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马斯克上课,迪斯们能学到什么|iAuto

2021年10月19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ID.系列月销过万;本田福特发布新品牌;上汽通用奥特能工厂投产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新能源车在中国卖得有多好,主流合资车企就有多焦虑。

2021年10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邀请马斯克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通过视频电话向奥地利会议现场200名高管发表讲话。

早在10月初,迪斯就召集120名大众集团内部高管在狼堡开会。他认为,大众目前遇到的“敌人”是特斯拉和中国的新势力们。

他甚至毫不留情地强调:“大众卖得太贵,生产速度慢且生产力低,没有竞争力。”

上个月,特斯拉在中国月销超过5万辆,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仅卖出了1万辆。尽管其份额占据主流合资品牌中的70%,但连特斯一款车的销量都没达到。

迪斯希望通过马斯克的“教学”,激励其管理人员加快转向电动汽车转型。他认为,大众集团需要更快的决策和更少的官僚作风,以实现大众集团历史上最大的变革。

“中国新能源市场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市场,市场变化速度很快,传统的打法已经行不通了。”观察人士认为,现在的竞争环境,需要企业不断提高效率。

焦虑的汽车巨头应该不止大众

乘联会上周二公布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1.1%。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36.1%;豪华车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9.2%;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5%。

数据是一面镜子,一份份榜单照出了主流合资品牌向电动化转型的尴尬。

无论是在今年9月,还是前9个月的新能源销量排行榜(前15)中,主流合资品牌车型无一上榜。在9月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中,排行第一的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高合,第三是红旗-EHS9,主流合资品牌车型同样没有出现。

谁还坐得住?

本田在上周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并带来五款全新车型;福特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并全球同步首发福特Mustang Mach-E GT车型;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

与此同时,最新一批新势力们也在加速布局。小米汽车任命李肖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负责产品、供应链及市场相关工作;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在北京市顺义区开工;一汽集团将成为精进电动的战略投资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越来越紧迫。

▍马斯克给大众高管“上课”

9月,ID.家族在中国市场销量破万辆。在“缺芯”和“限电”的条件下,这一万辆其实来得并不容易。

5月份ID.系列在中国销量刚破千辆,6月、7月、8月销量分别为3145辆、5810辆、7023辆,其实已经在稳步攀升。

一种声音认为,大众汽车转型太慢了。大众ID.家族虽然销量破万,但却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加在一起的数据。对于年销都已超200万辆的“南北大众”来说,ID.家族月销破万不值得庆贺。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人们对大众要求过高。从时间上来看,从零到万的突破,ID.家族是最快的了,同样在9月销量破万的小鹏和蔚来,用了好几年才实现这一小目标。要理性看待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玩家们的起跑线并没有相差太大。

身在狼堡的掌舵人迪斯显然对ID.家族的成绩不满意。

据德国《商报》报道,2021年10月14日,迪斯邀请马斯克通过视频电话向奥地利会议现场200名高管发表讲话。16日,迪斯发布推特,对马斯克表示感谢,印证了这一说法。

该报称,迪斯提问马斯克:为什么特斯拉比竞争对手更灵活?

马斯克回答说,这归功于他的管理风格。他首先是一名工程师,因此对供应链、物流和生产有独到见解。

在领英上的一篇帖子中,迪斯补充说,他邀请马斯克作为“神秘嘉宾”,是为了让人们明白,大众需要更快的决策和更少的官僚作风,以实现他口中所说的大众汽车集团历史上最大的变革。

迪斯写道,特斯拉确实英勇果敢。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特斯拉很好地应对了芯片短缺。该公司只用了两到三周的时间就重写了软件,从而摆脱了短缺的芯片类型的依赖,切换到另一种类型,以适应不同的芯片。

迪斯认为,目前大众集团已经拥有应对挑战所需的一切:正确的战略、能力和管理团队。他说:“大众汽车需要一种新的心态来迎接新的竞争。”

迪斯上个月警告称,特斯拉在柏林附近的格伦海德开设其欧洲首家汽车工厂,这将迫使当地企业加大与这家增长迅速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竞争。

大众集团也在全面推进转型。他们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6家大型电池工厂,作为对电动出行全面押注的部分行动。

▍2030年后本田在华全面电动化

在电动化路径上,本田终于开始发力。

10月13日,Honda中国在“嘿世界,这才是EV”线上电动化战略发布会上,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并带来“e:N”系列五款全新车型。

信念是坚定的。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和“交通事故零死亡”两大战略目标。本田计划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规划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

尤其在中国市场,本田将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为实现这一目标,本田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e”代表energize(动力),也是electric(电能)。“N则代表New(崭新),也是Next(进化)。

本田开发了全新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该架构整合了高效率・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是支撑“e:N”系列的核心构造之一。

与此同时,“e:N”系列量产车第一弹:东风Honda的e:NS1特装版和广汽Honda的e:NP1特装版全球首发,这两款纯电动车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

此外,三款概念车也进行全球首发:分别是“e:N“系列第二弹e:N Coupe concept、第三弹e:N SUV concept、第四弹e:N GT concept,这三款车型的量产版将于五年内陆续上市。

以本次发布会为起点,本田在中国开启面向电动化品牌转型的新篇章。

福特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

10月11日,在福特Mustang Mach-E“电马启程”品牌之夜上,Mustang Mach-E GT车型全球同步首发,国产版本售价36.99万元。当晚,福特宣布已与腾讯光子工作室群研发的开放世界生存手游《黎明觉醒》达成战略合作,成为首位载具类战略合作伙伴。

同时,福特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并同步启用全新标识,以全方位升级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深化福特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投入,加速福特品牌电气化转型。

此番全新推出的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将依托于独立的电动车直销网络,为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用户体验、无忧充电与销售服务。

为提升电动车用户购车、用车的全周期使用体验,福特将加速布局电动车直销网络,并计划于2025年在中国市场开设超100家福特电动车城市店,未来将有更多福特智能电动车在Ford Select直销网络下销售并提供服务。

同时,福特也将继续提升用户充电体验,实现重点城市“3公里”补能圈。2021年底,Mustang Mach-E用户将可通过车主App,一键直达包括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云快充、蔚来能源等24家充电运营商所提供的40万根优质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23万根直流快充桩,覆盖全国349个城市、80%以上的公共充电资源。

2021年前三季度,福特在华共销售汽车45.7万辆,同比增长11%。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随着福特EVOS和福特Mustang Mach-E开启预售,我们将加速在华电气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步伐。

上汽通用加速新能源核心部件本土化

10月15日,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金桥投产,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化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

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该平台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2021年是上汽通用汽车按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加速键’的一年。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为今后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500亿元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奥特能超级工厂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与测试能力,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

此外,奥特能超级工厂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结合高精度、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为奥特能电池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加上3月份启用的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这两座“三电”系统试验中心,标志着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

如今,汽车行业的变革已经从单一的电动化之争演进到数字化、电动化之争。以传统硬件定义的时代已经逐渐消逝,而是转向电动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子架构等软件集一体的竞争。

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所说,“汽车革命的下半场基于高新技术的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

目前,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中,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凭借先发优势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这将为合资品牌竞逐新能源汽车市场增添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