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注意!10月起,这类车辆全面禁止,违者或被罚款扣车

2021年10月13日 12:42:10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日新月异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跟着“快”了起来,一部分群众的出行也在加速,但“加了速”的出行会提高危险发生的几率。特别是在外卖、快递配送普遍之后,经常可以在大街小巷见到你来我往的电动车疾驰,其中不乏有闯红灯、随意掉头等众多违章现象,给当地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底,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并以每年3000万辆的速度持续增加。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欢迎,一些情况也开始出现,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的使用,政府开始出台了一些关于电动车的标准,例如新的电动车质量标准,意思就是国标。

从今年10月份开始,那些骑电动车的千万要注意了!如果是没有附带新国标的电动车会被全面禁止,违者将面临罚款或扣车。

01新国标电动车标准

对于新国标相信很多人都是心存疑问,怎么样才知道自己的电动车是否符合最新的标准呢?根据官方通告具体来看:

1.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中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

2.未被工信部列为官方产品且未在当地报送的电动车;

3.电动自行车无脚踏功能。

虽然新国标早在2019年已经出台,但是为了推动新规的平稳推进,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的标准大致为1-4年。随着时间流逝,部分地区的过渡期已经达到了尾声,即将按新国标进行处理,对于不符合以上3条最新标准的电动车未来将无法上路,抓到要么扣车要么罚款。

02各地区处罚标准

北京

施行新国标最为严格的地区当属北京,以北京地区的电动车管理条例来看,对于符合国家标注的纯电动车制定了产品目录制度,未列入本目录的电动车不允许销售、登记上牌和上路。

同时所有电动车,需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置换或淘汰,11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上路,如果有人违反开始会给予口头警告,如果屡次不改将面临1000元的罚款和扣押电动车的处罚。而对于此前取得橙色临时牌照的电动车,也将自11月起全面禁行。

茂名

广东茂名的电动车过渡期将于今年9月30日全面结束。自10月1日起,将不再允许超标的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上路,一经查处同样将面临罚款、扣车的处理。这次给电动车贴上“新国标”的称号后,对于超标电动车,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新国标的施行不仅针对用户群体的严格规范,同时也对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继续生产、销售非国标电动车的企业进行严格整治。自明年1月1日起,未正式上牌或非国标电动车将全面禁行,同时不允许企业继续生产非国标电动车。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也都有类似的明文规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由于电动车的保有量太大以及涉及用途范围广,所以政府也给了一定的缓冲时期来让我们更换行驶的电动车;但是新国标未来肯定会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覆盖,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本着遵守交规的原则,趁着在缓冲期的时间内我们还是尽早去更换电动车、备案以及上牌,不要让自己的出行受到了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