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高速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换电是充电难最优解?

2021年10月14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不少纯电动车主在自驾游途中上演了一出现实版“人在囧途”。由于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叠加自驾出行人数激增,堵车便在所难免。然而,相比堵车,更令车主们闹心的,是充电难。

1相比堵车,更闹心的是充电难

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花费了五个多小时,“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成为网友调侃电动车主的新用语。

原本预计8个小时的车程,硬是花了16个小时。这位新能源车车主更是表示,排队的4个小时里连洗手间都不敢上,因为怕被插队。

2并非个例,为争充电桩大打出手

有网友上传的一则视频中,有新能源车车主为了争夺服务区内的充电桩而大起争执,最后干脆抱着充电设施坐地不起;

另一则发生在广东的视频中,一新能源车碰上高速堵车,因担心电量支撑不住不敢开空调,30多度的天气,一家人耐不住高温只能坐在路边乘凉。

3“电动爹”糗事引起热议

有人幸灾乐祸、冷嘲热讽:

“敢于在高峰期开电车跑长途的人都是真的猛士……”;

有人感同身受:

“同为电动车车主,我能跑530公里,一般单程最远就是400,100以下我肯定焦虑了。”

车主王先生说开电动车远行,他最多单程跑300公里,虽然车的标准续航有500公里,但高速耗电比市区要高很多,加上堵车期间维持空调和车载系统所需的消耗,实际能够行驶的里程要少。

王先生感叹道:

“节假日充电桩的排队情况,比高峰时段的女厕惨多了。女士憋不住了还能去男厕将就,如果车没电了,才是尴尬,等也不是、继续走也不是。”

杭州的一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甚至晒出了自己出远门的各种充电技能。

“我学会了买不同的充电器,装上了5个充电App,灵活使用高德寻找充电桩,做好目的地和充电桩之间匹配的各种路线,还重温初中物理,机灵地学会功率、里程、时长、单价以及不同充电桩一公里多少钱,一块钱能开几公里,200公里充多久之间的换算。”

为了这次回家,这位车主这次提前做了一些备案,但从河南周口往返南京,1000公里的路程,堵车、充电慢、没有充电桩、充电排队等问题,他仍然碰到了。

4电动车保有量激增,配套设施能否跟上?

里程焦虑的背后有个问题挥之不去: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能否跟上?

一个现实是,在国内已经飞速铺排的情况下,中国的充电补能体系仍不完善。

充电联盟发布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去年增加52.3%。而截止今年九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车桩比例不到3:1。

5比加油站多20倍,为何充电还焦虑?

事实上,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充电桩们“疲于奔命”,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

据国家电网消息,今年国庆假期,国内高速公路每日的充电量创历史新高,达到平时近4倍的水平。10月1日至10月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不少充电站出现排队充电现象。

即便如此,仍然难以满足电动车主扎堆出行。

星星充电区域负责人称:

“与市区相比,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的普及率还比较低,部分服务区甚至没有充电桩,拥有充电设施的服务区平均仅有4座充电桩。如遇重大节假日出行需求暴增,很容易造成拥堵。”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截止到8月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为10836桩,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2318个。

但与目前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比,缺口仍然比较明显。截至9月25日,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87万辆。

公共充电桩缺口尚未填补,充电桩目前的充电功率也渐显无力。

目前高速服务区直流充电桩的充电功率大部分为60千瓦,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不断提高,充电桩充电效率却不断下滑。“在相同充电功率的注入下,电池密度越高的车型,充满电的速度无疑会更慢。”

6只有1种办法快速解决?换电才是最优解?

当公共充电桩已无法满足新能源车主日渐增大的充电需求,补能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换电再次被外界关注起来。目前,北汽蓝谷、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等企业均在探索换电领域。

虽说换电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充电慢难的痛点,但成本是拦路虎,不考虑租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一座换电站所需的设施投入就要几十万元,相较之下,一台直流快充充电桩的价格仅为1.5万-2万元。直流充电桩显然更容易在短期内大量铺设。

对此,换电模式能否替代充电模式依然存在严峻考验。

回归到成本,由于亏损问题,很多地方高速上面只有国网充电桩,这和成本以及利用率相关。由于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本身利用率不高,需要激发其他的充电桩企业在高速上建设充电桩。同时引导互联网充电平台,加大对高速公路充电共享体系的扶植和引导,让高速充电更方便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