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上半年车企净利:有的狂赚133亿 有的亏了55亿?

2021年10月09日 13:09: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几家欢喜几家愁!

近日,2021上半年各大主流车企中期财报已纷纷出炉,它们谁在挣钱,谁在亏本?一起来看看吧。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994.3万辆,同比增长28.9%。车市快速复苏,带动着车企营收普遍提升,但是,它们却未必都能挣着钱。

挣钱最多的还是当属上汽集团,原因无它,规模最大。2021上半年,上汽集团营收3660.96亿元,同比增长29.0%,净利润实现133.14亿元,同比大增58.6%,是榜中唯一一家营收过千亿且净利过百亿的车企。

得益于销量的提升,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实现很大提升。前者由亏转盈2021上半年净利润实现4.13亿元,而2020上半年亏损6.29亿元,利润增量贡献10亿元;后者净利润由17.85亿元提升至23.48亿元,同比增长31.6%。

“缺芯”影响行业销售,但也带来了不小的机遇。其旗下的华域汽车净利润暴增109%,由2020上半年的13.07亿元增至2021上半年的27.30亿元。芯片短缺供应不求,随之而来的是产品价格的上涨,因此零部件公司利润也大幅上涨。

尽管如此,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上汽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上汽大众,销售及利润纷纷受挫。2021上半年,上汽大众销售532,400辆,同比下滑7.8%(数据来源其产销快报);利润更是由69.06亿元暴跌至28.85亿元,同比下降58.2%。

上汽大众利润的大幅下滑,除了“缺芯”导致的供应不足以外,还或与之前帕萨特(“一撞成名”导致的口碑下滑有关。

榜单利润第二、第三高的分别是东风集团股份和广汽集团,它们有个共同的特性:利润大部分来源于合营车企。

得益于日系车的强势表现,以及去年特殊环境,上述两家车企利润均实现高增长。东风集团股份2021上半年净利润实现86.29亿元,同比增长136.9%;广汽集团净利润43.37亿元,同比增长87.1%。同时,两家车企的净利率分别高达12.4%和12.5%,是榜中最赚钱的“车企”。

类似的还有北京汽车,它主要依靠豪华品牌奔驰“利润奶牛”,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同比增长163.4%。

但是,“缺芯”在下半年愈演愈烈,日系车、豪华车在华市场都受到不小的影响,因此对于非常依赖合资车企的这些汽车企业/集团而言,下半年或将是个难熬的日子。

其它实现盈利的是四大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比亚迪

长城汽车2021上半年净利润实现35.29亿元,同比激增207.9%,增幅在榜单中最高。这主要是第三代哈弗H6、欧拉电动车、坦克等新产品的注入,令其销量整体高增长,进而实现了净利润的高增长。其产销快报显示,2021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61.82万辆,同比增长56.5%。

吉利汽车2021上半年营收增长22.3%至450.32亿元,净利润增长3.7%至23.81亿元。吉利汽车虽然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一般,但它的净利率却高达5.3%,与长城汽车的5.7%并未有太大差距。

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则都是“增收不增利”。

长安汽车营收增长73.2%至567.85亿元,净利润却下滑33.5%至17.29亿元,其原因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约42亿元;比亚迪营收增长50.2%至908.85亿元,净利润下滑29.4%至11.74亿元,主要是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致使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榜单其它车企均出现亏损,有:海马汽车、小康股份、理想汽车、*ST众泰、北汽蓝谷、小鹏汽车、恒大汽车和蔚来。

其中,亏损最多的是造车新势力的蔚来,Q1亏损48.75亿元,Q2亏损6.59亿元,上半年累计亏损55.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31亿元扩大了88.8%。而据其公布的销量数据,2021上半年累计销量41,956辆,同比暴涨95.9%——卖的越多,亏的也越多!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同样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额远不如蔚来那么多。其中,理想汽车亏损最少,2021上半年亏损5.95亿元;小鹏汽车亏损18.91亿元。

造车不易,就连巨头特斯拉也曾一度持续亏损十多年之久,因此对于起步不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亏损或是正常状态。不过,特斯拉已然转亏为盈,2021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百亿元(15.89亿美元),那么,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小理”,它们何时能够盈利呢?

另外,起步更晚的恒大汽车也是“巨亏”状态。2021上半年,恒大汽车净亏损47.87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2.74亿元扩大了110.5%。其上半年营收69.23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收入同比下降30.2%至0.37亿元,仅占比0.5%。

亏损的原因,其财报也显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正处于投入阶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导致亏损增加。

更加证明了“造车不易”。想要造车,或许先得亏个几百亿再说。

其它亏损的车企还有:海马汽车、小康股份、*ST众泰、北汽蓝谷,且均在持续亏损当中。其中,海马汽车、*ST众泰和北汽蓝谷亏损额有所收窄。

车聚小结

盈利的继续盈利,亏损的持续亏损,两极分化明显。

下半年“缺芯潮”持续影响,车企的日子更加不好过,届时谁能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