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历了“等桩”风波之后,新能源汽车的痛点如何解决?

2021年10月16日 11:23:08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前段时间,关于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汽车)充电难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目前,纯电汽车依然只适合城区代步,不适合跨城出行。不然堵在高速上或者服务区,碰上电量不足,那简直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即便是城区出行,也同样会遭遇一些难题。比如,前不久有新闻报道,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在购买新车几个月后,所有报批手续已经完成,却始终没能在自家小区停车场安装充电桩。原因就是物业不同意在安装确认书上盖章,导致安装无法进行,最终是在媒体的牵头协商下,该车主承诺,任何因车辆充电导致的事故,他都个人承担,因为其购买的保险中已经注明了保险范围,这才解决了大难题,不然,每次充电都要跑好几十公里,费时又费力。

公共充电站也不见得比私人充电桩省心,在无人看管的停车场,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普遍存在。其次,充电桩缺少维护,损坏率较高,导致充电无法正常进行。并且,大多数地方配备的仅为低压慢充型充电桩,充电时间漫长,这也就意味着,可能比较多使用夜间充电,同时,充电站到居住地肯定需要步行一段距离。除了充电本身的难题之外,电力供应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前段时间,全国多地爆发的“用电荒”给纯电车主们又敲了一记闷棍,电价上涨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充电不方便,还要碰上电价上涨,充个电可真不容易。

新能源汽车的痛点每个人都看在眼里,是真的没有办法解决吗?当然不是,只是解决这个痛点需要多方协同,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是两大基础,另外,地域分布的合理性也需要考量。再者,确立私人充电桩的安装规范刻不容缓,不要再出现前面那样的“乌龙事件”。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鼓励安装私人充电桩,从而减轻公共充电桩的压力。还有就是学习“手机模式”,提高充电速度,缩短充电时间。

目前行驶在路上的纯电汽车中,有较大比例的网约车,这种规模庞大的群体,我认为可以向蔚来学习“换电模式”,当然前提是未来的新车型支持快速更换电池,目前只能说是一个美好的愿景。现在的新能源比较多的集中在纯电驱动和油电混合驱动上面,在新的能源形式出现之前,我们只能学着与之和谐相处,攻克痛点,至于采取何种方式,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文/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