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企“难产”,中国汽车出口缘何屡创佳绩?

2021年09月16日 19:19: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缺芯”愈演愈烈的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掀起新一轮减产潮。据Auto 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数据显示,因“缺芯”加剧,截至8月29日,全球汽车累计减产688.7万辆,2021年全年全球汽车或将减产810.7万辆。

其中,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受国内外疫情反弹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截至8月底,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在企业生产供应受到阻碍、成本压力逐步显现的背景下,中汽协也预计,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压力不减,将弱于此前预期。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新能源与汽车出口却成为中国车市的一抹亮色。其中,8月中国汽车出口量为18.7万辆,连续4个月刷新纪录,在全球汽车市场缺芯导致“难产”的大背景下,实现同比161.9%的逆势增长。

中国品牌加速出海

其实,自主品牌出海这一话题已不再新鲜。随着车市步入存量时代,在海外寻找“生机”,已成为自主品牌的最佳选择。如今,在全球车企产能告急的当下,凭借产业链链条优势以及疫后生产秩序稳定等优势,自主品牌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在9月举办的首届慕尼黑车展上,客场作战的自主品牌也借此进军欧洲市场。其中,长城魏牌旗下摩卡PHEV将于年底接受预定,2022年上半年陆续在欧洲市场交付;欧拉将在未来2年提供超5款新能源智能车型,到2025年在欧洲投放10款以上全球首发车型。

此外,包括小鹏、零跑等也在慕尼黑车展以“虚拟参展商”的方式展示了最新产品以及技术。在此之前,比亚迪、蔚来、红旗等相继宣布进军挪威新能源市场,而爱驰、名爵、上汽大通、威马等车企也将电动汽车出口至欧洲市场。

不仅如此,上汽奇瑞长安东风、江汽等老牌车企也早已开始布局全球化。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近112.8%,占整体销量的9%,旗下MG和Maxus新能源汽车在英国、荷兰、丹麦、冰岛等国细分市场中位居前列。

而连续多年蝉联自主品牌出口销冠的奇瑞汽车,上半年出口量达11.87万辆,同比增长近1.7倍,超越去年全年,其车型在南美洲、俄罗斯和中东等地区广受欢迎。与奇瑞相同的是,长安汽车也把俄罗斯、中东、中南美等看作主要市场,出口CS75和CS95等中高端车型。

根据规划,通过创新创业4.0规划和六大战略行动为依托,长安致力于成为全球化的中国汽车品牌。到2030年长安系品牌的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其中有30%来自海外市场。此外,吉利领克也于去年发布“欧洲计划”,今年以来数百辆领克01 PHEV车型已发运比利时。

“国际车企在战略性收缩的同时,给自主品牌出海提供了机遇。”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中国出口市场持续走强,其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等国家表现较强。

汽车出口前景广阔

2012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量持续稳定在百万规模,即使2020年初车市遭遇疫情侵蚀几近停摆,但全年仍交出了99.5万辆成绩,同比2.9%的降幅也明显好于市场大盘,展现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但即便如此,与发达国家汽车出口量相比,我国汽车出口量仍有差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现阶段我国汽车出口量占总产销量的不到5%,出口业务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结合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出口比例,未来预计出口量会达到20%,汽车出口市场前景广阔。

而业内普遍认为,在汽车出口的这片新蓝海中,新能源汽车将起到关键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8月汽车出口量达118.9万辆,增长128.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7.3万辆,占比达14.55%。

“当下是中国车企走出去海外布局的最好时机。”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除国内生产水平恢复更好之外,欧洲对于新能源汽车给予大量补贴,中国品牌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得到大量的验证,产品有质量控制、有竞争力,有实力可以走出去到欧洲海外市场布局。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品牌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产品品质都可以与跨国车企一较高下。与此前主要出口CKD散件不同,目前中国品牌积极在海外投资建厂,并且对产品进行本土化调整,还建设了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不断提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也指出,受全球汽车市场回暖、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以及我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较快。今年1-8月,汽车出口金额达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根据规划,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