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2030年销量超丰田+大众!但总部得搬德州压压惊

2021年10月08日 17:07: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继官宣涨价之后,特斯拉又有大动作。

北京时间 10 月 8 日凌晨,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即日起,特斯拉将把总部从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搬到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股东大会的举办地点,恰恰就是就位于奥斯汀的特斯拉工厂内。

而在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特斯拉股价盘中直线拉升,最高涨幅达2.84%,截至当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793.61美元/股,涨幅达1.39%。

事实上,早在去年将私人住所从加州搬至得州时,马斯克就暗示特斯拉总部也将可能会加入离开加利福尼亚州的队伍,如今已成现实。

不过,对于为何要将总部搬离加州,马斯克却给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理由——“如今的总部太拥挤。”

马斯克表示,当年第一次进入 Fremont 工厂,感觉它大得难以想象。但到了现在,问题就变成了“怎么才能塞下更多东西”。

除此以外,交通也是考量。马斯克认为奥斯丁总部的定址非常便利,“离机场 5 分钟,离市区 15 分钟”。

显然,这两个理由并不令人信服,而“硅谷钢铁侠”此番“逃离”硅谷自然也另有原因。

(1)是硅谷影响力在在减弱,还是要合理避税?

其实了解马斯克的人,对特斯拉的乔迁之举应该不会有过多疑问。

毕竟马斯克对加州的不满由来已久。

早在2020年4月,在特斯拉的业绩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就曾猛烈抨击加州政府官员,称他们的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临时卫生命令是“法西斯”。不久后,马斯克本人也确实从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洛杉矶搬到了奥斯汀地区。

另外,马斯克也预测硅谷这个科技热点正在失去影响力,他宣称,加州“在世界上有太多的影响力,但影响力在减弱”。

不过,在马斯克的嘴向来都是“骗人的鬼”,特斯拉此番搬家,可以有效减轻个人的税收负担才是马斯克的目的。

由于特斯拉公司市值的增长和其他一些财务目标,马斯克可以获得大量股票奖励。数据显示,如果他出售将于2021年到期的期权,今年他的个人收益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而在税收方面,加州对富裕居民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是全美最高的,德州则完全没有个人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并不是第一家将总部从加州迁至德州的公司。

去年十二月,商业软件制造巨头甲骨文公司就把总部从加州的雷德伍德城迁往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无独有偶,科技巨头惠普也在去年同月,把其全球总部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迁至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

而众多科技公司迁往德州,也有点类似于前几年国内众多公司扎堆往霍尔果斯跑的味道。

事实上近年来,德州一直通过《德州经济发展法案》提供税收优惠,积极吸引企业。德州奥斯汀拥有顶尖的科技大学,对于特斯拉这样的科技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吸引点。

德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此番也在社交媒体上对马斯克和特斯拉表示欢迎,称“孤星州是机遇和创新之地。”

所以,对于马斯克而言,此番特斯拉总部“乔迁”可谓百利无一害。

(2)扩大产能和工厂选址,一个都不能少

当然,除了避税,此次搬迁也确实扩大了特斯拉的产能。

目前,特斯拉正在当地建造一个生产大型汽车和电池设施的工厂。本月,特斯拉已经加大了当地工厂的招聘力度,新发布了数百个新职位。

尽管总部迁移,但马斯克仍强调,特斯拉仍然计划扩大加州工厂的产量。

他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将继续扩大我们在加州的活动……我们的目标是将加州弗里蒙特和内华达超级工厂的产量提高50%。”而关于奥斯汀工厂,即使在它竣工后,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完全达产。

至于第 5 家整车工厂的消息,马斯克目前也仍在考虑中,他表示在理想状态下,明年将开始寻找选址,然后 2023 年确定。

但他同时强调,扩张现有工厂的产能同样重要,因为他认为工厂的核心不在于数量,而在于位置,“你必须把工厂建在消费者聚集的地区”。

同时他也举了上海工厂的例子,“我们把特定车型的工厂,正好建在了最多消费者的大陆上”。事实上,今年Q3上海工厂 的产能就已经超越了 Fremont 工厂。

特斯拉刚刚公布了其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生产和交付数据。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汽车生产量达23.78万辆,同比增长64%;交付量达24.1万辆,同比增长73%,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Model Y和Model 3仍然是公司生产和交付的主力,累计生产22.89万辆,交付量则达到23.2万辆。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新车交付量已达62.7万辆,同比增长97%。而上海工厂恰恰在这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宣布其面向未来的销量目标,到2030年特斯拉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同时全球员工数量超过10万人。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长率,但由于供应链的成本压力,不得不暂时提价,希望芯片短缺危机能尽快缓解。因为对于目前的特斯拉来说,“如果 Model 3 做不出来,公司就完了”。

(3)功夫拍案

不管乔迁也好,扩大产能也罢,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的慷慨陈词的确得到了股东的认可与支持,这点从资本市场上也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

不过,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特斯拉将如何提升整车的做工和质量等问题,马斯克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却只字未提,这也多少令人失望。

至于马斯克的“小目标”——到2030年特斯拉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不知道蔚小理看完作何感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