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化”趋势下,东风汽车股份如何走出一条“领先之路”?

2021年09月24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22日至26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股份")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领域,开启了以"守东风初心,走领先之路"为主题百家媒体品质体验之旅活动,展示了在"五化"趋势下,东风汽车股份如何一步步实现"智慧物流最佳合作伙伴"的愿景。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步入存量竞争时代,在白热化市场"拉锯战"中,聚焦客户需求的"品质"提升,依然是汽车企业的制胜利器。东风汽车股份以轻型车事业主担者自居,成为国内领先的轻型车整体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肩负起做强做优东风公司自主轻型商用车品牌的重任和使命。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股份自1999年成立并上市后,通过收购大小车厢、旅行车、专用车等公司,实现了快速扩张,并在整合扩张过程中,进行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从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到仓储物流、服务的完整价值链。

2020年底东风轻卡首次故障里程同比提升10%

东风汽车股份是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以及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全价值链制造企业。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生产车型涵盖轻型卡车、轻型客车、客车底盘、新能源物流车,拥有包括东风凯普特、东风多利卡、东风途逸、东风小霸王、东风福瑞卡等品牌在内的轻型载货汽车、以及东风御风为主的轻型客车。

"东风汽车股份引进的日产整车检查模式,是东风商用车领域首条商品化线,也是行业内优秀的整车检查体制。" 东风汽车股份轻型商用车分公司四总装车间工段长、东风公司劳模安亚军介绍道,每辆东风轻型车下线后都要在商品化线上进行多达95项静态检查、173项动态检查和50项终检,累计318项检查。同时,每辆东风轻型车必须要在厂区试车跑道内进行道路试验,经过各种弯曲坡道、鹅卵石路、淋水或涉水试验等路试测评,100%确认合格后才能入库。而这些也只是东风汽车股份"MUST"质量行动的一小部分。

据了解,东风汽车股份早在2019年中就发布了"MUST"质量行动纲领,后期随着阶段性目标的达成,又发布了更具目标性的"MUST2.0计划",通过对Market(产品力)、Uniformity(一致性)、System(体系力)、Target(满意度)四大方面的推动,轻型车的品质得到了稳步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底东风轻卡首次故障里程已同比提升10% ,轻卡3MIS 整体目标改善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东风轻卡主销车型客户体验结果优于竞品。同时也有多方的检测表明,2020 年上市的东风凯普特星云的部分性能指标甚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据行业分析数据披露,在行业4吨平台车型产品竞争力排榜上,东风轻卡位居首位;0.5至1吨平台车型及2至3吨平台车型竞争力,东风轻卡均名列前茅。

正是因为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才使东风汽车股份上市22年以来,由起初的不足2万辆,发展到如今的累计产销量300万辆。截至今年8月,东风汽车股份在8月的销量为12,348辆,1-8月累计销量已达到129,032辆,同比增长16.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8,227辆,同比增长82%。

智能物流推动2025年年销30万辆目标

销量的增长同样离不开产品力的加持。在"五化"趋势下,东风汽车股份不断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物流模式的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助力品质提升。2019年,东风汽车股份率先在业内发布了L4 级无人驾驶智能对点载运平台--Sharing Box,推出 EV350自动驾驶汽车,2020年又迭代开发了拥有L4级自动驾驶的 EV18车型,目前已在武汉江大和汉南港进行示范运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Sharing Box可实现特定场景下基于高精地图的L4级无人驾驶,当前它搭载的"智能微超"可支持16个人同时近车购买商品,实现随时随地的售卖服务。同时也可以根据不同运营场景的需要搭载智能快递柜、智能售卖柜、智能图书馆等形式进行运营。

其中,Sharing Box智能快递在军运会期间实现了海伦小镇小区内的移动快递运营,Sharing Box防疫车在疫情期间对公司园区进行消杀,Sharing Box智能微超目前正在江汉大学进行售卖运营。

除此之外,东风汽车股份也参与了襄阳"智行隆中"规划中的"智慧物流"项目,并联合江汉大学、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等单位携手探索智能网联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不断推进东风轻型车的智能化进阶之路。

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李军智表示,面对目前排放升级、芯片短缺等复杂因素,以及国内LCV总体市场需求下滑、竞争加剧的不利局面,东风汽车股份通过加速转型升级,不断精进高端制造,推进全新一代战略轻卡"东风凯普特星云"和"东风凯普特e星"的高端化进阶之路,以实现全年达成挑战20万辆,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全面开启东风轻型车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据悉,未来东风汽车股份还将积极推动Sharing Box、东风凯普特EV350、EV18等自动驾驶车开展无人驾驶运用场景商业模式探索,全面开启东风轻型车智慧物流新时代。到2025年最终实现在行业地位、高质量发展、新事业、国际化、获得感五个方面领先,公司年销量挑战 30万辆, LCV(轻型商用车)质量行业第一的"十四五"规划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