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比亚迪唐DM-i:20万以内无敌手,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2021年09月26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不可否认,作为一名坚定的“燃油车支持者”,笔者始终觉得至少在充电站尚未大面积普及之前,新能源车型仍属“小众”;尤其是对于拥有较大基数的购买家庭第一辆车、且缺乏自建充电桩条件的用户来说,燃油车的便利性无法在短时间内被新能源车型所取代。

但出乎意料的是,汽车情报新媒体后台仍有不少人咨询新能源的购车问题,而之所以选择新能源车型,或是对“减免购置税”政策的青睐,或是追求“绿牌不限行”的方便,似乎很少有人是因为产品本身而选择购买。显然,这种情况并不利于新能源市场的长期发展,毕竟新能源利好政策早晚有一天会被取消,而令消费者心甘情愿地购买,才是新能源产品的立足之本。

当然,时至今日,新能源市场可谓“人才辈出”,其中不乏即便抛弃“政策优惠”,依旧能够令人心动的车型,比亚迪唐DM-i便是其中之一。近日,笔者于长沙深度试驾了唐DM-i车型,这款代表比亚迪最高实力的旗舰SUV,足以配得上“国产插混SUV旗舰”的称号。

中型SUV的质感,紧凑轿车的油耗

如果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类比买车这件事的话,那综合实力均衡的紧凑SUV已经能够满足用户对于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的需求,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如果想要实现更高层次的“自我实现”需求的话,那中型SUV则会是消费者“踮踮脚”便能接受的产品。

事实也确实如此。就拿唐DM-i来说,整车车长为4870mm,轴距达到2820mm,拥有7座布局,无论是从乘坐空间,还是逢年过节的多乘员需求来看,都比紧凑SUV更具优势。不过,中型SUV在尺寸增加的同时,往往需要2.0T发动机与之匹配,其百公里油耗达到10L/100km上下已见怪不怪,若是需要加95号油的话,那用车成本更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相较而言,虽说唐DM-i搭载的是一台1.5T发动机,但得益于比亚迪DM-i混动系统高能低耗的性能优势,整车的动力系统带来了出乎意料的表现。需要一提的是,此次试驾的唐DM-i均处于“馈电”状态,且全程使用ECO驾驶模式,目前便是为了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测试车型的动力和油耗表现。

在起步阶段,唐DM-i采用电能驱动,转向手感和油(电)门的初段反馈均非常灵敏,不仅能够加快起步速度,还能带来类似纯电动车的驾驶乐趣。而面对早高峰需要持续低速行驶时,唐DM-i的发动机并不介入工作,减少积碳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将得到保障。

时速达到60km/h之后,即便仅是“经济模式”,唐DM-i依旧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反馈,丝毫没有动力间断,或者发动机轰鸣的现象,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好开”。此外,唐DM-i还支持动能回收,面对长下坡,或者限速突然改变的情况,司机只要松开油门,车速便会线性下降,在减少刹车磨损、实现能量回收的同时,还能令行驶更加平稳。

最终,在经过将近60km的单程试驾后,车队最佳油耗表现为3.8L/100km,而笔者试驾车辆显示综合油耗为6.2L/100km。要知道,后者是在车辆承载4名成年人,空调温度为21℃、风速为3挡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熟悉动能回收模式,驾驶比较柔和的话,日常用车的油耗表现大概率会在5L/100km上下。

20万级燃油车的价格,30万级新势力的体验

毫无疑问,纵览20万级汽车市场,不乏众多合资紧凑SUV和国产中型SUV车型,竞争十分激烈,如何令自己从茫茫“车海”中脱颖而出呢?唐DM-i拥有两大法宝,一个是“豪华”,一个是“智能”。

坐进车内便能发现,唐DM-i的中控台并未采搪塑或硬塑料材质,而是选择更显精致和档次的钢琴烤漆面板、真皮及类似翻毛皮材质包裹,配合上银色饰条和缝线工艺,即便是与售价30万元左右的豪华品牌车型相比,显然也不过如此。同时,车辆启动按键和方向盘等处均采用了中文标注,在业内几乎算是独一份,方便上手的同时,更展现出强大的品牌自信。

除了用料以外,唐DM-i最显眼的当属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大屏。液晶仪表能够清楚显示车辆的各项信息,UI界面简约而实用;而中控大屏横置时,令内饰布局显得稳重、大气,中控大屏纵置时,能够显示导航路线、音乐歌词等信息,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在智能配置方面,唐DM-i搭载了比亚迪DiLink 3.0车机系统和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只需一句“你好小迪”,你便能轻松控制空调、多媒体等系统,就像女朋友坐在副驾,自己能够更加安心地开车;同时,它还具备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辅助安全配置,驾车行驶在情况多变的城市路况上,心里也会更有底气。

不难发现,即便唐DM-i拥有着20万级燃油SUV的价格,但无论是从行驶表现,还是使用体验方面来看,它都像是一款诞生于造车新势力的“纯电车型”,尤其是在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后,从产品力上来说,它几乎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短板。如在场试驾准车主们所言:“键盘侠开过唐DM-i就会闭嘴了”、“说它20万元以内无敌手,一点都不夸张”。

结语:什么样的人会买唐DM-i呢?从市场定位和产品表现来说,唐DM-i适合那些有着消费升级需求,喜欢追求新鲜事物,追求精致生活的用户,而这与合资紧凑/中型SUV潜在客户有着极大重合。因此,即便没有政策优惠,唐DM-i依旧值得消费者为其产品力买单,这也是其长远发展最坚实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