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汽车转型需要“方脑袋”还是“圆脑袋”?

2021年09月14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所谓“方脑袋”就是一种有保证性的必然成功,而所谓的“圆脑袋”就是喜欢走捷径的偶然性成功。“技术进步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行事自由,而我们也应随之拓展自己的认知范围,并为承担责任做好准备。”】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看了奥迪发布的“Vorsprung2030战略”,对汽车的转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即汽车转型并非是汽车本身,还有车企,以及人的转型,不仅是观念,还有技能,如何顺应社会转型,追求的是成功的必然性,而不是偶然性。这种思维不正是我们所缺失的?尤其是对当下正在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车企们不得不引起关注的话题。

这也是我们长期挂在嘴上调侃的话题,即“方脑袋”与“圆脑袋”之比较。依我的陋见,所谓“方脑袋”就是一种有保证性的必然成功,而所谓的“圆脑袋”就是喜欢走捷径的偶然性成功。这是死板与灵活之争。结果是,大家都耳闻过,或经历过,甚至看到过,最终又是怎样?

在我看来,桑塔纳的成功就是“方脑袋”的杰作,迄今都没有被超越。可惜,从未被当作思维方式珍惜和总结过,而只是被炫耀地做过宣传,当作政绩和业绩束之高阁,早已遗忘。相反,我们竟把“方脑袋”改造成了“圆脑袋”,以“本土化”的名义将“拿来主义”窃为一种依赖思维,沾沾自喜,屡试不爽,至今都很难说中国汽车真正“长大”或“自立”,就像现在的教育,看似光鲜亮丽,培养的却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对于这种现象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结论也会不一或向左,未必要有一个统一的定论,但是,影响我们的思维和判断,以至于行事却难以否认。今天,奥迪转型,被看作“别无选择”的决定,事关生死,不得不涉及文化和思维。对此,奥迪对转型表现尤为决绝,必须忘记曾经的辉煌,一切归零。这再次印证了“改变的是车,革命的是人”的严峻。

“我们正在进行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转型。此次转型不仅关乎新产品,还需要进行彻底的企业重组。”奥迪认为,“转型需要重新审视已固化的架构,在此种形势下,某些辉煌一时的功能或将成为历史。奥迪的技术蓝图明确聚焦电动出行与数字化,为员工提供充足指引。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和员工的同频共振至关重要。”

这是强调汽车转型的前提,需要投入,超出产业和技术范畴,针对的不止是物还有人,则高昂的培训和要求,预算竟高达5亿欧元以上,以“架构更灵活、沟通更清晰、更多的信任与自由”。超出我们的想象之外。这是什么概念?又是怎样的清醒意识?

这就是智能互联时代对奥迪提出的要求。“我们确定了清晰的目标,拥有实现目标的共同基础。组织架构也做好准备,所有员工都对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信心满满。”由此,释放出强烈信号:只有企业转型才能保证产业转型。用社会学家的话说,“转型如果不触及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将毫无成效。”对奥迪而言,此转型的重要标志就是:精简、重组、重建。这可以视作奥迪文化的再次重构,是为决胜未来构建基础性成功的保证,首要就是人(文化),其次是机制,再是体系,以及对于跨域能力的体现和执行力,打破“铁笼”思维,构建“汇流”模型。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的业务模式相对简单,就是销售汽车。现在我们必须进行颠覆性的思考,那就是对全方位的出行系统进行再造。”奥迪的清晰与认知,站在了一个更大格局的层面重新定位,这并非高调或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由内向外,步步为营。所以,奥迪宣布燃油车停产转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切割的时间表是可信的,有依据的,而且是自然的。背后的逻辑就是科学之信(信念),是对事实的认知,因为存在(可信)。

相对而言,当下无论是高喊转型的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的新企,谁能提出令人信服的信念(要对“突破科技启迪未来”重新定义)?如今,传统车企被新势力带入资本造车的旋涡越陷越深,几乎都找不到北,而新势力造车又都以代工的方式在“空麻袋背米”,玩的都是虚体化的概念,找不到实体化支撑的必然性,充斥的尽是偶然性,没有逻辑的“壳里空”,都在指望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或走运,却从不在由内向外上下功夫,迷恋于资本游戏,或忙于新概念的杜撰和忽悠,炮制漂亮的话术到处洗脑,纠结于认同和不确定性,缺少自信和信念。也就是说,汽车转型不只是新技术(数字化)的引入和改变,同时也是改变人类自身的新文化。这不仅是对人类包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等社会生活的改变,而且包括对人类自身的改变所引发对人类自身存在的思考。这就需要坚定的信念来支撑,方能有定力和自信。

点评

所谓信念,就是信念之信,乃是对不确定东西的确定的信。我以为,这不是什么认知和升级的法宝,而是人类能力增长所应伴随的责任。“技术进步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行事自由,而我们也应随之拓展自己的认知范围,并为承担责任做好准备。”如果以这样的视角纵观当下,不难发现,现在有多少汽车转型能够像奥迪这样彻底,做好了由内向外的准备?必须指出,这不是简单地在汽车转型中建立一个数字化移动空间或出行方式的虚体即可,而是由内生动力生成的文化自信将汽车实体在数字化空间中成为万物互联的接口再次让汽车重生而不仅仅是电动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