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品牌独立已满两年半,是“涅槃重生”,还是“晚节不保”?

2021年10月19日 15: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2019年2月26日是极不平凡的一天。在德国当地时间上午,大众品牌旗下全新子品牌“捷达”(英文名JETTA)在德国大众总部狼堡发布,不仅完成了由“一款车型”到“一个品牌”的跃迁,还展现出了极强的销售前景。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非常看好这个“新势力”。中国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细分市场,时隔不到一个月,一汽-大众便马不停蹄地在成都发布子品牌“捷达”,并一口气推出了VA3、VS5和VS7三款车型。“捷达之心,路人皆知”,这三款车型均落在在最具销售潜力的紧凑轿车、紧凑SUV和中型SUV市场,目的便是冲着销量来的。

转眼间,捷达品牌成立已有两年半,即便是从首款车型捷达VS5上市算起,也有两年的时间。那么,如今的捷达品牌发展怎么样?它是“涅槃重生”,还是“晚节不保”?回顾捷达品牌这段不长不短的历史,相信大家心中自然会有个答案。

销量退坡,1+1+1<1

“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对于几乎所有车企而言,2018年都是具有转折意义的时间节点。就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235.1万辆,同比下滑5.8%,呈现出持续性迹象的“车市寒冬”,迫使各大车企快速找寻“过冬的棉被”。

一汽-大众的计划中,即便捷达品牌算不上“棉被”,至少也应该算是“暖宝宝”。从产品定位方面来看,捷达定位稍低于大众品牌,不但能够凭借着“德系血统”,抢占国产品牌在中低端市场的“蛋糕”,还能与大众车型拉开档次差距,开拓市场的同时,避免“同门竞争”。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拿2020年数据来看,捷达品牌在坐拥三款车型的情况下,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5.5万辆;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停产之前的2018年,捷达单款车型就卖出了32.6万辆,甚至比速腾、宝来卖得都多。在品牌独立的“一片叫好”声过去后,捷达品牌远远没有此前捷达车型卖得好,陷入“1+1+1<1”的尴尬境地。

进入2021年,捷达品牌的表现依旧不容乐观,除作为“销量支柱”的VS5月销徘徊在6000台左右、迟迟无法破万外,VA3和VS7月销更是徘徊在3500台上下,三款车加起来的单月销量只有一万多台。与曾经捷达车型月销轻松破2万台、常年位列排行榜前五名来看,捷达品牌很难称得上成功,与设立初衷背道而驰。

问题频出,陷入恶性循环

今年上海车展,捷达品牌总经理修俊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这个品牌的宗旨就是为百姓造车,让更多的人开上德系好车”;而这,无疑便是捷达品牌设立之初“将目标用户定位在年龄介于25岁至35岁的男性”、“以德国工艺以及满足用户期待为主要卖点”的深刻解读。但从实际表现来看,捷达品牌的表现很难令人满意。

捷达品牌的“销量支柱”VS5来看,仅在10月份的半个多月中,捷达VS5累计投诉量便达到11起,平均一天半便会收到一起投诉。关于投诉项目,主要集中在质量方面的发动机、转向系统和车身附件及电器,以及服务方面的销售、售后等问题。类似的问题,在捷达VA3和VS7车型上体现得也非常明显。

令人又心疼又好笑的是,一位车主在投诉详情的最后写到:“我是不是买了个假大众VS5”?显然,这些用户之所以选择捷达品牌车型,正是看中了其“大众基因”,以及过硬的品质背书;但事实情况是,捷达品牌车型在质量方面仍存在不少漏洞。

比如购买“2019年7月8日至2020年3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捷达VS5捷达VS7汽车”的73854位用户,便因为“燃油泵泵芯下壳体存在毛刺,可能脱落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或造成车辆无法启动或中途熄火”而面临召回车辆。“吃螃蟹”的首批车主,以及盲目相信其“德系血统”的捷达品牌用户,被迫上了一堂“真假大众”的辨识课。

而在服务方面,即便是购买宝来的用户,也能享受到与迈腾一样的售后体系;但独立之后的捷达品牌,因为本身售价就不高,盈利能力有限,所以4S店的售前、售后的服务意识、设施水平也难免会有所打折,“销售承诺不兑现”、“配件缺少/质量差”等投诉也在情理之中了。

此时回过头再看,捷达品牌宣传中的“德系血统”、“性价比”,是不是增添了几分讽刺的意味?

高开低走,难免过于自信

从诞生之初的“销量收割机”,到如今的“月销数千台”,捷达品牌被不少人视作“落难凤凰”,而即便有着捷达车型入华30周年的“情怀”加持,极具诱惑力的“性价比”优势,消费者依旧不买账,而这种结局的背后,有着必然因素。

首先,虽说捷达品牌官方再三强调其“采用德国大众最先进的技术”,但独立后的全新车标,在维持大众车型“高级感”的同时,也令捷达大众品牌划清了界限。在品牌认知度与用户基数尚未建立之初,捷达品牌的市场号召力十分有限,而每次都要面对亲友“这是什么牌子车”的疑问进行解答,车主多少都会感到麻烦。

其次,若论“性价比”,10万级的轿车/SUV市场拥有不少自主品牌的强势车型,诸如长安逸动PLUS、哈弗H6,在近些年的发展中不断成熟,更加明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就拿最简单的一个细节来说,捷达VS5/VS7全系均建议使用95号燃油,面对每升油费接近8元的用车成本,你受得了吗?

因此,捷达品牌的“高开低走”并非偶然,或许只是因为它在“错误”的时间,用“错误”的态度,遇到了“错误”的对手。捷达品牌的“背书”并非自身想象的那么牢靠,而如今的中国车市,也早度过了那个合资品牌能够“躺着挣钱”的年代。

结语:“承非凡,启新境”。这句捷达品牌诞生之初的口号,道出了其始终不能发展壮大的顽疾。捷达品牌本身并没有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差异化优势,同时过于依赖大众品牌的庇荫,始终未能形成属于自己的品牌ID。待捷达车型逐步被人忘记后,捷达品牌将如何为未来的年轻人介绍自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