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假期高速服务区排队4小时只为充电,长途出行慎用电车?

2021年10月04日 18:41: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网上曝出在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纯电动汽车充电桩排队充电的事,引发热议。中国是全球纯电动汽车推广最快,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充电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充电桩网络不完善,那么新能源汽车发展也会受到影响。而目前,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与充电桩之间的矛盾依然长期存在。

【1】全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10836个,供需不平衡

你知道目前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有多少吗?

2021年9月26日,国新办举行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强调,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新配置充电桩服务区95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在公路、水陆客运枢纽也在加快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为新能源电动车用户的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你知道目前全国有多少纯电动汽车吗?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

这么多的纯电动汽车,在假期集中上高速的话,那么充电困难将成为十分严峻的问题。

【2】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数量还需要继续增加

如果是平时,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或许能满足使用,那么在国庆假期,集中出游的时候,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的数量就显得不够用了。相比于加油站,一个加油站可以服务N多车辆不同。一个充电桩在1~2个小时之内,只能服务一辆车。所以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也是偏低的。满打满算,一个充电桩24小时不停的使用,一辆车平均使用1个小时,那么也只能是服务24辆车。而如果是加油站,24辆车,用不了半小时就能加完油了。

所以基于目前纯电动汽车充电的特点,充电桩的数量还需要继续增加。

【3】快充,长续航,也是缓解充电桩数量不足的关键

除了充电桩的数量需要增加以外,从纯电动汽车的角度看,快充,长续航车型也可以缓解充电桩数量不足的问题。并且效果立竿见影。如果一款纯电动汽车一次性充电能跑1000公里,那么充电的次数就会大大降低。

此外,如果快充技术能够更加成熟,一次充电只需要10几分钟的话,那么也能大大提高充电效率,避免长时间的排队。

【4】假期上高速,慎用纯电动汽车?

当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用户的纯电动汽车可能续航里程只有400公里左右,而且快充也没有达到十几分钟的水平,因此不得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充电。

所以现阶段,假期上高速公路,慎用纯电动汽车。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使用纯电动汽车的话,那么尽量不要选择在10月1号高峰的时候出行。或者选择在凌晨或者夜间出行。

目前纯电动汽车还在发展阶段,具体而言是从短续航里程到长续航里程。从快充到更快冲。从高价格到低价格的发展过程中。所以这种供需关系在短时间内不会消失。但是随着固态电池技术,快充技术,大规模量产降低成本,相信今后这样的问题会逐渐得到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