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清友: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应相互学习融合发展|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30日 14:2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9月27日,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寰球汽车集团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如是金融研究院支持,桐乡市商务局、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主题为“2.0时代的汽车新格局”——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汽车夜话在乌镇正式举行。

在本次乌镇夜话上,知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再次重申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应该互相学习。管清友认为,传统车企有扎实的基本功,造车新势力有很独到的IP性,两者应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而不是对立矛盾关系,未来两者将融为一体。

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迎来难得的大机遇,汽车市场的三足鼎立态势已经形成,比如在原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外,还有一股势力崛起,称之为“汽车新贵”。此后,陆续还有一些千亿现金流的软件、硬件的企业加入进来,这场“三国”纷争或越来越激烈。

在这场竞争中,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应该秉持一种学习的态度。传统车企要学习“郭德纲”,造车新势力要学习“李雪琴”。

之所以提出传统车企要学习“郭德纲”,是因为郭德纲改造了传统相声。之前的传统相声演员们有扎实的功底,相声的核心竞争力是基本功,就像汽车行业,造车要有设计、技术、这方面要比传统势力占基础优势。

经过郭德纲改造后的德云社受到大家欢迎,是因为郭德纲改造了传统市场、场景、演绎形式甚至内容输出。除此之外,郭德纲还培养人,发展原来的师父带徒弟的方式。而且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德云社的主营业务是相声,主要收入模式是2C卖门票。

除了相声之外,现在的脱口秀横空出世,在中国突然非常受欢迎。与相声2C模式不同,脱口秀是2B,是接广告的。德云社是依靠固定演员,而脱口秀是可以大量孵化新的演员。这是因为两者的创作模式不一样,相声是靠的扎实基本功,脱口秀是靠的演员鲜明的IP属性,需要的是更重要的文案策划团队。

相声与脱口秀的特点,两者之间尽管不同,但是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可以说是相声是两个人的脱口秀,脱口秀可以看成是单口相声。目前这两者都出现相互学习、相互融合。无论是相声还是脱口秀,未来的发展顶峰就是技巧+内容的融合。

相声与脱口秀的发展逻辑,放在车企上也是情同此理,未来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不是相爱相杀,而是融为一体。站在汽车2.0时代,展望未来3.0,顶流的车企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之后很可能出现一次大融合。汽车行业应该放下固有的认识、见解,应相互学习,这是为汽车行业壮大提供必要条件,相信中国汽车工业在未来世界科技竞争中会给出国家做出重要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