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大中华区总裁白贝:296 GTB就像开卡丁车一样过瘾

2021年10月17日 07:4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曾是多少汽车爱好者心中的向往。道奇蝰蛇8.4升引擎、法拉利812 Superfast 6.5升引擎和兰博基尼Huracan5.2升引擎等,那美妙动人的排气声旋律以及恐怖的加速体验,令不少汽车爱好者回味无穷。

但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这些大排量发动机正在离我们远去。各大车企纷纷换装了排量更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曾经我们喜闻乐道的3.0升等大排量发动机也黯淡退出主流市场。而在新能源的冲击下,这种被替代的趋势更加明显了。

在新能源的赋能下,过去传统厂商在燃油车“三大件”上建立的优势,似乎有被新能源车“三电”系统超越的势头。以往只出现在大排量超跑上的加速体验,如今在新能源车上就可以轻松实现。对于超跑厂商而言,它们的新能源之路是怎样的?作为全球领先的豪华超跑品牌——法拉利,应该颇具代表性。

10月11日,法拉利在魔都上海发布全新混合动力车型296 GTB,成为跃马旗下首款搭载V6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公路跑车。296 GTB的出现对于法拉利品牌的意义是什么?超跑厂商的新能源之路有什么不一样?它们会被新势力所超越吗?钟叔驾道受邀参加了法拉利中华区总裁白贝先生的专访。

296 GTB诞生的意义?

296 GTB诞生的意义是什么?白贝先生表示,这是一款全新车型,是法拉利给予全球客户的一份崭新的礼物,其开发目标是将“驾驶乐趣”提升到全新维度。足以可见,296 GTB有多么重磅,这也是法拉利时隔半个世纪再度使用上六缸的引擎。

中置涡轮结构和120度的引擎夹角等大胆尝试,配以输出功率为122千瓦的后置电动机加持,使其有着与八缸、十二缸发动机相媲美的声浪以及性能表现。这台首次搭载6缸发动机的跃马公路跑车,其综合输出功率高达830 cv(约610千瓦),无疑开创了全新V6时代。

得益于各种新技术和电动机的加持,这套2.9T插电混动系统不仅保留了极高的实用性,还进一步提升了驾驶乐趣。新车的最高时速达到惊人的33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为2.9秒。而全新配件包括过渡管理制动器和6路底盘动态传感器的加入,也让新车的操控表现十分惊艳,可瞬时响应驾驶者的指令。

用白贝先生的话来说就是,驾驶296 GTB就好像开卡丁车一样过瘾,极低的重心以及紧致的操控,在强悍的动力系统加持下,用户只管尽情享受更为澎湃的驾驶激情,是法拉利现有车型中最具驾驶乐趣的跃马跑车之一。

毫无疑问,296 GTB的问世对于法拉利而言具有革命性意义,是对新物种的全新探索,也迈出了品牌新能源之路的第一步。

新势力会超越超跑厂商?

近年来新能源车的飞速发展,是很多厂商预料之外的事情。正当传统车企还在慢慢转型之际,国内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奔向20%。资本市场的无限看好,更令不少成立时间才几年的新势力,在市值上迅速超越那些经营了数十年的老牌车企。

以蔚来为例,过去将近三年时间里,交付量已经突破十万辆。单车平均售价达到43.47万元,早已超越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而特斯拉则更加恐怖,市值登顶全球车企,交付量也是屡创新高,尤其是它那过人的纯电动车技术,旗下产品的加速性能都是不可小觑的。

对此,法拉利将如何应对电气化大潮对超跑制造商的影响?白贝先生表示,电气化是一个机遇,是多一种选择,法拉利在保留传统内燃机之际,也会向混合动力车型去过渡,去拥抱纯电技术。同时,他觉得性能表现不代表所有,就像跃马爱好者更看重法拉利的历史传承和品牌积淀。

“不论购买哪一台法拉利,他们都能在未来至少20-30年内非常自豪地驾驶它,可以说法拉利将陪伴他们一生”。白贝先生认为,法拉利产品就像一件藏品一样,它的技术能在未来几十年经历时间的考验。以法拉利产品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来看,它现在的售价并不会过于昂贵,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再反观现阶段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品控等,确实还差点意思。更何况新势力在加速方面能够媲美超跑厂商,但在操控感、人车沟通感等方面未必能追赶得上超跑厂商。

纯电动超跑会更加亲民?

法拉利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推出,纯电动车型还会远吗?此前有消息指出,2025年法拉利将推出纯电动车型,但后面又传出了或将延迟的消息。对此,白贝先生表示,法拉利是有技术、有条件、有能力在2025年推出一款纯电法拉利

同时,白贝先生也承诺:“我们每推出一款新车或是一项新技术,都要等这个技术非常成熟稳妥了才将其投入实际应用中,这是源于我们对客户的尊重与责任”。也就是说,法拉利是能按时保质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众所周知,如今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构造更为简单,成本也相应缩减,那么我们可以买到价格更亲民的法拉利吗?钟叔驾道在与白贝先生的访谈中了解到,这个可能性不大,不升价那已经是万幸了。

不同于那些购买供应商提供零部件来组装的电动车企,自创建以来法拉利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所有核心部件,这也是人们钟爱法拉利的原因。不使用现成的外部预制部件进行组装,那意味着法拉利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研发新能源技术,这就是每一台法拉利都物有所值的重要原因。

法拉利就像佳酿一样,年头越久越醇香,价值也越高。”这就是白贝先生对于法拉利价值的完美诠释。

钟述

进入电动化时代后,受冲击的不仅仅是普通的车企,就算是法拉利等跑车厂商一样要迎接电动化的洗礼。但对于单车成本较高,体量较小的法拉利来说,电动化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哪些方面需要传承,哪些方面需要创新,这就是超跑厂商值得思考的问题。

法拉利296 GTB的诞生,既是对V6车型的一种传承,也是首次“触电”的探索。为驾乘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驾趣新体验,也迈出了品牌电动化扎实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