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军事:我国曾研发一款核高炮,专门对付美军轰炸机,可在80000米空域制造生命禁区

2021年09月21日 07:48: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上个世纪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的军备竞赛极为激烈,当时出现了各种先进武器,其中核武器的威慑是无与伦比的,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

与美苏相比,当时中国很穷,由于中苏关系恶化,中国随时都面临核威慑,当时前苏联研制了萨姆二号防空导弹,一度成了美国U/2型高空侦察机的噩梦,并击落了多架此类型飞机。

当时,为了对抗高空核威慑,中国也提出了防御战略构想,并启动了640计划。其中,640-2的工程是最有名的。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研发高射炮发射核弹头,以便在高空拦截导弹和敌机。使用巨型火炮进行反导可能是我们在全球的首创了吧。从我国研制反导大炮的过程来看,我们在研发高端国防项目上还是非常曲折的,中国军工人员在这几十年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640号工程它可不是现代反导工程,它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是的,半个世纪前,我们的军事人员开始把精力投入到国家的反导项目上, 他们不但为我国制造锋利的核弹反击之刃时,在核盾牌的研制上也没有松懈。从横向比较我们从而得出,中国反导项目的研制时间其实并不比美苏两国落后,因为那个年代各种技术物资都非常缺乏,我国军事科技人员在武器发展中还是具有前瞻性的。

该项目很快获得批准,并迅速走上快速车道,这是国家安全时期的一个紧急项目,动员了大批人,目标是在1960年代后期进行第一批试验。在1960年代中期,整个工程的框架基本成型。它不但使用导弹反导弹之外,我们的研究人员也有不同的想法:大炮可以反导,也可以用来摧毁洲际导弹释放的核弹头!

经过许多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我国的原子炮横空出世。它有两百吨重。炮口直径有420毫米,可发射160公斤火箭助推器弹头。发射后,炮弹可以迅速上升到八万米高,而且由于爆炸威力巨大,空域将成为禁区,连美国轰炸机也将无法承受,可以说来了就别想回去。那个时候,我们是这样想的,这样的大炮将用于在大城市的反导弹防空系统,以摧毁敌人攻击的核弹形式的密集火力。它的信息支持将由还在开发中的超级反导弹雷达引导。

即使在今天,那个时代武器制造不管是在创意还是效率,亦或者毅力上都是非常令人震惊的。这种大炮被称之为先锋式,在历史上人类发明的能打核弹头的大炮可能也就非它莫属了。

为了提高炮弹的准确性,我国还向它们装上了制导装置,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火炮导弹。这个计划本可以在20世纪60年代末制定,就像科幻小说一样。大量科研人员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反导弹大炮上。

反导炮进行了第一次试验,但最终遇到了技术瓶颈。这些瓶颈中的一些仍在继续被克服,另一些总是无法克服的--过度先进的概念最终会遇到现有技术的局限性。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的国防工业开始重新规划,这个反导大炮随着也就被放弃了。然而,在反导火炮及其炮弹方面的大量经验为我国火炮技术的后期发展提供了支持,一些技术也在新时期的航空航天和反导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