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官宣造手机,代表着智能座舱时代可能换了一个新思路

2021年10月01日 10:20:06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吉利在武汉正式官宣跨界造手机,吉利目前最大的资本是GKUI和易咖通:之前还停留在爆料状态,现在直接就官宣,可以看到吉利已经准备多时了。不过,不论是前面的爆料还是现在的官宣,我们发现手机公司的持股比例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股55%和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持股30%。并且均以个人名义注资,吉利集团并未投资。这意味着这应该不是大规模实践,而可能只是一个“解题思路”。

对于吉利来说,要造手机实际上GKUI是最大的旗下资本。当然了,这也就是易咖通。易咖通有一定的ICT领域经验积累,和其供应链的合作也比较成熟。另外,吉利也有足够的资本。2020年吉利集团收入达921亿人民币,净利润55.7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吉利如果要做手机,那么起步的资本可以说是比较轻松了。再加上造手机比造车明显要简单许多,那么吉利兜底的能力也有。换句话说,吉利当然“可以”造手机。

②:吉利可能发现了app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下一步从极氪开始会是好选择:当然了,吉利造手机的最大的需求,自然而然就是“智慧座舱”。实际上随着车企们的不断推动,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汽车将逐渐变成一个智能移动座舱。而现阶段的消费者和车的连接,大多数还只是利用手机的app、NFC以及蓝牙功能而已。真正想要打通智慧座舱,实际上已经遇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瓶颈。App谁家都在做,但是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而事实上,随着之前以比亚迪、北汽极狐、重庆金康赛力斯等车企为代表的采用华为HI系统或者甚至于鸿蒙系统的连接,已经让至少是华为手机的消费者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欣喜。但是这确实是对车企的极大的震撼。而吉利目前极力打造的就是极氪。同样要打造智慧座舱的话,参照华为模式肯定话语权是在别人身上。而如果和其他车企一样委身于百度或者腾讯车联模式,那么吉利还是不满足于此的。

③:极客们的需求车圈或许很难懂突破点太少,芯片成为了最大的攻坚难点: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互联网公司来跨行业造车,没人想到车企会反向操作去造手机。个中原因实际上很好理解。造手机在如今这个时代已经不再是造手机这一件事了,更多的是挂靠生态以及是整个互联网的全链。手机的起步现在对于车企来说,UI交互逻辑、用户习惯、云存储等等已经是一件门槛很高而且突破点非常少的领域了。车企目前压根就没有做好过这些方面,难度太大。

而且事实上,在我之前的文章里已经反复强调过了,车机的芯片和手机端或者说移动端的互联网级芯片是两码事。时至今日,车机的高端配品如高通骁龙8155,距离现在的移动端的高通骁龙888plus芯片,已经落后了4代了。这意味着实际上想打造智慧座舱至少在现阶段是不可能的。再加上今年的芯片荒,车企的车规芯片发展会非常的缓慢。可以说,目前来说,至少在2022年是没什么机会了。

MiVo车库总结:

对于吉利而言,目前来说造手机肯定不是犹如媒体炒作的一般会成为什么重要的事情。董明珠和罗永浩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跨行业需要打通的生态太大了。吉利这一波更大概率只是试水。不然吉利拿什么去追赶OV华米的步伐呢?拿一个造车机大屏的思路,去造平板尚且不行,何谈手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