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罗军民:汽车产业要“耐得板凳冷,赢得补链强”

2021年10月15日 18: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在“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发表了以《补短铸长 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为题的讲话。

罗军民说到,2021年全球汽车产业遭受“新冠疫情”和“缺芯”的双重打击,全球汽车业可能减产800万辆,如此推算,全年汽车生产量可能跌至7000万辆左右,创11年新低。

但面对汽车变革局面,全球汽车供应链加速重组,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力量让产业看到了新希望。罗军民从汽车产销、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零部件出口等细分市场表现,以及零部件企业业绩、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等,提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 “提质换道”。

罗军民说到,在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供应链发展也呈现了新动态、新特点:一是传统力量、升级力量、新生力量,三力并举,同台竞技,汽车供应链加速重塑。

具体来看,传统零部件仍是“生蛋母鸡”,在全球汽车转型升级中也可能获得潜在机会。这就要求国内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垂直替代,传统零部件仍将承担现金奶牛的重任;优势零部件提升了出口机会;发达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传统零部件首先退出,出现了尾部市场机遇。

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零部件升级。底盘零部件纷纷电控化、线控化升级,如电子油门、电动转向、线控制动、智能悬架等;还有数字仪表、智能大灯等等。

群雄竟起、风起云涌、引领全球新生力量。据企查查数据,我国现有“新能源相关企业32.1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8.1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7.7万家,同比增加165%”。

二是创新不断,成果初显,支撑中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全球领先。以地平线等为代表的AI芯片供应商快速崛起;以华为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基础软件解决方案问世;供应链大批创新成果涌现。

本次大会首次对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进行隆重发布,这些优秀成果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行业TOP10整车企业的研发院长们在全供应链创新成果中筛选出来了优秀代表。

三是在局部领先的同时,中国汽车供应链“缺芯少魂”的“短板”、“断点”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汽车芯片国产化率不足5%,MCU等核心芯片依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整车操作系统基础软件解决方案仍未达成共识,尚未形成合力,亟需举国之力。

四是行业发展强烈呼唤新的生态。随着各项“瓶颈”技术的逐步突破,电动、智能汽车正逐步走向成熟,但与此同时,各种用车环境等生态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尽快形成并不断完善。

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终将取决于电能获取的便利性;燃料电池汽车也受限于氢能补给的便利性;智能网联汽车依赖于AI、5G通讯、车路协同等基础设施;汽车供应链的转型升级更是强烈依赖于“上、下游紧密合作、跨行业协同发展,以及政、产、学、研、用的共同呵护。总之。无论是整车还是供应链的转型升级都急需新的生态提供动力。

对于产业链、供应链呈现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罗军民提出要“耐得板凳冷,赢得补链强”。

罗军民说到,过去一年,我们在强链补链的事业中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成绩,但事实告诉我们,强链补链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目标,而是汽车强国的决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未来五年、十年,直至长远都必须持续努力。

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汽车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冲击。“芯片荒”造成全球范围内汽车生产线减产停产,汽车供应链安全问题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关键问题之一。再加上“逆全球浪潮”的影响,汽车供应链安全更成为一个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焦点问题。

但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长期以来,我们对零部件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各方面对整车发展足够重视,但对零部件尤其核心零部件缺乏深刻认识,对其重要性没有引起足够关注,各种投入不足,再加上产业基础薄弱,核心零部件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或必须依赖外方技术输入,以至没有把握住战略发展机遇。导致今天国内汽车供应链仍然存在“断点”和“短板”。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到了重新审视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时刻,需要利用产业格局重塑的契机,把握发展机遇。补短板,突破缺芯少魂瓶颈,掌握更多核心技术;铸长板,聚焦领先优势领域,培育更多独门绝技。与整车相比,零部件发展更加需要坚定的战略决心和长远的战略定力,更需要企业家情怀。

罗军民表示,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换道超车的新机会,也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创造了后来居上的绝佳机遇。上下齐心,只争朝夕;补齐短板,铸造长板;“耐住寂寞”,苦干实干,强大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就一定可以炼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