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保证电池安全?岚图给出解决方案,从电芯到电池包全方位保护

2021年09月18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9月17日,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在天津举办了一场电池日活动,展示了岚图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做的一些独特的设计。

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岚图对电池包分别进行了挤压、碰撞、高温淋水等严苛的测试项目,尽管如此,电池包均未发生冒烟或者自燃。

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也跟岚图汽车做的努力分不开。仅在PACK方面,岚图汽车就做了五层防护,分别在车身、电池包、电芯等方面做了独特的设计。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动力电池的安全是消费者和企业都非常重视因素,因此很多车企和电池企业都在积极改进电池的安全性,可以看到是,岚图也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尝试,并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a href=长城咖啡智能开放平台新进展 多款车载智能设备曝光">

▲岚图汽车电池日发布会现场

一、三项测试轮番上阵 岚图电池包均成功通过

在发布会正式召开之前,车东西首先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内观看了三项关于动力电池的测试实验,这三个实验也很好的展示了岚图动力电池包的优良性能。

第一个实验是对电池包进行挤压,从现场可以看到,岚图的电池包被放置在一个台架上,两侧都是施压装置。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岚图的测试标准是用20吨的重量对电池包进行挤压。

在实验之后,电池包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仅一侧边缘有轻微的形变,但电池包整体并未发生变化。在静止10分钟后,电池并没有出现冒烟和起火。

<a href=长城咖啡智能开放平台新进展 多款车载智能设备曝光">

▲岚图汽车对电池包进行挤压实验

第二项实验则是对电池进行碰撞测试,在中汽中心特定的架子上,岚图汽车的电池包被固定了起来,此举是为了模拟电池在车辆上的状态。

实验时,电池在极短的时间内被50G的力量推了出去,但尽管如此,电池的外观并为发生明显的形变,也没有出现冒烟和起火的现象。

<a href=长城咖啡智能开放平台新进展 多款车载智能设备曝光">

▲岚图汽车对动力电池包进行碰撞测试

最后一项的实验则是对电池包进行高温淋水测试,这对电池的密封性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电池先是轮番接受高压水枪的冲击,然后将水温升高再次进行冲击,整个过程电池均未发生变化,也顺利的通过了这一测试。

通过三项测试,非常直观的就看出了岚图动力电池包的安全性,无论是在冲击的情况下还是在涉水的情况下,都保持了良好的电池形态。

二、五项防护技术 电池包可通过严苛测试

在看完测试之后,岚图汽车也在接下来的发布会上,对电池多项技术进行了解读。

岚图汽车新能源技术总监黄敏介绍,岚图动力电池的PACK采用了5层安全防护,最大程度的保证了电池的安全。

<a href=长城咖啡智能开放平台新进展 多款车载智能设备曝光">

▲岚图汽车对PACK进行了五层安全防护

首先,岚图汽车采用了超安全的车身材料,全车的高强钢占比达75%,车身的安全性在众多车型中已经位列前茅,而这样的车身无疑为电池提供了第一层防护。

不过,电池的安全并不能完全依靠车身的防护实现,岚图汽车的电池包本身的安全性也非常高,能够扛住20吨的压力,也就是两辆大巴车的重量,电池包的结构则是第二层防护。

电池包内部采用了多条横纵加强梁,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这一结构也能够充分分解与传递碰撞能量,保护内部电芯免受伤害。

如果前面的防护都没发挥作用,也不需要担心,岚图在电池包内预设留有30多毫米的形变吸能空间,发生极端碰撞之后,电池会自动发生一定范围的形变,在吸收碰撞能的同时还能保护电芯安全。

而在电芯方面,岚图也做了不少的工作,在电芯上采用了防爆阀的设计,并且还新增了熔断装置,这两项设计可以保证电池在极端碰撞的情况下仍然能不起火不爆炸。

正是这五层安全防护,岚图的电池包在很多测试中都保持了良好的成绩,即使在最严格的欧洲标准的整车侧面碰撞中,电池模组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三、推出“琥珀”“云母”技术 可顺利应对热失控

动力电池在日常使用中,除了会遭遇碰撞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热失控的情况,岚图汽车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情况。

岚图汽车推出了三维隔热墙,在电芯层面,采用了三维立体包裹技术,还设立了定制化的安全舱以及采用了独有的工艺和材料。

在这一基础上,岚图分别推出了“琥珀”电池系统和“云母”电池系统。“琥珀”电池系统是指每个电芯都像琥珀一样,被隔热阻燃材料充分包括,最大程度保证了电芯的安全,这一电池主要会在出现在纯电车型中。

<a href=长城咖啡智能开放平台新进展 多款车载智能设备曝光">

▲岚图汽车将电芯进行包覆

“云母”电池系统则是指电芯、模组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在一起,而模组顶部也会采用能承受1000度高温的云母片,这种电池系统将会搭载到增程式车型中。

岚图汽车还专门开发了岚图专属云BMS,这一系统具备了超强算力、超前预警、精细护理、自学习迭代等优势,可以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保护。

出于对电池安全性的信任,岚图汽车还做了很多超越国标的测试,比如将冷却液注入电池然后进行前后倾斜30度,模拟冷却液泄漏的实验;此外,还采用了38kN的底部球击力去挤压电池的下表面,而岚图汽车的电池包都顺利通过了这些实验。

目前岚图已经开始了下一代动力电池的研究,将具有高能量密度电池、固态电池、超级快充技术等优点。

结语:电池安全不容忽视

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所以保证新能源电池的安全非常有必要,目前多个车企都在电池安全方面进行大量的努力。

岚图汽车虽然进入汽车行业的时间不长,但是也已经有了很多的电池技术积累。岚图已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动力电池团队,团队成员硕博学历超过了60%,已经拥有了超过60项电池技术专利。

这些也都反映了岚图汽车对于电池的重视,而电池安全更是岚图汽车的重中之重。通过这次活动,车东西也看到了岚图在电池安全方面的做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