要去克服。在我们看来,将酒精锁和面部识别摄像头联动起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类似“酒精锁”这样的硬件设备能在更多的新车上搭载,那么通过技术杜绝酒驾或许将能够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