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南创下最差成绩,海量美元涌入越南,能否逃过美国收割?

2021年10月11日 12: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 美元又一次出现危机,因为疫情期间的大放水,美国开始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美联邦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28.8万亿美元,是美国GDP的126%,者意味着每个美国公民,都背负着86664美元的债务,但最大的危机不是债务过多的问题,而是美国的债务期限问题,根据美国财长耶伦的说法,美国即将面临债务违约问题,一旦债务出现问题,美国的经济必然出现严重的倒退,因此 耶伦多次强调,要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甚至还提出,直接取消债务上限。

就在10月7日,美国的债务问题得到了短暂的解决,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将短暂提高短期债务上限,这能阻止美国政府,在10月中旬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的债务上限也从最初的28.4万亿美元,提高到28.8万亿美元,这将让美国能够支付12月3日之前的账单,这意味着美国或许将再次举债,大量的美元将会再次进入市场。

美国放水 的确让美国暂时解决了危机,但是却让许多发展中国家遭了殃,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越南,在疫情之前的一两年里,越南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中国,即便是在疫情期间,越南的经济表现也非常亮眼,2020年经济增长达到了2.91%,而中国仅有2.3%,越南经济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的体量大,同时工业化比越南更发达,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而越南还在工业化的初始阶段,有着美国 中国等大量的资本流入,自然发展速度就要快一些。

然而 在2021年,随着德尔塔病毒的到来,越南的经济情况开始急转直下,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越南的经济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17%,这是越南有史以来最大的降幅,越南前三个季度GDP为25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09%,其中一季度到三季度,增长的幅度也在不断降低,原先越南一直想要超越我国的广西,毕竟两者离得近,而且广西也不是我国的经济大省,此前越南的进步,让它看到了希望,但是现在希望却彻底破灭了。

与GDP的流失相比,越南的外贸情况更让该国担忧,前三季度,越南进出口总额达到48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看起来数量大,但是 其中进口占了2426.5亿美元,而出口仅为2405.2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增速要远远大于出口,这对越南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对越南来说,拉动经济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出口,如果外贸净出口为正数,将会对越南的GDP起到促进的作用,反之 将会降低经济增长,而如果无法保持贸易顺差,越南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外汇,自然也无法抵御可能到来的,由美元引起的经济危机。

越南的经济状况走到这一步,除了因为疫情原因,导致越南很多工厂停工,大量的工厂搬到其它国家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哪就是美国,美元拥有世界货币的属性,对全球的经济有着重大的影响,美国通过印钞的方式,借着美元的属性,将本国的经济危机转移到全世界,尤其是那些极为依赖美国的发展中国家,大量的美元进入市场,导致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的价格自然上涨,而越南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利用本国低廉的劳动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再用产品从其它国家换美元,原材料价格暴涨。

如果不提高产品的价格,利润将进一步降低,但是如果提高产品的价格,越南生产的低端工业品,又没有太高的竞争力,可能就会将所有的货物烂在手里,为了完成出口,越南根本不敢提高价格,这也导致出口企业的利润降低,让越南的制造业陷入危机,从而影响了越南的经济发展。

此外 美元超发还为越南经济埋下隐患,美元薅羊毛通常有两个步骤,第一步就是印钱,将大量的美元投入市场,从全球市场上换来大量的货物,然后直接向普通民众发钱,刺激民众消费,这样一来GDP自然就提上去了,但是 美元超发会带来一个影响,那就是美元贬值,全球 包括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加剧,所有产品供不应求,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些都已经发生了,这些同样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好的影响,为了让美元升值,美国就会开始加息回收美元,当市场上的美元减少,美元的价值再次上升,美国又能继续回到之前正常的经济发展状况,这就是美元薅羊毛的过程。

但是 其它国家就惨了,在美国超发美元时,越南等国家,用大量的货物换回贬值的美元,从表面的数字上看,国家经济出现大幅度增长,但是这其实是虚假繁荣,美元加息收回美元会发生什么呢?其实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就拿1997年金融危机来说。

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经济走低,于是开启印钞模式,大量的美元进入市场,但是 随着美国的加息,大量的美元被收回美联储,市场上的投资者们没有钱继续投资,于是开始纷纷撤资,许多亚洲国家看到美元升值,将大量的本国货币换成美元避险,这就导致本国货币不断贬值,最终造成大量的公司破厂,许多发展中国家一片狼藉,留下许多倒闭的公司和工厂,而美国就能在这是,以非常低的价格,收购大量的公司。

如今 这种情况正在重演,而且或许情况比之前更为严重,因为现在的美国债务,已经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时候,如果继续放水,一旦美国开始加息,很多国家很有可能直接破产,越南 印度这样本国货币受美元影响大的国家,将会首当其冲,到那时 两国的经济,或许将出现几十年的倒退。

那么越南有没有可能完成自救呢,如果没有疫情,这样的情况或许会好一些,不得不承认,这两年越南的工业进步很大,如果能够在这段时间,推动越南的国内消费,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或许还有得救,但是 如今疫情的影响还没有过去,越南的生产能力倒退,还需要大量进口,一旦美元加息,越南或许将很难抵御风险,留给越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