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斗关键时刻按下暂停键,这么做到底有多明智挽回我国数亿损失

2021年10月18日 06: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上个月中旬随着最后一颗北斗卫星的成功升空,意味着中国在航天事业上又迈出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不过这最后一颗卫星的发射可以说是好事多磨,在发射前的一段时间,专家当机立断的下达了推迟发射的命令,挽回我国数亿损失。北斗关键时刻按下暂停键,这么做到底有多明智?卫星当时发射之前,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问题排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那么在第二天之后,全体中国人就都能够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但是这个喜讯在过了一个星期后才正式传来,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中,北斗卫星上到底出了什么事?

技术人员在对负责卫星推进的长征乙号火箭的推进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推进装置的压力显示异常。火箭的推进装置可是决定整个任务成败的关键,在世界的航天史上因为推进装置的问题而导致的航天事故数不胜数。美国曾经两次航天飞机的发射失败,就是因为推进装置在检测的时候出现了疏忽,最终酿成了大祸。所以这次推进器的压力故障引起了专家的高度重视,在经过排查之后发现是在减压阀出现了一个长达30厘米的裂纹。 这可不算是一件小事,所以现场的专家立刻将这个问题发往了北京,最终决定暂缓发射。

其实在发现减压阀出现故障之后,维修人员立刻就换上了备用的零件,而火箭的各项指标也全部都恢复正常,按照道理应该可以发射了。不过专家并不放松对于质量的把关,在航天事业上有一个名言,那就是绝对不能将问题带到太空中。毕竟好好地加压阀上怎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裂纹?北京的专家组在收到问题之后,就立刻进行了场景复现,并且和多地的专家联合商讨问题的原因。最终证明减压阀的故障并不是偶然出现的。

检测出问题是在上月中旬,专家组时隔2天就拿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剩下的就是应该如何处理问题了。但是当时检测出问题的时候,已经是发射的前一天,所有的燃料都已经加注完毕。所以如何排空火箭的燃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是一个细致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任务。六月份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炎热,所以如果在排空燃料的过程中不小心迸发出一点火星,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立刻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在经过全国多个专家的讨论和可行性验证之后,决定立刻进行燃料的逆向导出。

而在旧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异变再次横生。维修人员发现燃料仓中的连接传感器的螺栓被腐蚀了。虽然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维修人员为了谨慎起见,还是穿上了防化服为火箭换上了全新的螺丝。当时燃料仓内燃料刚刚排空,依旧残留着部分的有毒气体,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技术人员为了保证发射过程的万无一失,还是毅然挺身而出。随后的过程就非常的顺利了,随着燃料的加注完成。技术人员对火箭进行了最后一次检修,数据表示火箭的一切状况良好,最终随着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系统正式组网。

要是没有科研人员的严谨处理,一旦发射过程中出现什么故障,给我国带来的不光是数亿元的损失。肯定还会伴随着海外同行的笑话,对我国北斗系统的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航天事业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程,根本不能抱有一丝侥幸心理,一切都要按照科学来讲话。我国航天事业能够前进得如此快速且顺利,背后就是有着大量细致且甘愿奉献的科研人员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