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棋子”众泰

2021年10月11日 13: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众泰现在的打法就是让众泰汽车销售公司背债背到破产,把所有债务赖掉后,控股壳公司再卖个好价钱。”曾经参与维权的众泰汽车经销商如今一语成谶。

官宣破产重组一年后,众泰汽车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白衣骑士。

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9月30日,根据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深商”)作为公司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的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

成功重整庞大集团后,以黄继宏为核心的深商系再出手,拿下了众泰汽车。黄继宏曾在2019年成功操盘庞大集团重整,成为庞大集团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后来时任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让渡股权退出庞大集团,黄继宏成为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当日,众泰汽车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此次招募的重整投资人需在众泰汽车的重整计划(草案)被法院裁定批准后,才最终确定为众泰汽车的正式重整投资人。

协议显示,江苏深商参与重整的目的: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而众泰汽车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双重生产资质,并在浙江、湖南、湖北、山东、重庆、广西等多地拥有生产基地。

前人栽树又乘凉

从2003年9月15日众泰呱呱坠地,走到现在,众泰也足足走了17年。现在来复盘众泰汽车的倾覆,更像是一出由应建仁家族把控敛财机器的戏码。

《汽车公社》在早先就已撰文指出,众泰是最为典型的黑色范本:研发缺少正向和自主性,一味地山寨模仿;销售逐利眼前,同室操戈;营销剑走偏锋,竭泽而渔;整个体系未能建立正确、健康的导向。

最终也自食其果,2016年、2017年众泰汽车销量达到30多万辆峰值之后,便开始大幅度滑坡。金华基地、重庆基地,永康基地……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到2019年其销量仅为10万余辆,2020年不过区区千辆。

汽车厂商的销量与利润从来都是正相关性,众泰汽车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12.33亿元、11.36亿元和8亿元。等到众泰汽车经过2019年亏损112亿、2020年亏损108亿,连续百亿级的巨亏在中国汽车历史上前所未有。

而在2020年一季度报告期末,众泰流动资产121.43亿元,流动负债121.75亿元,短期借款达到48.9亿元,应付票据14.32亿元,应付账款37.84亿元,其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仅为17.72亿元。到2020年末,众泰净资产为-44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突如其来的资金荒很难解释,钱都去了哪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钱去了众泰小镇项目。”有众泰内部人士将矛头直接对准众泰的控制者——应建仁家族,包括徐美儿、金浙勇等铁牛/众泰高管成员,悉数属于家族范畴,“应家就没有想过好好造车,就是来捞一笔。”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众泰前几年所做的所有事情,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上市,因为资本市场是最好的资金来源渠道。”与吉利李书福和阿里巴巴马云同为浙商的应建仁家族,显然不满足于制造业的蝇头小利。

2017年,通过一出“左手倒右手”的戏码后,金马股份更名为众泰汽车。相关机构给出众泰汽车的估值最高是40多亿元,而金马股份则用116亿元来进行收购,随后众泰汽车上市两个月市值就达到了290亿元。应建仁夫妇也于当年登上胡润百富榜,并以140亿身家排名239。

从此,应建仁开始了套现之路。根据众泰汽车信息披露显示,2018年,应建仁质押了80%的众泰汽车股份,当时众泰汽车股份股价处于高位。根据专业人士估算,应建仁质押的股票按40%算价值,一次就套现了25亿元。

去年,众泰一些员工和经销商坚称,应家将资金套现拿走炒房地产,转为私人所有。内部人士指出,应家前前后后套现几百亿离场,即使政府帮忙筹措的30亿纾困资金,可能也不例外。

实际上,在2003年前后,如比亚迪荣威等近年来发展不错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有不少。虽然和众泰汽车一样,有些车企也经历了“拿来主义”的阶段,但是最终还是走上自主研发之路,并且目前还在一路闯关。

反观众泰汽车,并没有在车市的黑暗时刻痛定思痛,甚至派生出汉腾、君马、大乘和汉龙等新品牌。妄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继续忽悠市场。像众泰这种没有什么完全值得称道的过硬实力,全靠“市场吃饭”的企业,从一开始,便被其掌门人决定了命运。

看上去没人会亏

资本的嗅觉始终围绕着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就是政策指向哪,就到哪里去。在大众所熟知的印象中,从金融业到地产业再到汽车业,莫不如是。尤其是这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家电、地产、通讯等企业纷纷掀起跨界造车热潮。

企查查显示,江苏深商成立于2020年9月。但在公告中显示,该公司成立至今未开展实质性业务。可以看出,江苏深商似乎就是奔着众泰汽车而来。就造车这个烧钱项目来看,江苏深商并不怵,江苏深商的股东总资产近万亿元,是三家参与重整公司当中资金最雄厚的一家。

此次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汽车,至少给所有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家企业要进入造车行业。尤其是在收购庞大这个大型汽车销售集团之后,将触手伸到了整车制造领域,从而打通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中下游。

但是,鉴于江苏深商简单的身份,反而透露出诸多的不简单,因此也避免不了行业内开始讨论其目的何在。据悉,该公司是由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商控股”)100%控股的公司。而深商控股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生产,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也为主。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开始质疑其重整众泰汽车的真正原因。就像是造车新势力至今仍然没有摆脱的嫌疑,在电动化的新兴产业里圈钱,资本进入汽车领域继续耍弄资本游戏。

此前也有相关证券机构分析师表示,汽车产业内最为明显的还有某些造车新势力,他们的玩法也符合“资本游戏”的套路,讲故事、融资、上市、套现、再融资、再套现,“但很多新势力还没走到上市这一步就要搁浅了。”

而翻看此前深商控股对于庞大汽车的操作,似乎也更能印证这种可能性。虽然庞大汽车的股价在新股东入主后变化不大,现实盈利不明显,但是其隐藏的操作方式仍能让股东们收益颇丰。

据称,“庞大集团的当期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其主营业务是亏损的。而投资收益又来自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等于卖资产换盈利”。

庞大集团半年报显示,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资本结构并配合政府征迁收储工作,公司对部分子公司资产或股权进行了处置。其中,处置资产金额为2484.88万元,出售股权净资产金额为2.51亿元。

以上分析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也不是最终的答案。据众泰汽车披露,报名者“承诺条件”是:以不低于20亿元的重整对价参与重整,并在意向报名书中明确重整对价;取得重整投资人资格、成为控股股东之后,继续注入资金、资源,带领众泰汽车在整车制造领域发展壮大。

而江苏深商相关人员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保留众泰品牌,至于其是否真的是进入造车领域好好造车,还是有其他的规划布局,目前还暂不可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最兴奋的还是众泰汽车的股民们。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的股价从1月份的1.14元一路狂飙至如今的6元左右,年内涨幅超过7倍,市值增加100多亿元。截至2021年9月,众泰汽车股东总人数为6.5万户,粗略估算,人均赚15万。

众泰汽车股吧里热闹非凡,一众股民认为江苏深商背后还有大佬,坚信“深商出钱、宁德电池、特斯拉制造、华为技术、庞大出口”,以至于众泰汽车飙升至A股人气榜第一名。

如今,棋盘没变,棋子没变,只是棋手在不断更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