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技术的震憾,比亚迪真的做到了?

2021年09月15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汽车产业的研发似乎开始变得越来越趋同化了,一个典型的证据就是:

大多数厂商生产的产品除了外观各不相同,在性能指标方面已经越来越同质化,能够持续带来激动人心科技创新的企业已屈指可数。

值得庆幸的是,来自中国的比亚迪能够跻身这极少数之中,甚至正在成为领跑者。

在接连用刀片电池、DM-i技术给消费者带来巨大震撼后,几天前,比亚迪在位于深圳的主场再次发布了耗资百亿打造的全新电动化平台:e平台 3.0,再一次让我们领略到技术比亚迪的巨大魅力和宏伟蓝图,也让我们看到了电动化时代的加速到来。

颠覆现有智能化格局

在发布会的现场,比亚迪带来了一辆名为ocean-X的概念车,除了科幻运动的造型,这台ocean-X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它的智能化特征,其点阵式的LED前后大灯一看就是为可编程设计留有了充分的余地。

实际上,智能正是比亚迪介绍e平台时放在首位的内容,因为它可以说是瞄准了彻底解决汽车生命周期过短的痛点。

过去,消费者往往会发现,无论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买到手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车辆的技术水平将被永久冻结,未来的技术升级再也与你无关,即使能够进行部分软件升级,硬件升级也会难上加难——入手即过时。

在这方面,比亚迪e平台 3.0颠覆性地提出了“软硬件解耦”的概念。

这个词语可能有些晦涩,其实,用Windows、安卓和苹果来打比方应该就不难理解。

在PC时代和手机时代,苹果一开始都是通过软硬件一体率先占领了市场,但是后来,苹果在这两个领域分别被Windows+Intel以及安卓+ARM两个体系赶超,背后就是软硬件分离所带来的技术迭代效率几何级提升。

在汽车智能领域,目前为止也是大多数采用类似苹果的软硬件捆绑一体策略,PC和手机行业的发展规律会不会在汽车行业重现?比亚迪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他们通过在硬件层面进行控制架构的高度集成,同时在软件层面推出全新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来完成硬件和软件的独立技术迭代,二者未来会像电脑装机一样,不同的硬件都可以匹配BYD OS,同一台车的硬件可以不断升级,同一套硬件上,也可以用OTA的方式进行不同版本BYD OS的迭代升级。

对于目前行业还不成熟,但是不断演进的自动驾驶技术,e平台 3.0预留了各类软硬件接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让一台电动车拥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体验。

在软硬件分离的基础上,e平台 3.0更大的野心还体现在其开放性。

比亚迪计划将这套平台解决方案的技术向全行业开放,BYD OS也会通过开放标准化API接口,把开发迭代能力开放给外部的开发者,最终实现类似Wintel、AA那样的生态系统。

在PC和手机市场,我们好像从没想过如果微软和英特尔、谷歌和英伟达合体会是怎样的奇观,但是在汽车行业,比亚迪显然已经开始,也有能力为我们绘制这样的图景。

让电动车反守为攻

除了智能化,e平台 3.0带来的另一个爆点是其高度集成和架构化的设计,对于电动车效率和性能的极致提升。

集成化和架构化毫无疑问是如今的造车趋势,它可以带来更可靠的品质、更快的造车速度以及更可控的成本,从大众丰田、特斯加到国内各大品牌,也无一不在打造自己的架构或平台。

在电动车领域,很多人一定都听说过“三合一电驱总成”,这就是非常典型的集成化设计,而在e平台 3.0上,我们看到比亚迪则全球首创了八合一电动力总成。

这个小小的数字变化背后,其实是电动化技术迎来了一个崭新时代,首先就是让电动车的续航彻底打破了目前的天花板。

在前所未有的高度集成化设计帮助下,e平台 3.0能够支持电动车的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比普通燃油车还要高出三分之一以上,直逼DM-i系列的混动车型。

通过将过去独立的驱动总成(电机和变速箱)、电控、电源分配单元、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八大模块组合为一个综合性的驱动系统,e平台 3.0的效率得以大大提升,同时整体重量和体积的减小也能显著降低能耗,从而使得综合工况效率达到了89%的业界领先水平。

通过集成先进的热管理系统,e平台3.0还成功破解了冬天电池耗电量大这个困扰电动车消费者的历史性难题。

在冬季,由于缺少发动机这个天然热源,电动车用于采暖和电池保护的热量都只能向电池包自身索取,消耗原本就非常珍贵的电量。

对于这个问题,汽车行业很早就尝试通过热泵技术(家用空调就是最常见的热泵系统,用一度电就可以“搬运”三度以上的热量来制冷/热)来提高冬季的效率,但是直到如今,这项技术也一直没能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因为在零下10℃以下,传统的热泵就很难再制热,甚至会罢工,少数配备热泵的电动车成本也极为高昂。

比亚迪的办法依旧是提高整个系统的集成度。

制热方面,系统会从驱动总成回收摩擦产生的各种热量,冷却方面则是使用冷媒直接冷却来减少能量传递的环节,提高能量利用率。

最终的效果是,在零下25℃时,热泵还能满足车内乘客的采暖需求,在零下40℃的情况下,热泵依然能够工作,冬季综合能效比能够达到2-4,也就是用一度电的能耗搬运等同于两度甚至四度电的热量用于采暖和给电池加热,让低温续航里程提升20%,实现冬天也可以放心地开着电动车出门。

比亚迪不久前发布的e平台 3.0首款车型海豚上,就已经搭载了这项黑科技,海豚也成为了目前唯一在10万级搭载这项技术的电动车。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为e平台 3.0打造了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架构,配合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发卡式扁线电机、高性能电控,e平台 3.0实现了四驱动力+两驱能耗的效果,在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实现百公里加速2.9秒豪车级加速。

对于电动车电池越来越大,带来充电慢的痛点,e平台 3.0通过升级800V高压闪充技术,让“充电5分钟行驶150公里”成为可能,电动车补能效率超越燃油车的那一天正在加速到来。

安全,让燃油车上限成为电动车下限

继“用刀片电池将自燃从电动车字典中抹掉”之后,王传福在此次发布会上再次放出金句:比亚迪要让“燃油车安全性的上限成为电动车安全性的下限”。

此话一出,瞬间点燃了发布会现场的热情。

众所周知,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车辆的被动安全性,最主要体现在其车身刚度以及受其影响的碰撞性能上,在经历碰撞时能不能避免对人造成伤害,是提升被动安全性时的重点。

电动车在这方面,一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通过金属外壳保护位于车身底部电池安全的同时,会让车身结构的力量传递不够流畅,在碰撞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加剧车身安全风险。

在e平台 3.0上,这一点得到了重点改进,而且改进的核心思路是来自刀片电池。

用王传福的话说,比亚迪让刀片电池在成为“能量体”的同时,也能够成为保护乘员安全的“结构体”。

通过采用刀片电池和车身结构融合的设计,以及根据电动车特点对车身的传力路径进行重新设计,e平台 3.0能够从上、中、下三条传力路径对碰撞能量进行分流,来实现更加充足的吸能效果,这就让原本是累赘的电池包摇身一变成为了增加车辆刚性的利器。

最终的结果是,e平台 3.0的产品最大扭转刚度相比传统燃油车提升了一倍,能够达到40000Nm/°,这已经是国外品牌百万级燃油豪车的水准。这样的安全性能一旦得到大规模普及,那么电动车的安全性将全面提升,甚至会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亮点。

看到这里,相信所有人对于王传福宣称“将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的底气有了直观的感受。

总 结

e平台3.0称得上是比亚迪从电动化迈向智能化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次技术布局,它一方面将困扰电动车的续航、充电和安全性问题彻底解决,同时在美学和智能化方面都给出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回答。

几天前,继国内新能源车达到了破记录的60508 辆后,比亚迪也开始向挪威消费者交付首批电动车。

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拥有先进e平台 3.0的比亚迪,将会向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强有力的冲击,让全世界消费者感受到来自中国技术的震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