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画大饼”式造车终结,21家与青年汽车相关企业一夜破产

2021年09月16日 16:48: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势力车企第一轮淘汰赛已经接近尾声。正当所有人都以为短时间之内不会有车企宣布破产之际,以“加水就能跑”技术作为自己标签的青年汽车悄然落幕,那种“画大饼”式的造车模式也随之终结。】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自2020年以来,不少车企相继倒闭或破产重组,比如说华晨汽车、众泰汽车、博郡汽车等等。这些汽车倒闭的原因要么是缺少核心技术,要么是资金不足。正当大家以为淘汰赛步入尾声的时候,又一家车企进入到了破产清算申请阶段。

据浙江省金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破产文书显示,金华亚曼有限公司、金华青年曼汽车有限公司、金华青年商用车销售有限公司等21家与金华青年汽车集团相关企业已于8月11日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申请阶段。青年汽车破产其实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性环节。

技术大骗局

2019年,河南省《南阳日报》在当年5月23日的头版头条中刊登了一条名为《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文章的第一段写道的“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要加水即可行驶。事实上,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在2017年的时候就宣布了全球首台水氢汽车的诞生,并邀请了多家媒体到工厂参观演示。

随着这件事情的 不断发酵,得到了汽车行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因为了解过物理和化学的人都知道,这一技术在当下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尽管如此,青年汽车所谓的专利在当时还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据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轿车可达1000公里。青年水氢燃料车的工作原理是,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发动机,令汽车能够行驶。通俗一点来说,青年水氢燃料车的能量来源于氢气燃烧释放的能量。

从能量守恒的角度来看,氢气要想驱动汽车,首先必须要与氧气结合释放能量。不过,氢气的制取来自于让1公斤水分离成氢和氧。在效率达到100%的情况下,按照1公斤水所需要产生的氢气总能量约需要4.4度电的能量。考虑到水分解的效率、燃料电池转换效率(40-60%),庞青年的“水氢发动机”显然不能够达到所谓的“加水就能跑”的目标。

当然,上述的方法并不是唯一一个制取氢气的方法。通过让水和金属铝粉进行反应,同样能够生产出氢气。不过,这个反应的条件的难度并不比上述难度小。因为铝粉不仅是一种消耗品,而且价格非常昂贵,反应生成的氧化铝也难以排出,所以用水和金属铝粉进行反应制取氢气的方式显然也不是庞青年口中的“专利技术”。换句话说,单从技术的角度出发,青年汽车所提出的“加水就能跑”的概念完全就是子虚乌有的。

为了能够让大家信服,庞青年扬言自己研发团队是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且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着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只不过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而已,不排除后续会申请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庞青年当时还表示,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燃油的车变成“烧水”的车。

技术大考

青年汽车“技术骗局”的背后其实是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掠夺战。众所周知,由于电动汽车技术限制,电动汽车在短时间之内难以得到质般的飞跃。因此,燃料电池汽车势必成为国家下一个重点扶持的项目。据相关信息显示,2021年生产一台燃料电池乘用车最高可获得22.8万元的补贴,如果生产一台重型货车的话,最高能获得50.4万元的补贴。在高额补贴的诱惑下,难免会有一些车企混在里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蹭一波补贴红利。

不过,青年汽车实在是过于高调,将自家的技术神化过度,被众多专业人士以及网友点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再加上领导点“赞”的助力下,青年汽车势必能够蒙混过关,甚至获得不少人的资金支持。回归整体,既然青年汽车的“加水就能跑”技术都能够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那么现如今的燃料电池技术又到那个程度呢?

从目前不少品牌发布的氢能源战略和相关技术来看,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次,让大家误认为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开始趋于成熟。然而,事实上,当下氢能源汽车技术尚未成熟,全球的电解制氢还处于初始阶段,无法实现规模化。据数据显示,绿氢(通过使用可再生电力或核能来生产)的生产成本远高于灰氢(由煤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得)和蓝氢(由焦炉煤气、氯碱为代表的工业副产气制取),每公斤20元。

除了氢气的制取遇到瓶颈以外,储运也是氢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难题。现存的储运技术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拖车式运输,一种是管道式运输。中国车用氢气普遍采用的是20Mo长管拖车,这种拖车效率偏低。由于氢气对管道具有腐蚀性,所以不能采用天然气管道。总的来说,氢能源汽车想要实现普及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毕竟在运输和制取上已经难以满足氢能源汽车的用车需求。所以,青年汽车所谓的“技术”完全就是一个大骗局。当然,这也令大家开始重新审视氢能源汽车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来看,加氢站的修建成本很高,不含土地成本,目前投建一座单日加气能力在500公斤的加氢站约700-1200万元,相当于传统加油站的3倍。基于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各项成本过高,间接导致电动汽车发展领先于氢能源汽车以及当初部分人会对青年汽车所谓的“技术”青睐有加。

氢能源或成为主流

发展氢能源汽车难度无疑是更大,但是发展潜力却是非常惊人的。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计,截至2025年,全国氢能源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0万辆;2035年全国氢能源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00万辆。

从2020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全球全年仅售出氢能源9006台,其中美国937台、中国1177台、韩国5823台、日本761台;全球已建成加氢站共527台,欧盟以179座位列第一,日本以137座位列第二,中国以101座位列第三。无论是从全年销量,还是加氢站的覆盖率,无一不是在告诉我们氢能源汽车在当下还处于不成熟阶段。

尽管如此,这些限制依旧无法阻挡各国布局氢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步伐。据相关消息显示,2020年7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欧盟氢能的战略》,计划在未来十年,向氢能产业投入数千亿欧元,依靠风能、太阳能生产清洁的氢气。对此,笔者认为,氢能源汽车虽然在短时间无法达到我们预期的市场规模,但是其发展潜力完全不逊色于电动汽车,甚至有过之无不及。

点评

青年汽车破产背后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画大饼”式的造车在现阶段已经不适用了。尤其是随着小米、华为、百度等具有硬核实力、资金链充足的公司加入之后,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将会有了一个新的提高。因此可以预见,后续还有一大批类似青年汽车这类的汽车企业接连倒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