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霸榜的Model 3销量连续暴跌,都是“车展”惹的祸?

2021年09月15日 09:29: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为国内四大车展之一的成都车展闭幕了,成都地处我国西南区域重镇,因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成都车展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车展之外,最重要的车展之一。眼尖的小伙伴们会发现,汽车届的流量明星——特斯拉缺席了成都车展,此时可能很多小伙伴们脑海中都会浮现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的维权场面,经历了上海车展女车主站车顶维权事件之后,特斯拉可能被“闹怕了”,才会选择不参加成都车展吧。话说回来,特斯拉为何放弃了这么好的一个在西南市场更好的宣传机遇,的确带给人们许多遐想。

上海车展维权事件致特斯拉4月销量“腰斩”

今年4月19日,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正式开幕了,特斯拉展台上虽然没有全新车型发布,但是却是热度、人气最高的展台,观展的小伙伴们都会去特斯拉展台看看明星车型——Model 3,以及今年推出的首款SUV——Model Y,就在一切都在顺应着安排发展的时候,一位身着“刹车失灵”T恤的维权女车主大闹展台,事情极速发酵,在不到36小时的时间,引起了新华社、央视主持人、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关注。

一时间特斯拉热度直冲各消息平台榜首,而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它的销量,4月特斯拉2款车型几乎是断崖式下滑。在此之后,新能源榜单冠军Model 3销量更是创下新低,虽然6月销量有所回暖,但由于7月份将产能转向出口,在华仅销售6400余辆,在8月销量更是仅有1300辆。

注:黄色数据为特斯拉Model Y,蓝色数据为特斯拉Model 3

受影响最大的特斯拉Model 3

今年1月-8月份特斯拉Model 3销量
时间特斯拉Model 3
1月1.38万辆
2月1.36万辆
3月2.53万辆
4月0.62万辆
5月0.92万辆
6月1.65万辆
7月0.64万辆
8月0.13万辆
 

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已经看过了诸多报道,上海车展过后对特斯拉的影响直接反馈到了销量数据上面,尤其是对Model 3影响格外大。今年前3个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分别为1.38万辆、1.36万辆、2.53万辆,前3月总销量5.27万辆。在4月份,Model 3销量环比骤降了75.49%,仅为6200辆,5月份表现依旧低迷,仍未破万辆;6月份,特斯拉承认易被误操作,大规模召回Model 3,共计28.55万辆,此举引起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又重拾市场信心的特斯拉,在6月份取得了1.65万辆的成绩。

7月份特斯拉将更多的产能调整给了出口订单,海外出口新车2.43万辆,Model 3国内销售了6400辆,同时将标准续航版价格再次下调1.5万元,调整后售价为23.59万元,仅管如此,在8月份也未能阻挡销量下滑;8月份,特斯拉Model 3国内销量更是创下年内新低,仅为1300余辆,这对于一直“霸榜”的Model 3来说,真是太“罕见”了。

今年1月-8月份特斯拉Model Y销量
时间特斯拉Model Y
1月0.19万辆
2月0.46万辆
3月1.01万辆
4月0.54万辆
5月1.27万辆
6月1.16万辆
7月0.22万辆
8月1.16万辆
 

再来看Model Y的销量,国产Model Y在今年元旦期间正式上市,1月销量为1900辆,2月迅速提升至4600辆,上市第3个月便突破1万辆;4月经历了同样的维权事件后,新车销量下降至5400辆,但是在5月份迅速回暖取得了1.27万辆的成绩,在7月份特斯拉调整出口订单后,Model Y销量仅为0.22万辆;在8月份,Model Y取得了1.16万辆的成绩,入围新能源榜单前三名,值得关注的是,销量的提升要归功于Model Y标准续航版,因为售价为27.6万元的标准续航版已经于8月开始交付。

今年前3个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表现正常,3月份更是突破了2万辆,但是经历了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后,特斯拉销量由3月份的3.54万辆下降到4月的1.16万辆,环比骤降67.2%。对于特斯拉来说,躲过了“3·15榜单”,却没有躲过上海车展的维权,在4月份之后特斯拉变得“低调了”很多,有了“前车之鉴”,所以特斯拉缺席成都车展的原因就很好理解了。

虽说不参加成都车展,但是特斯拉极重视西南市场

成都作为西南市场的重镇,特斯拉是极其重视的,所以不参加成都车展,并不意味着“放弃”西南市场的宣传机会,假如在成都车展上再来一起“维权”,特斯拉可能真的要提前进入寒冬了。

虽说特斯拉不参加成都车展,但是成都的特斯拉体验中心布局已经趋于完善了。截至目前,特斯拉在成都太古里、凯德天府、大悦城、悠方、龙湖上城天街、龙湖滨江天街等热门商圈开设了九家体验店和一家交付中心。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去年12月,特斯拉在成都共计开放了29座超级充电站,共计219个充电桩,和35座目的地充电站,80个充电桩,覆盖了核心商圈和热门自驾路线。

特斯拉在成都布局了9家体验中心和一家交付中心【截图来源于百度地图】

不仅如此,就在几天前特斯拉滇藏线正式贯通,线路长度约为2800km,途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后进入西藏,经过拉萨、日喀则后到达定日,全程建有14座超级充电站,以及一个目的地充电站。

一系列的举动都是对西南市场的布局,足可见对西南市场的重视程度。

特斯拉是否还会缺席广州车展?

特斯拉目前在华共推出了一款轿车+一款SUV,售价区间20-40万元,也是瞄准了目前国内的主流市场。在今年元旦Model Y推出之后,今年年内特斯拉并没有新车规划。所以,参加车展对于特斯拉来说,就是展现旗下车型“卖点”和“销售”的时机。

上海车展上,虽然没有全新车型展出,特斯拉展台依旧火热。但是车展上经历了“维权”之后,缺席了成都车展。现在要看11月份下旬广州车展开幕时,特斯拉是否会参展吧,如果依然是缺席,那么可能真的是维权留下“后遗症”了,也就是大家说的被上海车展的维权“吓到了”。

写在最后:在经历了上海车展的维权后,特斯拉低调了许多。但话说回来,从特斯拉的布局来看,参不参加车展其实意义不大,在成都已经开业的九家线下体验中心加上不断扩充的充电站,足以说明对于成都所在的西南市场的重视了。不过,车的质量始终是最应该坚守的底线,安全问题始终不容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