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能焦虑不叫事?摩根料想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占比35%

2021年10月09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水平?或许外人的评价最为中肯,美国总统拜登曾言“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

在一些机构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非常美好,比如摩根大通。摩根大通看好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前景,料想到2025年,中国汽车销量有35%来自新能源汽车,而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最重要考虑之一是充电装置在內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备。在摩根大通的预计中,至2025年,中国充电桩总数也会较目前增长6到18倍。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新能源汽车车主正被补能焦虑所困扰,"等充电桩排队4小时","8小时车程花了16个小时","堵车怕费电不敢开空调"……社交平台上,此类吐槽充斥了整个国庆假期。若真如摩根大通预料一般,且不提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会得到很大幅度的提高,至少中国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的补能焦虑会极大程度上减轻。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无限?

在“碳中和”的愿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短短几年期间就涌现出了大批优秀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传统车企们的新能源业务也跟着突飞猛进。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也在逐渐增长甚至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此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发文表示,2021年1-8月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27万台。其中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到335万台,同比增长150%。文章指出,2021年1-8月世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35万台,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5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正在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而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概在5%左右。

快步增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让一些机构对中国汽车市场倍增信心。按照摩根大通的预计,至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35%,新能源车累计数量达3700万辆。

2020年第四季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对比看来不难发现,摩根大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计要明显高于“规划”。

补能焦虑不叫事?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极具想象空间,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却也有痛点。

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在服务区给车充电花费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最终花了16个小时到家。"8小时车程花了16个小时"也瞬间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国庆出行一桩难求”成为了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噩梦。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两大痛点也再次放大。

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至今,“里程焦虑”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甚至劝退了不少消费者。诚然,随着技术的发展,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也在慢慢提高。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许多车型都能达到500公里以上。然而,在实际使用时,车辆的续航水平会受到空调、气温等多方面影响,冬季“续航骨折”的现象并不在少数。

并且,“车多桩少”背后的补能焦虑也在时时刻刻困扰着新能源汽车车主们。充电联盟发布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而截止今年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也就是说,目前车桩比例并不高。而且中国地域辽阔,但充电桩大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而更多的地区则“一桩难求”,另外,“僵尸桩”的存在也让新能源汽车车主受尽了委屈。再加上,充电桩的补能效率远不及加油站,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补能焦虑居高不下。

里程焦虑与补能焦虑的双重压力下,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国庆期间上演了“人在囧途”。那么,在新能源汽车痛点被再一次放大的背景下,摩根大通为何还如此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呢?

摩根大通的看好建立在假设上,该行假设新能源车与充电桩的比率由1:1(官方于2015至20年目标)提高至3:1(流动比率),隐含的充电桩总数介乎1,200至3,700万台,较今年8月200万台增长6至18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充电桩建设增速的确可观,充电联盟发布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止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去年增加52.3%。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也提到,财政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建设给予支持。届时,“车多桩少”的现象或许会大大减少。

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几乎是不可逆的趋势,摩根大通的预计未必不会成真,但新事物的发展难免遇阻,消费者、市场都需要一定的耐心,同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痛点问题,车企以及充电桩运营商也要多加思虑,争取让消费者不再被补能焦虑劝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