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牌轮胎发布两项适合电动车的轮胎新技术

2021年10月17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0月初上海外滩之滨,德国马牌轮胎举办盛大的150周年生日庆典。

自1871年于德国汉诺威市创立,特别是20世纪初进军汽车轮胎市场,相继推出首款带花纹的汽车轮胎与可拆卸轿车轮毂。德国马牌轮胎可谓见证了汽车轮胎技术的每一次革命。

那么当汽车由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的时候,轮胎技术也将作如何改变?

150周年庆典现场,马牌举办了ContiSeal自修补和ContiSilent静音轮胎发布会,并宣布两项技术的轮胎产品线于10月18日在中国市场全面上市,包括替换市场。

其实不止是德国马牌,包括米其林、倍耐力等品牌都推出类似马牌ContiSeal自修补和ContiSilent静音轮胎技术,那么为什么说它们更适合电动车?

ContiSeal自修补比传统“防爆胎”更好

泄气保用轮胎(即俗称的防爆轮胎)早在20年前已经开始出现,但它的作用一直颇具争议,并没有全面普及开来。

“防爆胎”的原理是依靠坚固的胎壁支撑泄气后的轮胎,所以它带来的副作用是舒适性降低,行驶中胎噪增大,以及轮胎自身更重,往往需要专用的轮辋配合等等。

大家有没有发现,大部分电动车的舒适性都一般,特别是后排的舒适性比燃油车要差许多。因为电动车重比燃油车高许多,为了支撑车重需要更硬的悬挂调校。

但如果本来不舒适悬挂用上了更硬的防爆轮胎,它的舒适性会再打个折扣。

所以近年来,包括德国马牌、米其林、倍耐力和韩泰在内的众多国际一线轮胎品牌都看好另一种新技术——轮胎自修补技术。

德国马牌的ContiSeal自修补技术,它与普通轮胎的区别就是内部有一层粘性密封层——当直径不超过5毫米的异物(如铁钉)刺穿胎面时,这一独特技术可立即将刺穿处密封,防止漏气。

在这一技术加持下,即使异物脱离或被人为拔除,轮胎上刺穿的小洞仍可被密封。这样可确保车辆扎钉后继续行驶,无需被迫停下或停至路边更换轮胎,起到与传统防爆轮胎相似的作用。

与“防爆轮胎”相比,ContiSeal自修补技术性价比更高,重量与传统轮胎相当,不会影响到舒适性。这对电动车来说更加友好。

电动车路噪更明显,

了解一下马牌Contisilent™静音技术

现在电动车的驾驶员,一方面存在的里程焦虑,另一方电动车没有了吵杂的引擎声音,但却突显了扰人的轮胎噪声。

对于燃油车来说,由于引擎发出的噪声会盖掉一部分的轮胎噪声,轮胎静音问题不会很突出。但由于电动车没有引擎声音,胎噪和风噪成了最大的噪声来源。

所以对于电动车来说,静音轮胎比燃油车更需要。

马牌Contisilent™静音技术是从“治本”下手解决此问题,它不仅是从橡胶的配方和花纹上做文章,最根本的革命性技术是在轮胎的内部装上一层“隔音垫”。

采用ContiSilent™静音技术的轮胎相当于配备有内胎“减震器”,其实这是一种聚氨酯泡沫隔层,该隔层通过粘合剂粘入胎面内侧。而且得益于现在材料技术的进步,这种隔层无论出于何种温度,隔层结构都会保持原状。

ContiSilent™技术的这种聚醚型聚氨酯泡沫隔层,能够有效隔绝路面和轮胎表面传过来的噪声。效果有多明显?例如根据德国马牌轮胎的测试,在高速行驶时,ContiSilent™轮胎也可将车内的路面噪音最高减少9分贝。

9分贝是什么概念?一般的家用车在高速公路以时速100km/h行驶时,车内的噪声可以达到70~80分贝,而降低9分贝就相当于静音性能提升10%以上了。这是其它技术很难达到的效果。

相比只在花纹等方面做文章的“静音轮胎”,马牌Contisilent™静音技术还是一种很划算的方案。

我们知道轮胎有一个老化磨损的过程,风吹日晒下橡胶变硬,花纹的磨损都会让原来的静音效果退化。而聚氨酯泡沫隔层是放置在轮胎的内部,这种材料隔层无论出于何种温度,隔层结构都会保持原状。

电动车引发的轮胎革命

与其它技术革命不一样,轮胎使用周期较长,技术迭代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让市场验证。例如马牌轮胎这两项技术,早在十年前已经通过进口、原配等渠道慢慢进入中国市场。

在经过市场充分验证后,特别是新能源电动车的快速普及,ContiSeal自修补和ContiSilent静音技术的轮胎线,开始全面在替换市场上市和推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