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制”长安成功案例?原长安总裁周治平履新一汽副总经理

2021年09月27日 09:3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一汽官网发布的任职通知显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前召开了干部会议,宣布原长安汽车董事周治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周治平生于1973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曾担任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摩托车处副处长、长远规划处处长、副主任,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职工董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以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位。其中距离最近的一份履历是在长安汽车。

周治平入职长安汽车算得上是临危受命。2018年9月,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做出积极调整,尽快推动传统产品向智能化与新能源产品转型,推进“智能化”和“新能源”的产品战略部署,长安汽车频繁发生人事变动,其中,就包括周治平出任董事等职位的任职通知。

但彼时,长安汽车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在周治平入职的2018年第三季度,长安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降幅达到137.52%。同时,当年前三季度长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1.63亿元,同比跌幅达到79.98%。

在任职期间,周治平通过重组长安旗下品牌架构、更新换代产品线等措施,达成了“未来将以‘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市场导向、降本增效’为关键,全力以赴完成中国长安全年任务目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入职成就。

截至周治平卸任的2021年7月,长安汽车营业收入567.85亿元,同比增长7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减少3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大增128.27%。

支撑这一切的则是长安汽车2021年上半年销量120.08万辆、同比增长44.5%的经营成绩。其中,长安新能源的涨幅也较为突出,今年上半年销量为3.73万辆,同比增长321.4%。

此外,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等较为依赖合资品牌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不同,长安的销量结构是自主品牌占据了主导。数据显示,长安品牌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了96.56万辆,同比增长53.5%,占总销量的80.41%。

而周治平在任期间,长安汽车已有起色的新能源与自主品牌板块,正是一汽接下来的发力点,由此来看,一汽任命周治平的目的似乎也已明确。

也正是由于在领导班子、产品规划等各方面的部署,为一汽实现“到2025年一汽全集团的新能源占比超过20%、红旗品牌超100多万辆、自主品牌超200多万辆”的电气化与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目标,增添了些许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