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挺进印度,能否复制中国模式?

2021年09月15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凭借电动化契机和中国市场在新能源领域封神后,特斯拉再度将目光锁定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

相比此前双方在关税方面的拉锯战,近日一则新闻证实了特斯拉进入印度的实际进展。印度官方机构此前宣布,特斯拉(Tesla)获准在印度生产或进口四种车型,这也表明这家电动车公司或将在印度正式亮相。

此外,据印度道路运输和公路部网站上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特斯拉的汽车已获得了在印度道路上行驶的认证。虽然在印度建厂的日子仍是未知,但以上讯息传达出,特斯拉进入印度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此时距离特斯拉国产化,也才不到2年的时间。短短一年时间完成从建厂到交付后,接下来的日子特斯拉在华国产化步伐正稳步推进。

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后,它也完成了自己的部分使命,顺利激活了国内新能源市场,催生了更多兼具口碑和质量的本土车型。同样是进入潜力巨大的新能源市场,这次在印度它能继续成为一条合格的“鲶鱼”吗?

特斯拉,印度造?

和当初中国引入特斯拉一样,印度引入特斯拉有着类似需求。推动本土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发展,从而提升印度整体生产力,间接实现《巴黎气候协定》承诺,印度政府曾在2017年宣布,到2030年,印度街道上仅允许电动行驶。

事实却是,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市场的印度,目前电动汽车在印度的年销量仅有1%。几乎是空白的电动车领域,印度急需一针强心剂。

同样在印度市场拥有野心的特斯拉,很早就开始了它的游说之路。进入市场的最大拦路虎就是它的高昂关税。目前印度的汽车进口关税,价格低于4万美元的汽车,税率为60%;价格高于4万美元的汽车,税率为100%。

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将进入印度市场,但由于监管政策等原因,计划一直没有推进。2021年1月初,特斯拉在班加罗尔注册了特斯拉印度汽车和能源私人有限公司。

今年7月,马斯克更是抛出了有可能在印度建厂的橄榄枝,前提是在印度销售情况良好。印度政府则表示,降低关税前,特斯拉需要先增加当地的采购,并分享详细的生产计划。

双方之间的拉锯战目前来看特斯拉似乎是占了上风,最直接的推手是印度国内的新冠疫情打击。有分析曾经指出,若印度疫情继续蔓延,对于印度制造业来说是灾难性的。

特斯拉的角度来看,乘着新能源东风倍速前进后,它的市值也是水涨船高,一度超越丰田比亚迪、通用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不过要成长为一家全球企业,它的版图还需要不断扩大,市场潜力巨大和低廉的制造成本的印度市场,就是那个被选中的目标。

2020年,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近50万辆,已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最畅销电动汽车品牌。旗下车型Model 3成为首个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的电动车型。它的优势在持续,其他入局者也在加速追赶。

今年7月,特斯拉再度丢掉全球电动车市场王座,被比亚迪超越。与此同时,大众等传统巨头的转型也初见成效。今年4月份,大众汽车的ID系列车型首次挤进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前五。最新的7月全球电动车品牌销量排名中,大众品牌位列第四。

为了保证市场份额不被继续蚕食,特斯拉或将继续沿用降价策略。9月6日,马斯克在全体员工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将推出一辆售价大约2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万元)的小型电动汽车。

国产化的推进为特斯拉降价提供了有力基础,面对相继诞生的同级竞争对手,它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市场上同样需要有全新的细分领域来作为突破口。

所以这次合作,本质上是各取所需。对于印度特斯拉爱好者们而言,他们也希望它能推出一款印度各城市里的普通人都能买得起的产品。

印度最大的电动共享微交通平台YULU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Amit Gupta表示:“车的价格区间最好在120-150万卢比之间,也就是大概16500-20600美元。”

如果设想成真,印度将会产出更加便宜的特斯拉

能否复制中国模式?

特斯拉用上海工厂创造了中国模式,同样是在类似大背景下进入,但特斯拉在印度的未来发展趋势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2014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年,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的一年。各种国家利好政策下,大量企业涌入赛道。2019年,为了刺激规范国内新能源领域的成长,特斯拉上海工厂顺利开工。一年时间完成建厂到交付,刷新业界速度。

它的到来,起初也在国内掀起“狼来了”热潮,目前同样的情景也正在印度上演。作为印度最大的本土汽车品牌,塔塔集团就特斯拉进入印度发出了强烈反对声音,保护本土企业也是当初印度政府一直态度不明的原因之一。

要想发展新能源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也很关键,但这同样是印度目前所匮乏的。根据彭博新经济论坛数据,2018年,印度仅有650个充电站,而彼时中国已有456000个充电站,几乎是700多倍的差距。虽然印度方面也在努力建设配套,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69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但从其国内现状来说,具体落地日期或许还要一段时间。

在消费者的购买力上,中印也存在较大差距。贫富差距明显的印度市场非常注重性价比,大约70%已售车辆价格低于100万卢比(约合美元1.4万)。走高端路线的特斯拉对于印度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符合国情的电动两轮车看起来更受欢迎。根据印度电动车制造商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在2019-2020财年,印度电动车的销量同比上涨20%达15.6万辆,其中电动两轮车的销量占比为97.5%。

换言之,虽然坐拥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以及全球第二人口大国,但真的要将这些潜力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资源,无疑还需要更多时间打磨。

钟述

对于特斯拉进入印度,也有人说,这根本就不是一条鲶鱼,而是一条鲨鱼。综合印度现有各方面的条件来看,在各种配套设施缺乏、本土品牌缺位的情况下,它的确更像是一条目光凶狠的大白鲨。反观已经打入印度市场的国内自主品牌来说,他们和特斯拉的切磋,或许将在国外继续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