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信用的价值

2021年10月12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一个信誉破产,法律上遭到起诉的人,堂而皇之地回来操盘汽车公司,公众会如何看?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近来,曾经叱咤风云的贾某某(FF公司创始人、合伙人、首席产品及用户生态官),在美国又掀起了一阵浪花。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技术能力做了分析,结合对公司上市后资本运作而做出判断:“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这个结论,中国吃瓜公众大多可以做出来。并非中国吃瓜公众比美国吃瓜公众更高明,而是对贾某某其人的表现看得多了。至今仍然有许多中国吃瓜公众,在观看法律大剧。

9月12日,北京市三中院对贾跃亭、贾跃民兄弟持有的8个标的的乐视网股票进行司法拍卖,以底价成功拍出4个标的共计4410万股的乐视网股票,相应对价为人民币8295.21万元,折合每股价格为1.881元。

此外,贾跃亭持有的累计9659万余股乐视网股票遭遇流拍。这个结果意味着,贾某某在中国市场的商业破产和信誉破产。

但是美国金融市场及若干韭菜,为何对具有如此不堪的个人信用声誉的“企业家”表现相对淡定呢?笔者试着做些分析。

首先,中美遥隔大洋,有足够的时间、空间,产生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也就是说,贾某某在中国市场的“战绩”,并不为美国吃瓜百姓所熟知。否则,就不会有人去购买贾某某在美国所攒公司的股票。

贾某某在中国的信誉损失,经过遥远的时间、空间传递链条,逐渐衰减,以致贾某某可以在网络上理直气壮地回应做J Capital Research的28页沽空报告所抛出的疑问,你们不过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在中国他敢如此嚣张吗?不敢。只有在大洋彼岸,他才如此笃定。

但“冷饭”毕竟存在,并且等着他去吃。既然承认“冷饭”的存在,就不会是无稽之谈。

其次,中美之间在法律制度方面有巨大差异。因此,贾某某才可能在中国股市“一地鸡毛”的状况下,堂而皇之地在美国股市东山再起。

再次,美国法律为贾某某提供了足够的腾挪空间和工具。相关机构可以在法律上完成有关操作,只要付得起费用即可。因此,贾某某可以完成其“财技”谋划。

不过不得不说,贾某某从国内转战美国,仅在财务上的折腾,业绩已可以载入史册。能够从中国全身而退,再战美国股市,贾某某肯定要借助美国的律所,但其战略构想可能早已存在。中国股市上怀有同样心思的人,一定对贾某某佩服不已,并且对其案例认真学习。

最后,贾某某能够实施出国后的一系列操作,表明其对国内资产的转移,既多且妙。否则,仅仅律所的钱也难以付得起吧。

尽管贾某某能够隔洋操作,继续其莫名其妙的造车事业,但是在美国同样有信誉问题,而且信誉是可以直接用法律和金钱来衡量与体现的。

其一,做空机构绝不是善男信女。它们行动前一定仔细估量了对贾某某上市公司做空的价格与利润。调查研究要有成本,宣传调查研究成果要有成本,做足舆论攻势后,实际发动做空行动还会有成本……这些成本一定要从实际做空后的收益中找回来。

某种意义上说,做空公司付出的成本和估算的利润,就是它们对贾某某信誉的定价。在美国,信誉不是舆论空谈,也不是个人脸面,而是实实在在的金钱。我们会继续感觉到这一点。

贾某某在享受异国法律差异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将体会到异国法律的严厉。

其二,在美国,信誉体现为股市违法的严厉惩戒。如果一旦被发现,不仅是金钱损失,还有坐牢的可能。罚款和坐牢时间(耽误挣钱),可以看成是信誉破产的政府定价。

其三,既然做空机构敢于发布报告,一定有周密的构想,一定是若干机构准备共同行动,一定有一个逐步发酵期,所以现在就说贾某某未受到冲击,言之过早。

其四,从电动车市场竞争状况看,贾某某的FF公司在美国汽车市场上即便是“新物种”,也并不乐观。不要说特斯拉,就是传统汽车几大公司也在加紧转型,一年后即便“新物种”出现,市场竞争如何很是难说。

鉴于上述分析,跑到美国重建伟业的贾某某仍面临着严峻的检视和考验。正因为如此,时间因素对贾某某和FF公司尤为重要。

最近,陆续传来FF公司要回到中国的“绯闻”,甚至传说某地方政府要与之合作。因此笔者想,贾某某仍是意在中国市场:在美国推出“新物种”,就是他在中国加码合作要价,加速向中国转移的时候。至于美国,完全可以再利用中国的故事去对付。

实际上,某资产运作高手就是如此运作所谓“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其项目在某省得到了支持,但至今未有动静。相互隔离的市场之间,辗转腾挪,是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人牟利的路径。

笔者之所以颇费时间地对一个信誉破产的人写了这么多,只是因为不想看到中国汽车市场被人视为“钱多,人傻”,想给有关地方政府提个醒。尽管犯错误的人有改弦更张的可能,也允许人家幡然悔悟,但总要有一个观察期吧!

在中国市场,信誉也是有价值的!

一个信誉破产,法律上遭到起诉的人,堂而皇之地回来操盘汽车公司,公众会如何看?

笔者还想让有关监管部门看到,对某些违法之人、违法之事,跨国监管方面仍然存在着巨大挑战,有关监管制度、法律仍然有较大改进空间。

一个人在中国市场割一次韭菜已属不易,屡次割韭菜屡次得手尤为不易,在国外割韭菜则更为不易。创造这类战例的人,值得研究。这类战例,更值得研究。(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